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3日

一、 应急预案的方针与原则

更好地适应法律和经济活动的要求;给企业员工的工作和施工场区周围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环境;保证各种应急资源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指导应急行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防止因应急行动组织不力或现场救援工作的无序和混乱而延误事故的应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帮助实现应急行动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体现应急救援的“应急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护人员安全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方针,贯彻“常备不懈、统一指挥、高效协调、持续改进”的原则。

二、应急策划

(一)工程概况

(二) 重大事故(危险)发展过程及分析

1塔吊作业中突然安全限位装置失控,发生撞击护栏及相邻塔吊或坠物,或违反安全规程操作,造成重大事故(如倾倒、断臂);

2基坑边坡在外力荷载作用下滑坡倒塌。

3自然灾害(如雷电、沙尘暴、地震强风、强降雨、暴风雪等)对设施的严重损坏。

4塔吊、施工电梯安装和拆除过程中发生的人员伤亡事故。

5运行中的电气设备故障或线路发生严重漏电。

6其他作业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触电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破坏。

(三)突发事件风险分析和预防

为确保正常施工,预防突发事件以及某些预想不到的、不可抗拒的事件发生,事前有充足的技术措施准备、抢险物资的储备,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国家财产和经济损失,必须进行风险分析和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1、 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及风险分析

塔吊倾覆的应急方案具体如下:假设塔吊安装时的意外事故;假设塔吊基础坍塌时可能倾翻;假设塔吊的力矩限位失灵,塔吊司机违章作业严重超载吊装,可能造成塔吊倾翻。

2、 突发事件及风险预防措施

从以上风险情况的分析看,如果不采取相应有效的预防措施,不仅给工程施工造成很大影响,而且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

塔式起重机安装、拆除及运行的安全技术要求:

a 塔式起重机的基础,必须严格按照图纸和说明书进行。塔式起重机安装前,应对基础进行检验,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塔式起重机的安装。

b安装及拆卸作业前,必须认真研究作业方案,严格按照架设程序分工负责,统一指挥。

c安装塔式起重机必须保证安装过程中各种状态下的稳定性,必须使用专用螺栓,不得随意代用。

d塔式起重机附墙杆件的布置和间隔,应符合说明书的规定。当塔身与建筑物水平距离大于说明书规定时,应验算附着杆的稳定性,或重新设计、制作,并经技术部门确认,主管部门验收。在塔式起重机未拆卸至允许悬臂高度前,严禁拆卸附墙杆件。

e塔式起重机必须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塔式起重机安全规程》GB5144及说明书规定,安装起重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幅度限制器、起升高度限制器、回转限制器等安全装置。

f塔式起重机操作使用应符合塔吊安全操作技术规程规定。

g为防止事故发生,塔吊必须由具备资质的专业队伍安装和拆除,塔吊司机必须持证上岗,安装完毕后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中心或建管局安监站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h塔吊司机操作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不准违章作作业,严格执行“十不吊”,操作前必须有安全技术交底记录,并履行签字于续。

j塔吊安装、顶升、拆除必须先编制施工方案,经总工审批后遵照执行。

k所有架子工必须持证上岗,工作时佩带好个人防护用品,严格按方案施工,做好塔吊拉接点拉牢工作,防止架体倒塌。

l塔吊安装完成后,必须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中心或建管局塔机检测中心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 应急准备

1、 机构与职责

一旦发生塔吊倾翻安全事故,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应急处理,成立现场应急领导小组。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的组成

组长: 邹伯祥(总经理) 13907140518 02787267719

职责:研究、审批抢险方案;组织、协调各方抢险救援的人员、物资、交通工具等;保持与上级领导机关的通讯联系,及时发布现场信息。

下设:

技术支持组 组长: 张 颖(总工) 13697329197

抢险抢修组 组长: 唐志祥(生产部经理) 13971527642

后勤保障组 组长: 何晓华(安全与技术保障部经理) 15826607018

应急组织的职责及分工

组长职责:

