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3日

一、演练目的

为确保电力自动化信息系统资产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了加强本电站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防止黑客、病毒、恶意代码等通过各种形式对本电站电力二次系统发起的恶意破坏和攻击及由安全防护设施故障引发的电力系统事故,确保自动化及系统及电力数据网络的安全。为进一步提高本电站二次系统安全事故处置速度和效果,特组织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事故处置演练。

二、成立二次安防事故处置指挥部

总指挥:王优

副总指挥:王建星

成员:吴泽奇、李韵、李森威、周经纬、宋晓宇、渠文晖、贾士涛、李帅、董晓雄

三、演练时间:

2017年7月20日11时50分

四、演练地点:生产区(控制室、电子设备间)

五:演练内容:

7月20日11时50分,运行人员李韵在综合楼电子设备间巡检时发现,调度数据网(一)屏和调度数据网(二)屏内光电转换装置“运行”指示灯熄灭,交换机和路由器指示灯无闪烁。立即启动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事故应急预案。

第一阶段:发现事故

1、2017年7月20日11时50分,运行巡检人员李韵发现综合楼电子设备间调度数据网(一)屏和调度数据网(二)屏装置“运行”指示灯熄灭;值长吴泽奇接调度电话“蔚家堡光伏电站上传调度数据均不刷新,立即检查站内调度数据网屏内设备运行情况,且尽快处理好异常情况”。

2、值长吴泽奇下令联系自动化专业人员处理。同时向调度汇报我站当前负荷、天气、电压和无功等设备运行情况。

第二阶段:事故处置

1、 自动化专业人员接值长吴泽奇令赶赴综合楼电子设备间进行设备全面检查, 发现调度数据网(一)屏和调度数据网(二)屏内光电装换装置内电源异常。

2、 继电保护人员分析判断为调度光电装换装置内故障造成的,向值长吴泽奇汇报现场情况,联系省调调自动化处“申请省调自动化处值班员,重新更换光电转换装置”。

3、 省调自动化处下令“更换蔚家堡光伏电站调度数据网(一)屏和调度数据网(二)屏内光电装换装置”。

4、 自动化专业人员配合运行人员进行更换光电转换装置后,与省调自动化处值班员核对蔚家堡光伏电站调度数据网上传数据。核对无误后,汇报值长吴泽奇。

5、 值长吴泽奇汇报调度员“蔚家堡光伏电站调度数据接入光电转换装置故障,导致通道中断,现已处理正常恢复运行,检修人员已和调度自动化处值班员进行数据核对,全部正常”。

第三阶段:事故分析及处理

经现场检查分析,并经电话联系设备厂家技术人员确认,判断为光电转换装置电源电路板烧坏造成此次事故,需返厂维修。 故障设备返厂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