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船舶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4日

一.船舶:

(1)船员发现火灾应立即发出消防警报,就近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2)全体船员听到警报后,应立即到达指定集合地点,并按船舶 《应变部署表》的分工进行灭火。

(3)探火人员应在大副或轮机长的指挥下,迅速探明火源,掌握燃烧物名称、特性、火烧面积、火势蔓延方向等,并迅速报告船长。

(4)如有人在火场受威胁,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如确定火场无人应关闭通风口和其它开口,停止通风并切断电源,然后控制火势。

(5)在港外或航行时,应注意减速操纵船舶并使火区处于下风方向,并按 《信号规则》和《内河避碰规则》的要求显示号灯、号型,在港内发生火灾,要立即向公司生 产经营部和就近海事部门报告。

(6)船长应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灭火方案,并对是否可能引起爆炸作出判断;消防人员 应根据船舶 《应变部署表》的分工和船长的指示全力扑救。

(7)如火势严重,当外援帮助救火时,船长应详细介绍火场情况,并予以配合。

(8)如采用封闭窒息方法灭火后,必须经过相当长时间,并组织足够的消防力量做好各种扑灭再燃的准备,才能逐步打开封闭设施,再根据情况予以通风。

二.公司

(1)应急反应小组应综合分析有关船舶的信息,研究制订扑救方案,报应急反应总指 挥审批后迅速作出有关安排,并及时通知船舶及有关部门。

(2)船舶自力扑救困难需要外力救援时,应急反应小组应立即电告消防部门、港口当 局或海事部门,尽力争取救援。

(3)如火灾施救无效,不得已弃船时,应急反应小组应迅速联系海事部门及有关港口当局,尽力实施人员救援。

(4)火灾中若有人员伤亡,应急反应小组应作出后续安排,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灭火具体操作方法

1)发出应急警报, 实施应急反应程序;通知被助泊船舶尽快脱离本船,并做好协助 准备;

2)按本船消防应急部署组织船员控制火势;

3)迅速探明着火部位,查明火情、起火原因及火场周围有无易燃易爆物;

4)调整船首向,使着火部位处于下风位置,尽量减低航速和摇摆,避免急剧转向;

5)切断通入失火舱室(机舱和泵舱)的油管和电路,关闭水密门窗和不必要的进风口,确认无人后,向失火舱室施放二氧化碳,防止火势蔓延;

6)火灾引起溢油,应迅速查明部位,将破损舱的油料驳入其它完好舱室,同时采取 控制排油的措施;

7)如果溢油严重,仅由本船船员组织反应难以获得理想效果,应及时报告生公司请求协助。

8)如货油舱里失火,从舱口冒出的是带有噼啪声的蓝红色几乎无烟的火焰,表示油舱含有可燃混合气,很可能引起爆炸,人员应立即撤离油舱甲板。

9)如甲板上的大量油着火,应尽快关闭输油管路,防止火蔓延到有油气的货油舱。采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随后必须用软管火喷射器喷出的泡沫或水雾作为后续支援。

10)如在泵舱里的大量油着火,流入地板时采用泡沫灭火,如是非挥发性油失火,可用泡沫火水雾灭火,同时,戴上呼吸器。火势过大,须关闭泵舱,再施放二氧化碳灭火。

11)如机舱里失火,救火人员要戴上呼吸器,采用固定式泡沫系统或压力水雾系统控制火灾。火势过大,须关闭泵舱,再施放二氧化碳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