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部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演练目的:

1、为了检验《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全体续建工程参建人员在突发性火灾事故来临之际的自救能力和防火意识,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造成的损失,提高十一项目部及其下属项目部的整体应急反应能力与应急技能。

2、通过演习暴露应急预案的缺陷,从中发现应急资源 (包括人力和设备等)的不足。

二、演练内容:

1、准确报火警;

2、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

3、疏散逃生演练;

三、组织机构

1、总指挥:

负责宣布应急预案的启动和解除,全面指挥调动应急组织,调配应急资源,按应急程序组织实施应急抢救工作。

副总指挥:

协助总指挥做好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若总指挥不在时,由副总指挥全权负责应急救援预案演习的指挥工作。

2、抢险救援组

负责现场火情控制,协作疏散队伍、清点人数。

3、医疗救护组

负责组织现场抢救伤员,如对事故现场昏迷人员实施急救,直到医院救护车辆到达为止等。

5、通讯联络协调组

接报后负责应急抢险过程中的通讯联络,保证通讯畅通,负责各小组之间的协调以及与业主、监理单位相关机构的联系、协调等。

6、物资保障组

负责应急状态下应急物资的供应保障。

四、应急演练用设备及物资

1、干粉灭火器 5kg  10 具

2、专用担架 专用担架2 副;

3、急救箱一个(内有止血绷带和橡皮条、清创消毒酒精等) ;

4、对讲机 8 台

5、逃生工具:干净毛巾(小号)100 毛巾。

需要确定的人员:

1、参加疏散的人员 60-100 名协作人员;

2、伤员:2 名;

3、救助人员:8-10 名;

五、具体要求

1、准备全面、充分,人员前期教育宣讲到位。

2、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按照各自单位为准统一服装。 所用到场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

3 听从指挥,不戏闹,不乱动场内设施,注意自身安全。

六、事故假定:

2010 年 11月 15 日下午 12 点,中铁二十二局六公司十一项目部办公楼南侧发生电气线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较大,此时工人们吃过饭后正在宿舍休息,同时火势危急附近的员工宿舍, 吃过饭后正在宿舍休息,同时情况十分危急。

七、演练过程

场景 1:宿舍楼内的工人甲(事先安排好)第一个发现电闸箱里起火,楼道里烟雾弥漫,一边大声疾呼,一边跑到负责人房间,负责人马上冲出房间大声呼喊大家马上疏散。 同时组织人员抄起楼道里的灭火器来到着火的配电箱前进行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场景 2: 安全主管拨打火警电话报警:119,并请示项目部经理。

场景 3: 项目部经理立即启动《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抢险救援组、物资供应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供应组、相关人员马上赶赴事故现场按照职责分工组织救援。 马上安排专车专人到大门口及主要路口接应消防车。

场景 4: 现场应急救援小组马上组织控制火情,尽快组织人员疏散, 拨打 120 急救电话。

场景 5: 抢险救援组根据现场火险情组织楼内全体参与疏散人员,用沾湿的毛巾捂住鼻孔,有秩序地向楼下慢跑,疏散的负责人不停地提醒工人们要注意安全 和下楼秩序。每位参与疏散的人员,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镇静,疏散工作井然有序,真正做到临危不惧。

场景 6: 医疗救护组携带担架在抢险救援组的协助下把负伤人员转移到事先选择好的通风条件良好的临时急救,直到医院救护车辆到达为止等。

场景7: 总指挥鉴于(1) 现场人员完全脱险;(2)火灾险情得到有效控制;(3)宿舍楼周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3)宿舍楼周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4)被疏散的人员处于安全场所。(4)宣布:关闭《火灾事故专项应急预案》,应急行动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