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火灾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9日

一、编制目的

为了防止施工现场火灾事故的发生,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工程项目发生事故状态下,迅速有序地开展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抢救伤员,减少事故损失,防止事故扩大,提高救援效率,特制定本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达州项目部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项目部成立火灾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统一对本标段火灾事故工作的人员、机械、车辆、物资进行指挥、调度,做到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如下:

组  长:朱奕儒

副组长:夏东、李桥

组  员:贺正才、田钰涛、唐枭欢、罗霜、郭正豪、白德根、王轩沅、秦晓东、曹冰城

1、应急处置职责

组长:全面负责现场指挥应急处置,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同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处理好事故,如果事故有扩大、发展趋势,应及时报公司领导,同时启动应急预案。

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应急指挥工作,组长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组织现场处置方案的执行,组织搞好培训和演练;负责现场应急处置,落实应急行动,根据险情发展,提出改进措施;组织做好善后工作。

3、综合办成员(白德根、唐枭欢)职责:协助组长对应急事件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对外联络等日常工作。

2、安全科(罗霜、郭正豪)成员职责:负责妥善处理,保护现场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3、工程科成员(贺正才、曹冰城、王轩沅、秦晓东、田玉涛)职责:负责对应急情况下所需要投入的人员及物资调配立即进行落实。

四、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步骤

1、立即报警。当接到发生火灾信息时,应确定火灾的类型和大小并立即报告防火指挥系统防火指挥系统启动紧急预案。指挥小

组要迅速“119”火警电话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便于及时扑救处

置火灾事故。

2、组织扑救火灾。当施工现场发生火灾时,应急准备与响应指挥部除及时报警,并要立即组织基地或施工现场义务消防队员和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扑救火灾,义务消防队员选择相应器材进行扑救。扑救火灾时要按照“先控制,后灭火,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灭火战术原则。派人切断电源接通消防水泵电源组织抢救伤亡人员隔离火灾危险源和重点物资充分利用项目中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灭火。

(1)灭火:在涉路施工施工现场火灾初期阶段使用灭火器灭火、隧道内用消火栓进行火灾扑救。(临近水源处可以利用可用容器取水灭火);

(2)疏散:根据情况确定疏散、逃生通道指挥撤离并维

持秩序和清点人数。

(3)救护:根据伤员情况确定急救措施,并协助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伤员救护。

(4)协助公安消防队灭火,联络组拨打119、120求救,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当专业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火灾应急小组成员要简要消防队负责人说明火灾情况,并全力协助消防队员灭火听从专业消防队指挥,齐心协力,共同灭火。

五、现场保护

当火灾发生时和扑灭后,指挥小组要派人保护好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等待事故原因和对责任人调查。同时应立即采取善后工作,及时清理,将火灾造成的垃圾分类处理以及其它有效措施,使火灾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到最底限度。

六、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按照公司事故、事件调查处理程序规定,火灾发生情况报告要及时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查处。事故后分析原因,编写调查报告,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负责对预案进行评价并改善预案。火灾发生情况报告应急准备与响应指挥小组要及时上报公司。

七、周边可用资源及联系方式

序号周边资源联系方式用途备注
1匪警110治安事件报警救援
2火警119火灾事故
3医疗120人员伤亡急救和救援
4道路事故122道路事故报警
5气象121气象信息
6查号台114电话号码查询

八、项目部所有人员联系方式

达州片区高速公路专项养护工程项目经理部人员花名册
姓名职务电话备注
朱奕儒项目常务副经理13688044317
夏东项目副经理安全科长15198224789
李桥项目总工18708108050
贺正才工程科长15528802113
唐枭欢工程资料15281143286
田玉涛达万工区长18582316850
罗霜安全内外业18113007551
白德根综合办后勤13808048749
王轩沅工程现场13688260964
郭正豪安全现场15883595496
陈荣实验室15282297575
秦晓东工程现场18282730823
曹冰城工程现场1559702702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