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POP车间停电事故处理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29日

一、现象:

1、电动设备停止运转,电流指示回零。

2、照明灯熄灭。

二、原因:

1、连日阴雨,天气比较潮湿,电器设备出现短路或断路造成停电。

2、违规接电,使电路超载,保险烧坏,造成停电。

3、避雷设施损坏,雷雨天气造成停电。

4、外界电网故障,造成厂内出现停电。

三、处理总则:

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各装置按紧急停车进行处理,首先单体进料停止,保证各反应釜温度及压力正常,确保安全停车。

四、处理措施:

(一)若停电后微机不停,UPS能使微机自动供电30分钟左右,

1、微机操作人员立即通知现场人员釜的进料状态,并且将流量计微机累计值记录下来,以防数据丢失。

2、现场操作人员应先关闭正在进行EO聚合的反应釜的EO进料手动阀并看转数,确认各反应釜的安全手动阀在开的状态,再关闭其它釜的进料手动阀。并注意在现场观察反应釜的压力变化。

3、微机操作人员与调度联系公用工程循环水的供应情况。

4、若循环水压力正常,将正在进行EO聚合的反应釜的蒸气手动阀关闭,先打开夹套冷却水,再将盘管旁通冷却水打开,关闭其它釜的冷却水阀门。若循环水停止,将管线中残余的水输入急需降温的反应釜,其余釜的冷却水关闭。

5、微机操作人员严格观察聚合反应釜的温度、压力变化。若温度升、压力降,只会影响产品质量,不会有危险。若温度升、压力上升到0.58MPa(R-521)时,安全阀自动起跳泄压,若安全阀不自动起跳,现场操作人员应手动将安全阀打开。泄压时现场操作人员应注意严禁车辆进入,车间附近停止使用明火。

(二)若停电后微机停止,所有操作均为现场操作。

1、现场人员应立即到现场。

2、现场人员应立即关闭正在进行EO聚合的进料手动阀并且看转数,确认反应釜的安全阀在开的状态。再关闭其它釜的进料手动阀。

3、微机操作人员与调度联系循环水的情况,若循环水压力正常,将正在进行EO聚合的反应釜的夹套、盘管旁通冷却水打开,关闭其它釜的冷却水阀门。若循环水停止,将管线中残余的水输入急需降温的反应釜,其余釜的冷却水阀关闭。

4、现场人员应密切注意反应釜上的压力表的变化。若压力上升到0.58MPa(R-521)时,安全阀自动起跳泄压,若安全阀不自动起跳,现场操作人员应手动将安全阀打开。泄压时现场操作人员应注意严禁车辆进入,车间附近停止使用明火。

(三)POP线处理方法

1、突然停电在POP线因为大部分操作均为手动操作没有危险,只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

2、停电时现场操作人员立即到现场关闭相关的手动阀。将聚合流量计处理好。

3、与调度联系冷冻盐水及仪表风的情况。

4、若仪表风正常,马上对聚合管线进行吹风。若无仪表风,应确认冷冻盐水是否正常。

5、若冷冻盐水正常,微机未停电,微机操作人员应密切注意V-511、V-510的温度,不能超过20℃以上。若微机停电,长时间不能来电,应和车间联系后将料放出。

五、预防措施:

a、加强巡检,发现电器出现故障,及时联系有关人员处理。

b、配合电工及仪表人员搞好装置特护。

c、阴雨天气加强巡检,禁止出现脱岗、串岗现象。

d、巡检注意检查各避雷设施是否完好,出现问题及时联系有关单位处理。

e、发现违规用电时,应立即制止,并及时汇报车间领导及有关人员。

f、加强业务技能及各种事故预想培训,出现故障立即处理,缩短事故处理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