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房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医院配电房设施繁多,用电量大,极易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甚至造成大面积停电,引发一系列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火灾初始阶段,附近地点往往能闻到烧焦东西的糊味,继而可能看到烟气。此时,应引起可能要发生火灾的警觉;烟是昀明显的火灾征兆,看见烟,意味着情况可能非常危险。

  二、应急处置

  (一)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事故一旦发生,现场负责人应保持冷静,现场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应当保持头脑清醒,迅速报警,并迅速采取以下救护措施:

  1、发生火灾时,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扑救,并迅速向电力调度室报警,同时向单位值班领导报告。

  2、现场迅速成立应急自救小组,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组织开展灭火抢险和自救行动。如果事态难以控制,应迅速向消防部门请求增援。

  3、在自救行动中,应急自救小组调度保持联系,随时报告灾情变化和自救进展,贯彻指挥部救

  灾命令,引导救援人员赴事故地点救灾。

  (二)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火灾发生的初期,现场人员应抓住灭火有利时机,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立即采取措施全力扑救,将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或控制住火势。

  2、断电灭火 电力线路或电气设备发生火灾,如果没有及时切断电源,扑救人员身体或所持器械可能触及带电部分而造成触电事故。因此发生火灾后,应该沉着果断,设法切断电源,然后组织扑救。应该特别强调的是,在没有切断电源时千万不能用水冲浇,而要用砂子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

  3、火灾扑救人员在扑救火灾时,应当加强自身防护,尽量穿戴好防护用品,现场有条件的尤其不可忘记戴防毒面具,防止再发生中毒事故。对于抢救出的中毒者,应及时将其转移在空气新鲜的地方,然后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4、灭火扑救应按照“先控后灭”的程序,先采取措施控制火势漫延,然后扑灭、消除火源,防止事故扩大。

  5、当现场灭火条件不具备或灭火无效时,在救援人员未赶到现场之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三)报警 报告保卫科或消防监控中心;(保卫科 7788119白天、消防监控中心 7788121、保安队 7788178、24小时值班电话 15080606003(66005));

  三、注意事项

  (一)现场断电注意事项:

  1、火灾发生后,由于受潮或烟熏,开关设备绝缘强度降低,因此拉闸时应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操作。

  2、先断开负载断路器,后拉开隔离开关。

  3、切断电源的地点要选择恰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火灾的扑救。

  4、变压器油闪亮点大都在130~140℃ 之间,有较大的危害性。如果只是容器外面局部着火,而设备没有受到损坏时,可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1211”、红卫912、干粉等灭火剂带电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应先切断起火设备和受威胁设备的电源,然后用水扑救。

  5、如果容器设备受到损坏,喷油燃烧,火势很大时,除切断电源外,有事故储油坑的应设法将油放进储油坑,坑内和地面上的油火应用泡沫灭火剂扑灭。

  6、要防止着火油料流入电缆沟内。如果燃烧的油流入电缆沟而顺沟蔓延时,沟内的油火只能用泡沫覆盖扑灭,不宜用水喷射,防止火势扩散。

  7、灭火时,灭火机和带电体之间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用四氯化碳灭火时,扑救人员应站在上风方向以防中毒,同时灭火后要注意通风。

  (二)带电灭火

  有时为了争取时间,防止火灾扩大蔓延,来不及切断电源;或因生产需要及其它原因无法断电,则需要带电灭火(主要指 6KV及以下系统)。带电灭火应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选用适当的灭火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用不导电的灭火剂如二氧化碳、四氯化碳、 “1211”、“1301”、红卫 912或干粉灭火机进行灭火。应指出的是,泡沫灭火机的灭火剂(水溶液)有一定的导电性,而且对电气设备的绝缘强度有影响,不应用于带电灭火。

  2、在使用小型二氧化碳,“1211”、“1301”、干粉等灭火器灭火时,由于其射程较近,故人体、灭火器的机体及喷嘴与带电体应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3、对架空线路等空中设备灭火时,人体位置与带电体之间仰角不应超过45℃,以免导线断落伤人。

  4、如遇带电导线断落地面,应划出警戒区,防止跨入。扑救人员需要进入灭火时,必须穿上绝缘靴。

  5、没有穿戴保护用具的人员,不应接近燃烧区,防止地面水渍导电引起触电事故。

  6、火灾扑灭后,如设备仍有电压时,任何人员不得接近带电设备和水渍地区。充油电器设备的火灾扑救。

  四、预防措施

  (一)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经常检查消防设施如消防栓、消防桶、灭火器等,确保设施有效。

  (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经常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

<!--内容关联投票-->

  (三)安全专职负责组织消防知识教育、消防反事故学习,确保各级人员熟悉消防知识,加强员工消防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