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6日

一、事故后果预测:

造成装置内发生火灾,严重时危及人员伤亡和爆炸事故。

二、事故处置及抢险抢修:

1、报警步骤和联络方法

1.         当发生火灾事故时,保持清醒头脑,避免现场混乱,做好自身及他人的保护;同时边报警,边扑救。

2.         迅速打厂内消防报警电话6833119或119,或者打调度电话6832111,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当班班长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3.         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然后向班长或主控汇报,同时用灭火器灭火。

4.         就近取材,实施灭火;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材料搬离火场;但必须尊循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5.         消防车到来之后,现场人员配合消防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厂区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6.         重大火情,须先有序离开火场,确保人身安全,向119报警;

7.         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方法:

1)        火场逃生原则:能逃则逃,不能逃则为自己营造一个隔绝烟气及高温的小环境,等待救援,应尽量避免吸入有毒烟气,火灾伤亡最大原因是烟气,烟气运动方向是风的方向及由下向上。

2)        火场逃生方法:应弯腰于地面向逆风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被子盖住身体。

2、人员抢救及安全疏散

①发生事故时,如情况严重,迅速撤离至上风口安全地带,应听从指挥。

②生产值班调度接到报告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疏散附近岗位人员。

③各岗位人员接到疏散指令,应立即辩明风向,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同时清点人数并记录下来。

④各级人员(特别气防、消防人员)接到报告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参加人员抢救和人员疏散。

⑤在防护车、消防车到现场后,由工长安排人员穿戴好劳保用品及防毒面具,根据失踪人员名单到相关岗位进行搜求,然后再对其余各岗位进行排查。

⑥各相关部门有关人员要做好事故现场的抢救、警戒及其它安全工作。

3、化工抢险方法、步骤

火灾发生事故后:磷铵厂视情况作出局部或全厂停车处理,应立即通知各岗位人员迅速脱离危险源,看好风向,要逆风辙离至安全处。同时向车间、分厂领导和调度汇报,并迅速查找泄漏原因。

4、设备抢修方法、步骤

待化工处理完毕后,维修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品后进入现场检修。

5、安全注意事项

①事故发生后,操作工应保持镇静,果断处理,及时汇报,迅速撤离至上风口,当班工长应有序指挥各相关岗位人员迅速撤离。

②进入事故现场抢险人员,应穿戴好相应的防护用品及防毒面具才能进入现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③要做好事故现场的警戒,事故警报未解除前,无关人员严禁进出。

④要听从指挥,不能盲目行动。

三、现场清理、收尾工作

在扑抢险完成后,由车间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打扫等工作。

四、事故预防措施

1、加强巡回检查,仔细察看各电器、仪表、高温高压设备的完好情况,易燃易爆物品的堆放等等管理是否按规定执行,以及厂区周边环境卫生情况。

2、加强工艺和设备管理,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工艺指标,严禁超温超压。

3、加强安全学习,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4、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及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