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事故的紧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锅炉紧急情况:当锅炉运行中出现紧急情况,上报程序:

当锅炉房发生紧急情况,值班司炉工应立即上报领班,领班立即指挥当班人员采取紧急措施,同时向热力站值班人员汇报,热力站立即召集应急抢险队赶赴现场,指挥查找故障原因,指挥抢修,同时向总站调度汇报,总站指挥协调,同时向中心汇报。

1热水锅炉汽化事故

1.1锅炉超温以及系统短时间内的大量跑水,系统突然降压,

(1)属外网跑水,应停止给煤,减弱鼓风,关闭进出外网总供回水阀,打开省煤器放通阀,打开系统自然循环旁通阀,并补水,锅炉严重缺水时,严禁补水;

(2)属锅炉本体及锅炉房内部严重漏水时,停止给煤,减弱鼓风,加大补水量。

(3)注意观察温度变化,当温度继续上升时,应采取紧急停炉措施。

(4)待温度降至50℃以下,停止循环泵,进行检修。

1.2外线停电

(1)当接有两路外线,一路外线停电时,当班电工应立即切换线路,司炉工按照正常起炉程序起炉。对高温热水炉时刻注意温度变化情况。

(2)当外线停电,有备用电源自动切换至备用电源时,立刻停止给煤,减弱鼓风,打开省煤器旁通阀,打开炉门,必要时压火,在备用电源用完之前,打开系统自然循环阀门,关闭总供回水阀门。

(3)备用电源停用后,时刻监控锅炉压力、温度,当压力不断上升时,缓慢开启泄放阀,当温度不断升高(锅炉出水温度高于其运行压力下相应饱和温度20℃),开启安全阀,视压力补自来水,锅炉严重缺水时严禁补水。

(4)无备用电源时,立即打开省煤器旁通阀,打开系统自然循环阀,打开炉门,压火,密切注意压力温度变化,当压力不断上升时,缓慢开启泄放阀泄压,当温度不断升高(锅炉出水温度高于其运行压力下相应饱和温度20℃),开启安全阀,视压力补自来水,锅炉严重缺水时严禁补水。

1.3循环水泵出现故障,停泵。

(1)立即停止给煤,减弱鼓风,打开炉门,打开省煤器旁通阀,打开系统自然循环阀,关闭总供水阀。

(2)密切监视锅炉温度压力变化。当压力不断上升时,缓慢开启泄放阀,当温度不断升高(锅炉出水温度高于其运行压力下相应饱和温度20℃),开启安全阀,视压力补自来水。

(3)检修循环泵,待恢复正常开启循环泵。

2蒸汽锅炉满水事故

2.1先校对各水位表所指示的水位,正确判断是否满水。当看不见水位时应开启水位表放水旋塞,若有锅水流出,表明满水事故,否则便是缺水事故。

2.2按照以下程序“叫水”:先关闭水位表水连管旋塞,再开启放水旋塞,观察水位表内是否有水位出现。如看不到水位从玻璃管(板)的上边下降,表明是轻微满水。如果只看到水向下流,而没有水位下降,就是严重满水。

2.3轻微满水时应将给水自动调节器改为手动;部分获全部关闭给水阀,减少或停止给水;减少给煤,减弱鼓风;必要时开启排污阀,排出少量锅水,使水位降到正常水位线,后恢复正常运转。严重满水时,应采取紧急停炉措施。

3蒸汽锅炉缺水事故

3.1先校对各水位表所指示的水位,正确判断是否缺水。在无法确定是否缺水还是满水时,开启水位表放水旋塞,若无锅水流出,表明缺水事故,否则便是满水事故。

3.2按照以下程序“叫水”:先开启放水旋塞,再关闭汽连管旋塞,然后缓慢关闭放水旋塞,观察水位表内是否有水位出现。如看不到水位从玻璃管(板)的下边上升,只要水位不低于水连管孔,看到水位表内水位上升,表明是轻微缺水。如果经过“叫水”水位表内仍无水位出现,就是严重缺水。

3.3轻微缺水时应减少给煤,减弱鼓风,并缓慢向锅炉进水,同时迅速查明缺水原因,如锅管、炉管、省煤器管是否漏水或阀门是否开错等,待水位恢复到安全线以后,再增加燃料和送风,恢复正常燃烧。锅炉严重缺水,必须紧急停炉,严禁补水。

4锅炉超压

4.1迅速减弱燃烧,手动开启安全阀或放空阀。

4.2加大给水,加强排污,降低锅水温度,降低锅炉压力

4.3如果安全阀失灵或全部压力表损坏,应紧急停炉,待处理好后再升压运行。

4.4锅炉发生超压时,应采取适当的降压措施,严禁降压速度过快。

4.5锅炉严重超压消除后,要停炉对锅炉内部、外部检验,要消除因超压造成的变形、滲漏等,并检验不合格的安全附件。

5.锅炉事故救援措施及现场保护

当锅炉事故发生现场出现失控情况,紧急清理情况领导小组长指挥,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当造成人员伤亡立即联系120急救,现场发生火险立即联系119消防,便于事故调查,要做好保护现场工作,必要时110联系当地公安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