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3日

一、       制定触电应急处理预案的目的

为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防止和减少突发安全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本项目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       应急预案管理主体及职责

(一)        公司主管职能部门负责应急预案的编制、审定,指导、监督各项目部做好相关事故的预防工作,定期检查应急预案培训、演练的实施情况。公司主管职能部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督导部门;

(二)        项目部负责对全员进行应急预案培训,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并对培训、演练进行记录,根据预案演练结果,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及修订、完善;项目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督导部门;

(三)        品质部负责对应急预案进行备案,对应急预案培训效果、演练效果进行检查、验证,参照应急预案考核应急预案实施的效果;品质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检查考核部门。

三、       应急小组及职责

(一)        领导小组

1.     组长:项目总监(夜值、节假日期间,夜值经理、值班经理在项目总监到达现场前,行驶项目总监权力)

2.     组员:项目工程主管、客服主管

职责:在发生人员触电事故时,负责组织人员进行应急救援;确保伤员救助人员、电力维修人员、急救车辆迅速到位,保证伤员顺利脱险,触电事故不再扩大,并及时上报公司领导。同时在触电事件发生后30分钟内,向集团运营管理部进行电话汇报,并在8小时之内(夜间突发事件于次日10:00前),由项目总监提交由其签字确认的书面《突发事件报告》(包括:发生时间、位置、事件原因分析、预案应急措施、应急处理过程、安抚措施及业户动态等)。《突发事件报告》每隔8小时及时更新上报,直至提交经由总经理签字确认的书面结论报告为止。

(二)        物资保障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

2.     组员:客服管家

职责:负责在发生人员触电事故时,及时提供急救车辆,使伤员得到及时救助。

(三)        电力检修小组

1.     组长:项目工程主管

2.     组员:工程人员(电工)

职责:在伤员脱离危险区域后,负责检查电力情况,查找触电原因,确保触电事故不再扩大。

(四)        伤员救助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

2.     组员:客服管家

职责:负责对伤员进行应急救助,等待医疗救援。

(五)        秩序维护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负责日常秩序维护工作)

2.     组员:秩序维护员、中控值机员

职责:负责对事发区域监控、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确保救援车辆行驶畅通,维护现场秩序。

(六)        善后处理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

2.     组员:客服管家

职责:负责协助伤员的医疗救助事宜,安抚伤员,对触电事故现场进行拍照、记录,撰写《突发事件报告》并上报审批,将《突发事件报告》备案至品质部。

(七)        品质部调度中心

1.     组长:调度主管

2.     组员:调度员

职责:接报人员触电报告,问清事发时间、地点、位置、现场情况、人员受伤程度、受伤人数、报告人姓名、电话等信息;迅速通知项目总监、品质部经理、品质部安全管理主管、工程总监、主管副总、总经理;与项目总监保持联系、沟通,掌握现场处理情况信息,根据现场处理需求,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应急预案,跟进处理过程及结果,存档备案《突发事件报告》。

四、       应急处理流程

(一)        发现人员触电,应保持镇静,立即切断电源,将触电者移至安全区域进行救助,并报告品质部调度中心、项目总监,进而启动应急预案;如无法切断电源,须立即向品质部调度中心报告,明确时间、地点、位置、现场情况、人员受伤程度、受伤人数等,并等待工程人员到达现场,确定停电范围,下达停电指令;

(二)        发生人员触电事故,但无法立即切断电源时,应采取绝缘措施使触电者尽早脱离电源;

(三)        接到人员触电事故报告后,项目总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四)        项目部迅速安排人员到达现场,对触电伤员进行应急救助,并做好安抚工作,必要时联系医疗机构请求救援;在急救护车未到达现场前,须不停地对触电伤员进行救护,直至伤员苏醒或救护车到达现场;

(五)        项目部安排秩序维护员使用警戒带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维护现场秩序;

(六)        中控值机员通过监控设备对事故现场进行观察,一旦发现情况,立即报告,以排除险情;

(七)        项目工程部立即派人到达现场查找触电原因,排除电力故障,设置维修警示,做好事故现场防护;

(八)        伤员伤情得到控制,现场危险排除,应急预案实施终止。

五、       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注意事项

(一)        发生人员触电事故时,应先切断电源,再实施救人;

(二)        不能切断电源时,救护者须采取绝缘保护措施,防止救助者触电;

(三)        切断电源后,防止触电者摔倒;

(四)        触电者获救后尚未失去知觉,须让其保持安静,立即请求医疗救援,密切观察触电者症状变化;

(五)        触电者已失去知觉,但呼吸尚存,应使其舒适/安静地仰卧,将上衣与皮带放松,使其容易呼吸;若触电者呼吸困难,有抽筋现象,则应积极进行人工呼吸,并及时送医院;

(六)        触电者的呼吸/脉搏及心跳都已停止,此时不能认为其已死亡,应当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必须连续不断地进行到触电者自行呼吸或医生赶到现场救治为止;

(七)        救助须迅速,施救者须迅速将触电者移至安全区域进行施救;

(八)        救助触电者时,须就地施救;

(九)        抢救方法和施救动作须正确;

(十)        急救须坚持到底,直至医疗人员判断触电者已死亡,方可停止救助。

六、       应急物资准备

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杆、绝缘绳、绝缘工具、警戒带、担架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