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5日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施工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因意外所造成的损失,有效地处理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起重机械、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发生的事故,加强对特种设备突发事故的综合指挥能力,迅速有序、高效的开展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一、 应急响应组织机构

项目部成立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胡木强

副组长:王  磊    王育生   林杏福

组 员:刘雄凌    徐继胤    贾延刚

王昌乾    薛海超    刘春羽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湟源县大华水库项目部使用的特种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事故,作为项目部处理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的指导文件。

三、 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应急准备、应急制度及特种设备事故应对措施。

1、 应急准备

(1)工程技术部和项目部对进场设备安装及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认真讲解“机械设备的性能及特点”、“机械设备维修规章制度”及“发生紧急情况急救措施和报告办法”并做好记录。

(2)对于重大机械设备应该购买保险。

(3)工程技术部建立合格的设备租赁商/供应商名册,随时了解其货源情况,以备施工不时之需。

(4)满足应急救援的信息、资源、物资、装备等保障。

(5)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对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并对此项工作做出评估。

2、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安全全面负责,对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使用单位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并认真实施;     (2)设立专门机构或配备专人负责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3)适时分析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制定、完善事故应急预案;     (4)及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保证设备登记率达到100%;

(5)按期申报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保证定期检验率达到100%;     (6)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7)特种设备隐患整治率达到100%。    3、特种设备事故应对措施

(1)特种设备发生事故后,发生事故单位应当按照特种设备事故报告的有关规定,最迟不超过15分钟报告生产办、工程办和物资办,特殊情况下,直接报告应急指挥小组。

(2)应急指挥小组在接到发生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开展自救。     (3)当不能有效控制事故危害时,应当立即报上级主管部门或政府有关部门。

四、恢复生产

1、工程技术制定具体的恢复生产的方案,生产办安排将损坏的机械设备撤出并清理现场;

2、项目部紧急调运相应机械设备,以保证施工正常运行。

五、奖励与责任     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应当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进行总结、分析,吸取事故事件的教训,及时进行整改,并按照下列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奖惩:     1.对在应急抢险救援、指挥、信息报送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2.对瞒报、迟报、漏报、谎报、误报特大事故和突发事故中玩忽职守、不听从指挥、不履行职责或者临阵逃脱、擅离职守的人员,以及扰乱、妨碍抢险救援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由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或者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