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档案局(馆)消防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3日

  崇州市档案局(馆)办公大楼于2002年竣工,位于崇州市委大院,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建筑面积4140平方米。为确保在发生火灾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档案、资料的损失,根据公安部第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各级档案局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

  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雷成杰:负责疏散引导,协助组织全体员工紧急疏散,全部安全撤离火场。

  余志刚:负责巡查安全,强化火场周边的安全保卫,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并协助指挥档案资料的转运工作。

  1、领导小组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消防救护工作。通知有关科室随时准备执行应急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控制管理,加强对供电输电、机房机库等危险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消防应急顺利进行。

  4、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道路畅通,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全力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二、加强领导

  1、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基层组织,明确各自职责,强化工作责任心,完善基层应急预案的制度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全体职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灾害现场逃生训练和消防安全技能的训练,提高全体员工抗击自然灾害(如雷击)的能力。

  3、认真督促各科室严格按规定,配齐灭火器材,强化管理和保养,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备战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民进行救护工作,确保人身安全和国家档案资料的安全,并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定。

  三、火灾发生后有关工作

  1、得悉消防应急情况,领导小组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值班室和分管领导汇报。并设立现场指挥部,通知各种救护队伍到火灾现场附近集结待命。

  2、现场指挥部协助消防部门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现场。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和各种明火,防止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的医院或救护所抢救。

  (4)组织人员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对现场的值班巡逻,防止其它事故的发生。

  (5)根据火灾情况,现场作出档案是否转运的决定,并组织人员立即实施。

  3、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同宣传部门做好沟通,尽早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迅速了解、掌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宣传、培训和演习

  1、把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在平时的会议中随时贯穿安全教育课程,普及安全防范与应急救助知识,提高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

  2、对应急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全部干部职工进行常规性培训和业务工作。

  3、根据我局消防应急预案,适时组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或训练。

  五、其它

  1、在应急预案行动中,各科室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2、各科室应根据本预案,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科室消防应急预案,并切实落实各项组织措施和各项物资准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