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煤区域制煤收粉布袋着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原因

1.1磨煤时,磨机出口温度过高(超过100℃),引燃布袋。

1.2所选煤种着火温度较低,当磨煤参数在正常操作范围时,磨机中煤粒即被点燃,进入布袋箱体后沾在布袋表面,烧坏布袋。

1.3使用的废气中瞬间窜入高温、高压气体(热风炉换炉时未对空放散),烧坏布袋。

1.4使用的废气中瞬间窜入大量未燃烧的煤气在烟气炉出口燃烧,(热风炉烧炉时煤气、空气配比失常),温度过高烧坏布袋。

1.5磨机入口瞬间窜入大量空气,氧气浓度增加,引燃磨机中的高温高挥发份煤粉烧坏布袋。

2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现象

2.1微机操作画面显示磨机出口温度超过100℃。

2.2排粉风机出口有明显的煤粉冒出。

2.3打开布袋箱体盖板可见烧毁的布袋处有较多的煤粉。

3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危害性

3.1布袋着火将使磨煤中断。

3.2更换布袋将使高炉整体减煤。

3.3布袋着火极易引发磨机、布袋箱体、煤粉仓爆炸。

4制煤收粉布袋着火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4.1磨煤时,严格控制磨煤参数,磨机出口温度不得超过100℃。

4.2按要求配煤,定期校对配煤秤,避免大量低着火点、高挥发份煤种进入磨机内。

4.3通过车间协调,要求高炉加强热风炉换炉对空放散的考核,避免废气中瞬间窜入高温、高压气体,烧坏布袋。

4.4通过车间协调,要求高炉加强热风炉烧炉时煤气、空气配比的考核,避免瞬间窜入大量未燃烧的煤气在烟气炉出口燃烧,布袋箱体入口温度过高烧坏布袋。

4.5加强氧含量的检测,对氧含量表定期校对。

4.6加强磨煤设备的点检,及时处理设备的漏风处 。

4.7提高磨煤工操作水平,加强对其日常操作的考核。当磨机入口温度瞬间升高达到350℃时,及时关闭烟气切断阀,停磨,关小主排粉风机入口调节阀,适当延时后打开冷风阀降温。

4.8温度降低后应检查布袋情况,发现烧焦烧漏应立即组织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