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柜火炬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1日

现象

1、      瓦斯大量外泄,泄漏处有嘶嘶响声。

2、      区域内刺激行瓦斯味浓重

3、      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发出报警

原因

1、      设备存在缺陷,焊接质量不过关,焊缝破裂

2、      容器、管线因腐蚀穿孔、破裂。

3、      压缩机密封损坏、泄漏

4、      以外撞击,造成管线变形、破裂

5、      操作疏忽,放空阀未关到位

处理

1、岗位人员立即进行汇报车间、调度、化水车间(电话:2491),做好预防及控制措施

2、操作人员应该带上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携带防爆工具查找瓦斯泄漏原因

3、如能排除故障,在不停车情况下尽快处理,并通知生产调度部门。

4、需停车处理漏点时,应该先通知生产调度部门,再按步骤依次,并将装置内瓦斯用氮气或者蒸汽置换系统,同时按要求点燃火炬。

5、瓦斯泄露区域周围,应封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瓦斯区域。

6、如有人中毒,应将其带至无毒区域采取人工急救、吸氧等,并尽快通知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7、调度接到车间汇报后,应立即向公司领导汇报,同时通知保卫、安全环保部门对现场进行保护。

气柜区域着火爆炸处理方案

(一)说明

20000立方米干式气柜的主要用途是储存、缓冲和回收瓦斯。储存于气柜中的瓦斯经加压后送往催化富气压缩机入口,气柜的安全运行对调整全公司瓦斯系统的平衡起了重要的作用,事故状态下可以送火炬。

瓦斯气组分较多,爆炸极限范围较宽(氢气含量较高)属易燃易爆气体,一旦泄漏着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岗位操作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事故处理能力。

(二)事故现象

若气柜由于活塞冲顶处理措施不及时而大量瓦斯泄漏,或者由于活塞板、卷帘破漏大量瓦斯,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一旦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从而引燃泄露点,泄露点着火燃烧时间太长,若不及时控制火势,将会对气柜部分柜体造成巨大损害并对人员和财产造成损失。

(三)事故原因

1、设备腐蚀

由于瓦斯中含有水分和少量的硫化氢成分,存在着电化学腐蚀和氧化腐蚀,所以造成腐蚀穿孔使瓦斯泄漏;设备年久失修,密封垫片老化破损造成气体泄漏。

2、违章操作

活塞上升速度过快(大于0.5米/分钟),气柜冲顶等。

(四)事故处理

1、气柜瓦斯泄露(假设未遇到明火之前)

(1)发现气柜瓦斯泄漏后,装置主操及操作人员作应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在第一时间坚决控制瓦斯的再泄漏;

(2)班长迅速通知生产调度、安全生产部、公司值班人员,听从上级的指示安排,寻求支援。并要求对附近火源(接近瓦斯扩散区,主要是催化、加氢加热炉、制氢转化炉、常压、重整加热炉)若有必要立即关掉;

(3)迅速组织人员对气柜周围警戒,严防明火的出现;

(4)低压瓦斯改放火炬或者撤掉火炬水封(视事故处理、控制难易程度),将气柜内瓦斯放火炬。

2、气柜泄漏瓦斯引起爆炸

(1)岗位人员发现火情后,操作工要迅速拨打“0119或4919”火警电话报警,报告着火部位、储存介质、人员伤亡情况、报警人姓名、报警时间。然后通知公司、调度部、安全生产部、生产技术部;

(2)开启消防水及消防蒸汽稀释可燃气体;

(3)立即在操作室内关闭紧急切断阀门,将低压瓦斯放火炬;

(4)布设警戒线严禁紧机动车辆及无关人员进入禁区;

(5)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6)消防队和有关领导到达现场后在现场指挥的统一安排下灭火。

(五)职业病危害

危害及处理措施:瓦斯含大量硫化氢,如果呼吸大量瓦斯会引起中毒,如果呼吸困难应给输氧,严重的应立即送医院。

(六)环境污染处理

1、当瓦斯大量泄漏,人员撤离污染区,污染区周围设置境界线。

2、禁止流入下水道、地沟等受限制的空间,以防爆炸。

火炬岗位事故处理

(一)"火雨"的原因

a.管理不善:为了防止排放的瓦斯带油,在火炬前,设有用来分离油气的凝缩油罐,防止瓦斯带油造成"火雨"。但往往由于凝缩油已满,又没及时压送,以致油随同瓦斯向火炬,有些油滴燃烧不完全,必须带火四处散落,再遇地面干草等易燃物便引起火灾。

b.放空瓦斯管线过长:由于排放的瓦斯气中,难免带有一些含碳量较高的馏份,温度稍高则成气态,但由于管线长,气温低,经过长距离冷却,有些便成为液态使火炬而产生"火雨"。

c.设备结构问题(火炬头),雾化不好或阻火器失效时,而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应在改进设备或定期检查维修方面解决。

(二)电打火失灵,如何点火炬

点燃火把,用滑轮拉到火炬头。

火炬岗位防冻防凝措施

A、各玻璃板伴热投用良好;

B、水封罐上水线、排水线及溢流口线保持畅通,水封罐水位正常,加热蒸汽稍开,水封罐防冻;

C、火炬底排凝线保持畅通,必要时加伴热;火炬顶蒸汽提前放净存水;

D、火炬区蒸汽线保持畅通;

F、残液罐残液压至污水汽提装置,放净存水,切水包伴热投用;

G、高压瓦斯罐加强排水,防冻凝;

H、各管伴热投用良好;

I、去火炬的酸性气线伴热投用;

J、低压瓦斯线各低点定期排凝;

K、酸性气在进入火炬的竖直线以前,低点排水,防止酸性气憋压;

L、火炬区各线的阻火器必须保持畅通良好,必要时应切换清理;

M、火炬区低压瓦斯缓冲罐液位加强监护,严防液位太高引起残液带入水封罐;液位大于40%时开启残液泵送至污水汽提装置;

N、火炬区低压线水封罐液位控制60%左右,严防液位太高憋压或太低而引起火炬回火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