安全管理网

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21日

    要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首先要对本辖区的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普查,根据普查结果,对于那些一旦发生事故以后给周边人员和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危险源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采取紧急救援措施,控制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重大危险源所在单位应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工作。

    制定地方政府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即重大危险源的普查、预案编制、预案演习。

    1.重大危险源的普查

    在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前首先应对本辖区内的重大危险源进行普查,彻底掌握本辖区范围内重大危险源的基本状况。
    重大危险源如如果缺乏系统、有效的监控管理,地方政府对辖区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的分布、分类和动态情况不清,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监测、控制、预警系统以及防范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救援系统,则重、特大事故难免就会发生,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因此,进行重大危险源的普查成为防范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和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前提。
    危险源的普查程序是向本辖区内的企业发放重大危险源普查表以及相关的填表说明,由企业先进行危险源的辨识,在此基础上对危险源进行分类,按危险源的指标体系进行填表、申报工作,最后由地方政府对本辖区内的危险源普查表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以达到了解和掌握重大危险源的数量、分布及其状况,从而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系统,并为建立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打好基础,为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供依据。

    1)重大危险源分类
    重大危险源分类是重大危险源申报、普查的基础,科学、合理的分类有助于客观地反映重大危险源的本质特征,有利于重大危险源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重大危险源分类遵循以下原则:
    从可操作性出发,以重大危险源所处的场所或设备、设施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分类;再按相似相容性原则,依据各大类重大危险源各自的特性进行有层次的展开。
    按上述原则重大危险源分为7大类:
    ①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贮罐区(贮罐);
    ②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库区(库);
    ③具有火灾、爆炸、中毒危险的生产场所;
    ④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建(构)筑物;
    ⑤压力管道;
    ⑥锅炉;
    ⑦压力容器。

    2)重大危险源普查的指标体系
    重大危险源普查指标体系应能全面反映重大危险源的客观状况以及影响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所反映的信息应能满足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以及快速评价分级的要求。
    重大危险源普查的指标如下:
    ①重大危险源所在地的基本情况
    重大危险源所在地的基本情况包括法人单位名称、单位代码、经济类型、占地面积、行业代码、主管机关、通讯地址、邮政编码、所属委办、隶属关系、主要产品等有关重大危险源所在地基本情况信息的17个指标。
    ②重大危险源的基本情况
    依据重大危险源分类,分别制定各类重大危险源的普查指标。
    a.贮罐区(贮罐)
    贮罐区(贮罐)包括贮罐区基本情况和贮罐情况两部分。
    贮罐区基本情况包括贮罐区名称、面积、贮罐个数等9项指标。
    贮罐情况包括:
    a)贮罐:包括贮罐形状、形式、贮存物质、最大贮存量等16项指标。
    b)进料管道:包括直径、设计压力、实际工作压力等7项指标。
    c)出料管道:包括直径、设计压力、实际工作压力等7项指标。
    b.库区(库)
    库区(库)包括库区基本情况、库房情况以及库房间距3部分。
    库区基本情况包括名称、面积等4项指标。
    库房情况包括:
    a)基本情况:包括名称、形式、结构等7项指标;
    b)储存物品:包括名称、状态、最大存储量、包装形式等4项指标。
    c.生产场所
    生产场所包括危险单元、危险物质以及单元间距3部分。
    危险单元包括名称、面积、正常当班人数等4项指标。
    危险物质包括名称、工艺过程中的物质量、存储的物质量、废弃物量等4项指标。
    e.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建(构)筑物
    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建(构)筑物包括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建(构)筑物概况和安全状况两部分:
    a)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建(构)筑物概况:包括名称、用途、面积、高度等16个指标。
    b)安全状况:包括与建筑物安全状况相关的11个指标。
    f.压力管道
    压力管道包括压力管道概况、调压站(箱)概况和安全状况3部分:
    a)压力管道概况:包括名称、编号、类别、输送介质等23个指标。
    b)调压站(箱)概况:包括名称、类别、位置、数量等14个指标。
    c)安全状况:包括与压力管道安全状况相关的29个指标。
    g.锅炉
    锅炉包括设备概况、移装记录、事故记录和检修、改造记录4部分:
    a)设备概况:包括型号、名称、编号、介质出口温度等13个指标。
    b)移装记录:包括日期、验收报告摘要、经办人等3个指标。
    c)事故记录:包括日期、事故原因及损坏情况摘要、经办人等3个指标。
    d)检修、改造记录:包括日期、检修、改造内容摘要、经办人和定期检验日期等4个指标。
    h.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包括名称、编号、容积、介质、安全状况等级等32个指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