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余热发电车间电气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一、发电机非同期振荡和失步的事故处理:

1、现象:

(1)         发电机定子电流的指示剧烈摆动,电流有可能超过正常值。

(2)         发电机电压和母线的电压的指示剧烈摆动,且经常降低。

(3)         发电机有功指示在全刻度满摆。

2、处理:

(1)         一般情况下。发生振荡或失步的机组表计摆动的幅度要大,而且有功表的摆动是全刻度的。

(2)         应迅速判断机组转速降低还是升高、迅速恢复周波正常。

(3)         若周波降低,按最大的负荷增加速度迅速增到最大出力;若周波升高,则应减少发电机出力,直到消除振荡或周波恢复正常为止。

(4)         在调整周波的同时,增加励磁电流至最大允许值。

(5)         加强厂用电的监视。

(6)         从系统发生非周期振荡时算起、采取上述措施、短时间振荡仍未消除、振荡延续2分钟、振荡无减弱趋势、采取措施、限制联络线电流,解列发电机。

报告领导,通知变电站。

二. 10KV母线短路    更多资料添加公众号hse123_com

1.    现象:

(1)      系统冲击、发电机保护屏、励磁屏有报警信号发出.

(2)      故障母线电压表为零、周波表无指示.

(3)      发电机开关保护掉闸、联络线开关保护掉闸、厂用电开关掉闸.

(4)       发电机10KV母线失电.

2.    处理:

(1)    报告值班长,由值班长报告车间领导。

(2)    完成发电机自动掉闸后的解列工作,拉开联络线电站侧(033)开关。

(3)    联系变电站。

(4)    检查保护动作情况,记录信号动作情况,然后复归,检查直流屏及直流系统运行情况,特别是直流油泵和直流母线电压;

(5)    拉开母线上的所有开关;

(6)    检查母线故障情况,若故障点能迅速隔离消除,摇测绝缘合格后,恢复母线正常运行;

(7)    若不能在短时间消除故障,应断开1#、2#厂变低压侧开关,联系中控用保安电源供380V母线用电。

(8)    通知检修抢修.

三. 10KV系统接地故障处理

1.    现象:

(1)    报警、保护屏“10KV母线接地”发出报警信号。

(2)    10KV母线绝缘监察电压表不平衡。

(3)    变电站应有接地信号发出。

2.    处理:

(1)    检查绝缘监察电压表,确定接地相别和接地性质;

(2)    检查并记录有关数据;

(3)    询问变电站有关情况;

3.    查找接地时的注意事项

(1)    查找接地时必须穿绝缘靴,严格遵守安全规程,避免触及接地的金属;

(2)    不准用刀闸切断接地电源;

(3)    允许接地故障运行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两小时,应尽速消除接地点。

(4)    系统接地的查找,必须与公司生产调度密切联系,统一指挥,避免误停电。

四、 保护动作掉闸的处理:

1. 任何设备的主保护动作(如差动、电流速断等),未经查明原因,不准立即送电(或强送电)。

2. 在保护动作范围内发现有明显的故障象征时(冒烟、着火、瓷瓶碎裂或设备爆炸等故障)一经隔离,即可恢复送电。

1. 在保护动作范围内未发现明显故障象征时:

1) 跳闸前系统有冲击,查明原因,摇测绝缘电阻良好后,可试送一次。

2) 跳闸前系统无冲击,有条件时可将发电机由零起升压,升压要缓慢,并监视静子电流表指示为零,电压升至额定值,检查设备外部正常,即可投入运行。

3) 若判明为保护误动,可试送一次。

4) 设备因越级跳闸,甩开故障点,即可恢复送电。

2. 保护误动或拒绝动作时:更多资料添加公众号hse123_com

1) 一般情况,当主保护误动或拒绝动作,而后备保护完好,故障点消除后即可恢复送电。

2) 当后备保护误动或拒动时,而主保护完好,如电网急需,故障消除后也可暂先送电,并尽快恢复后备保护。

值班人员若发现发电机、联络线电流表指示到头,母线电压急剧下降,在保护动作信号已发出,而未动作掉闸时,应立即手动将故障切除。

五、厂用380V母线电源开关掉闸

1.    现象:

(1)      系统冲击,380V母线无电压。

(2)      厂用变压器开关掉闸。

(3)      厂用电消失。

2.    处理:

(1)         报告值长、询问现场情况。

(2)         按全厂失电处理。

(3)         投低压母线联络开关,恢复厂用电。

(4)         如果备用电投入不成功,重点检查380V母线,及保护动作情况。

(5)         测绝缘合格后再送电。

3、 倒换紧急电源的操作步骤:

1  断开低压母线上所有负荷开关。

2  检查所有低压负荷开关已经断开。(启直流油泵,手动盘车)

3  断开工作变压器1TM或2TM低压侧开关至断开位置。

4  断开工作变压器1TM或2TM高压侧开关至断开位置。

5  断开电站侧联络线开关。

6  断开发电机出口开关。

7  检查1#或2#发电机组电气室低压母线联络开关在断位。

8  检查2#或1#发电机组电气室低压母线联络开关在断开位置。

9  合上2#或1#发电机组电气室低压母线联络开关。

10  合上1#或2#发电机组电气室低压母线联络开关。

11  检查1#或2#低压母线电压正常。

12  将盘车电源开关送电,检查盘车已退出(现场有人)确认电机转向正确后,投入盘车。

13  将润滑油泵开关送电,(现场有人)确认电机转向后,投入运行,停直流油泵。

14  将UPS电源送电。

15  回检正常、

紧急电源容量有限,只带盘车电机、润滑油泵、UPS仪表电源。不经车间批准,不准将任何设备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