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停电应急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3日

一、       制定突发停电应急处理预案的目的

为了及时、妥善地处置大面积突发停电事故,建立“信息畅通、反应快捷、处置有效、责任明确”的应急机制,提高紧急避险和应变能力,保障辖区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       应急预案管理主体及职责

(一)        公司主管职能部门负责应急预案的编制、审定,指导、监督各项目部做好相关事故的预防工作,定期检查应急预案培训、演练的实施情况。公司主管职能部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督导部门;

(二)        项目部负责对全员进行应急预案培训,定期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并对培训、演练进行记录,根据预案演练结果,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及修订、完善;项目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执行部门;

(三)        品质部负责对应急预案进行备案,对应急预案培训效果、演练效果进行检查、验证,参照应急预案考核应急预案实施的效果;品质部为应急预案实施的检查考核部门。

三、       应急小组及职责

(一)        领导小组

1.     组长:项目总监(夜值、节假日期间,夜值经理、值班经理在项目总监到达现场前,行驶项目总监权力)

2.     组员:项目工程主管、客服主管

职责:接到突发大面积停电报告后,组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人员实施检查、救援、维修、秩序维护、安抚、疏导等工作,并上报公司领导。同时在突发大面积停电后30分钟内,向集团运营管理部进行电话汇报,并在8小时之内(夜间突发事件于次日10:00前),由项目总监提交由其签字确认的书面《突发事件报告》(包括:发生时间、位置、事件原因分析、预案应急措施、应急处理过程、安抚措施及业户动态等)。《突发事件报告》每隔8小时及时更新上报,直至提交经由总经理签字确认的书面结论报告为止。

(二)        秩序维护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负责秩序维护日常工作)

2.     组员:秩序维护员

职责:秩序维护员迅速到达现场,在主要出入口设置警戒,维护现场秩序;使用强光手电照明,引导人员出入。

(三)        工程小组

1.     组长:项目工程主管

2.     组员:工程人员(电工、水暖工、电梯工等)

职责:高压电工迅速到达高压配电室,检查供电系统,出现故障进行维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关闭除备用照明的设备外的所有电器设备;电梯工迅速对电梯进行逐一检查,解救电梯内受困人员。市政停电,迅速联系供电局,了解停电原因,及时通知品质部调度中心、项目部,以便做好解释工作。恢复供电后,检查所有用电设备有无异常,发现异常,立即维修。

(四)        客服小组

1.     组长:客服主管

2.     组员:客服管家

职责:负责计划停电前,向业户发送通知;突发大面积停电时,安抚业户,做好解释工作;逐一检查电梯有无受困人员;事后入户拜访、慰问业户;整理资料进行保险理赔。

(五)        品质部调度中心

1.     组长:调度主管

2.     组员:调度员

职责:接报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报告,迅速通知项目总监、品质部经理、品质部安全管理主管、工程总监、相关主管副总、总经理。联系项目总监,掌握停电现场处理情况信息,根据现场处理需求,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应急预案,跟进处理过程及结果,存档备案《突发事件报告》。

四、       停电处理流程

(一)        计划停电

1.     预先接到停电通知,立即将详细情况和有关文件呈报品质部调度中心、项目总监、主管副总、总经理;

2.     项目部向业户发送通知,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停电通告;停电前安排秩序维护员(视现场情况)携带照明工具在主要出入口、门禁道闸出入口进行秩序维护,提示业户不要乘坐电梯,按照项目部安排检查电梯,项目工程部安排电梯维保人员在停电前关闭电梯,以防电梯困人;停电期间,使用手电为业户提供照明,并检查电梯,发现困人,进行安抚,等待救援;

3.     项目工程部停电前做好所有用电设备的停电准备工作;停电期间,关闭所有用电设备,电梯工检查电梯,解救受困人员;

4.     恢复供电后,项目工程部恢复设备运行,项目部撤出通告,恢复正常运营秩序环境。

(二)        突发小范围停电

1.     品质部调度中心接到停电报告,问清停电地点、影响范围、现场状况、报告人姓名、电话等,立即通知项目工程部迅速到达现场查明停电原因,并维修;同时,通知项目总监、品质部经理、品质部安全管理主管、工程总监、相关主管副总、总经理;并且联系项目总监,掌握停电现场处理情况信息,做好业户解释工作;

2.     项目总监接报后,立即组织各部门人员实施应急预案;

3.     项目部安排秩序维护员迅速到达停电区域,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并检查电梯,发现困人,进行安抚,等待救援;

4.     项目工程部电工迅速到达现场查明停电原因,关闭电器设备,并立即维修;电梯工检查停电区域电梯,如有受困人员,立即解救;

5.     受困人员获救后,客服人员进行询问、安抚,并做好人员情况记录;

6.     恢复供电后,项目部负责收集整理资料,必要时进行保险理赔;并撰写《突发事件报告》上报审批,将《突发事件报告》存档备案至品质部。

(三)        突发大面积停电

1.     品质部调度中心接到停电报告,问清停电地点、影响范围、现场状况、报告人姓名、电话等,立即通知项目总监、品质部经理、品质部安全管理主管、工程总监、主管副总、总经理;

2.     项目总监接到停电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3.     项目工程部检查供电系统有无故障,关闭用电设备,发现故障,立即处理;如无故障,迅速联系供电局,了解停电原因;并将停电原因立即报告项目总监及品质部调度中心;安排电梯工逐一检查电梯,发现受困人员,立即解救;

4.     项目部立即向业户发送通知,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停电通告,同时安排秩序维护员携带手电等照明设施迅速到达主要出入口进行秩序维护,并使用照明设施提供照明进行人员疏导;

5.     项目部全体人员及可调配人员迅速检查电梯有无受困人员,发现受困人员,进行安抚,等待救援;受困人员获救后,进行询问、安抚,并做好人员情况记录;

6.     恢复供电后,项目部负责收集整理资料,必要时进行保险理赔;并撰写《突发事件报告》上报审批,将《突发事件报告》存档备案至品质部。

五、       应急物资准备

发电机、强光手电、蜡烛、打火机、指示牌等

六、       预案演练

每年不少于一次应急演练。拟定演练方案,组织实施演练,发布通知,记录演练过程,进行演练总结,书写演练报告,报送品质部存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