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灾害事故现场的医疗救护及应急药品的储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30日

 发生伤亡事故、火灾爆炸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及中毒、中暑事故时,首先在现场对受伤人员进行正确的应急性急救,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以减少伤亡。现将一般常用事故紧急救护知识和常用的急救药物简述如下:

  一、紧急救护技术知识

  (1)严重创伤伤员现场急救

  迅速使伤员脱离危险场地。

  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现窒息者,应及时解除其呼吸道梗阻和呼吸机能障碍。解开伤员衣领,清除伤员口、鼻、咽、喉部的异物。对心跳、呼吸停止的伤员应尽快行心肺复苏。

  有效止血:防治休克大出血可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必须立即有效止血。可根据不同伤情应用指压法、加压包扎、填塞或止血带等方法止血。

  包扎伤口:伤口予以包扎,可以避免在运送途中伤口暴露,增加感染机会。包扎物品用急救包内的灭菌纱布或清洁的毛巾。

  固定:对骨折、关节伤、肢体挤压伤,大块软组织伤,都要进行固定。固定范围要包括上、下两个关节,以免在运送途中骨折断端移动,造成继发性神经、血管损伤。

  预防感染、帮伤者止痛,记录伤情。

  迅速转往医院。

  (2)创伤伤口现场的一般处理:

  清洁伤口:清洗伤口周围皮肤,剪除毛发,除去油脂、污垢。然后以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取出表浅的异物及血凝块,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消毒:用碘酒、酒精或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周围皮肤,用双氧水(3%过氧化氢),0.1%新洁尔灭、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3)人工呼吸法

  人工呼吸法是在触电者停止呼吸后应用的急救方法。各种人工呼吸法中以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效果最好。施行人工呼吸前,应迅速将触电者身上妨碍呼吸的衣领、上衣、裤带等解开,使胸部能自由扩张,并迅速取出触电者口腔内妨碍呼吸的食物,脱落的假牙、血块、粘液等,以免堵塞呼吸道。

  作口对口人工呼吸时,应使触电者仰卧,并使其头部充分后仰,使鼻孔朝上,如舌根下陷,应把它拉出来,以利呼吸道畅通。

  (4)胸外心脏挤压法

  胸外心脏挤压法是触电者心脏跳动停止后的急救方法。作胸外心脏挤压时,应使触电者仰卧在比较坚实的地方,在触电者胸骨中段叩击1~2次,如无反应再进行胸外心脏挤压。

  (5)中暑抢救

  在建筑工地上劳动或工作最容易发生中暑,轻者全身疲乏无力,头晕、头疼、烦闷、口渴、恶心、心慌;重者可能突然晕倒或昏迷不醒。遇到这种情况应马上进行急救,让病人平躺,并放在阴凉通风处,松解衣扣和腰带,慢慢地给患者喝一些凉开(茶)水、淡盐水或西瓜汁等,也可给病人服用十滴水、仁丹、霍香正气片(水)等消暑药。病重者,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6)一氧化碳中毒抢救

  对一氧化碳急情中毒患者的抢救,首先要及时将病人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所,使其呼吸道畅通;中毒较重的病人,要及时给其输氧,促进一氧化碳排出,对已发生呼吸衰竭的患者,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直到恢复自动呼吸,及时送医院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