1) 决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紧急事故,要求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帮助并实施场外应急计划,在不受事故影响的地方进行直接控制;

2)复查和评估事故(事件)可能发展的方向,确定其可能的发展过程;

3)指导设施的部分停工,并与领导小组成员的关键人员配合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并确保任何伤害者都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4)与场外应急机构取得联系及对紧急情况的处理作出安排;

5)在场(设施)内实行交通管制,协助场外应急机构开展服务工作;

6)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控制受影响地点的恢复,并组织人员参加事故的分析和处理。

副组长(即现场管理者)职责:

1)评估事故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建立应急步骤,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减少设施和财产损失;

2)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务机构来之前直接参与救护活动;

3)安排寻找受伤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员撤离到集中地带;

4)设立与应急中心的通讯联络,为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建议和信息。

技术支持组职责:

1) 提出抢险抢修及避免事故扩大的临时应急方案和措施。

2) 指导抢险抢修组实施应急方案和措施。

3)修补实施中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4)绘制事故现场平面图,标明重点部位,向外部救援机构提供准确的抢险救援信息资料。

抢险抢修组职责:

1)设置事故现场警戒线、岗,维持工地内抢险救护的正常运作。

2)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

3) 实施抢险抢修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并不断加以改进。

4)寻找受害者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5)在事故有可能扩大进行抢险抢修或救援时,高度注意避免意外伤害。

6)抢险抢修或救援结束后,直接报告最高管理者并对结果进行复查和评估。

后勤保障组职责:

1)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人工呼吸、包扎止血、防止受伤部位受污染等)。

2)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

3)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

4)保障系统内各组人员必须的防护、救护用品及生活物质的供给。

5)提供合格的抢险抢修或救援的物质及设备。

四、应急资源

应急资源的准备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保障,根据潜在事故的性质和后果分析,配备应急救援中所需的消防手段、救援机械和设备、交通工具、医疗设备和药品、生活保障物资。

1、应急物资主要有:

1)、氧气瓶、乙炔瓶、气割设备一套

2)、 急救药箱1个;

3)、 手电 3个(塔吊、电工、经理各1个);

4)、 对讲机6部。

5)、 小汽车2部。

2、技术措施

1)积极按照施工国家标准规范规定的要求开展和组织抢救,防止事态的继续发展、扩大。

2)及时划分应急区域、安全区域,事故边坡危害半径以内的任何区域为应急区域范围。

3)开展救援工作时,制定统一的指挥信号和行动方案、组织路线,任何人的行动和作业都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和领导。

4)坚持救援工作时的过程控制,提高救援工作质量,及时处理好连带突发事故。

5)及时报告与塔机相关的各部门,使他们及时了解和采取应急措施。

6)加强应急救援措施的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应急水平,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7)处理电气故障应由专业电工进行。

3、 教育、训练

为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对抢险人员进行必要的抢险知识教育,制定出相应的规定,包括应急内容、计划、组织与准备、效果评估等。

五、 应急响应

(1)医院急救中心:120 火警:119 匪警:110

(2)紧急情况发生后,现场要做好警戒和疏散工作,保护现场,及时抢救伤员和财产,并由在现场的项目部最高级别负责人指挥,电话通报各相关负责人员,主要说明紧急情况性质、地点、发生时间、有无伤亡、是否需要派救护车、消防车或警力支援到现场实施抢救,如需可直接拨打120、110等求救电话。

(3)在接到紧急情况报告后,必须将情况报告到紧急情况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小组组长组织讨论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出如何进行现场处置的指令。分派人员车辆等到现场进行抢救、警戒、疏散和保护现场等。

(4)遇到紧急情况,全体职工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积极地投身到紧急情况的处理中去。各种设备、车辆、器材、物资等应统一调遣,各类人员必须坚决无条件服从组长或副组长的命令和安排,不得拖延、推诿、阻碍紧急情况的处理。

六、 预案管理与评审改进

公司对应急预案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评审,针对施工的变化及预案中暴露的缺陷,不断更新完善和改进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