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制箱梁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9日

一、施工前组织所有作业人员进行班前安全教育,使每个作业人员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班组长应做好施工前的安全检查,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部位和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施工。
         三、危险源
        1、高处坠落  2、物体打击 3、触电 4、机械伤害 5、机具倾覆    (1)所有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和交底。 
        (2)在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正确地佩戴好安全帽等劳动保护用品,否则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3)所有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衣着整齐,禁止赤膊、赤脚、穿拖鞋等情况出现。 
        (4)在2米(含2米)以上的高度位置作业时,若作业点四周无可靠的安全防护栏杆等设施,必须正确地配戴安全带并将安全带拴挂在牢靠的结构部位以后方可开始高空作业。
        (5)严禁从高处向下方抛扔或从地处向高处投掷物料。
        (6)六级以上(含六级)强风和大雨、大雪、大雾天气必须停止露天高处作业。在雨、雪后和冬季,露天作业时必须先清除水、雪、霜、冰,并采取防滑措施。在夏季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7)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8)严禁在施工现场出现打架、斗殴的现象。
        (9)施工过程中发现不安全因素或者发生安全事故时必须及时向项目领导或现场管理人员汇报,同时停止作业,撤离危险区域,严禁冒险作业。
         四、钢筋工
        1.钢筋运输  (1)搬运钢筋人员应协调配合,相互呼应。搬运时必须按顺序逐层从上往下取运,严禁从下抽拿。卸料时,应设挡掩,不得撒把倒料;使用汽车运输,应设专人指挥。 (2)用龙门吊或汽车吊吊运时,吊索具必须符合起重机械安全规程要求,短料和零散材料必须用容器装好后吊运。
        2.钢筋切断  (1)操作前必须检查切断机刀口,确定安装正确,刀片无裂痕,刀架螺栓紧固,防护罩牢靠,空运转正常后再进行操作。  (2)切断钢筋应在钢筋调直后进行,切断时手与刀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cm,断短料手握端小于40cm时,应用套管或夹具将钢筋短头压住或夹住,严禁用手直接送料。  (3)机械运转中严禁用手直接清除刀口附近的断头和杂物,在钢筋摆动范围内和刀口附近,非操作人员不得停留。  (4)发现机械运转异常、刀片斜歪等,应立即停机检修;作业中严禁进行机械检修、加油、更换部件,维修或停机时,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3.钢筋弯曲  (1)钢筋在弯曲时,工作台和弯曲工作盘台应保持水平,操作前应检查芯轴、成型轴、挡铁轴、可变挡架有无裂纹或损坏,防护罩牢固可靠,经空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2)操作时要熟悉倒顺开关控制工作盘旋转的方向,钢筋放置要和挡架、工作盘旋转方向相配合,不得放反。  (3)改变工作盘旋转方向是,必须在停机后进行,即从正转--停--反转,不得直接从正转--反转或从反转--正转。  (4)弯曲机在运转过程中严禁更换芯轴、成型轴和变换角度及调速,严禁在运转时
        加油或清扫。  (5)弯曲钢筋时,严格依据使用说明书要求操作,严禁超过该机对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的规定。  (6)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 (7)弯曲未经冷拉或有锈皮的钢筋时,必须戴护目镜及口罩。  (8)作业中不得用手清除金属屑,清理工作必须在机械停稳后进行;检修、加油、更换部件或停机,必须切断电源,锁好箱门。 
        4.钢筋安装  (1)所有从事钢筋工程的施工人员都必须戴好安全帽和劳保手套,不准穿拖鞋或赤脚。  (2)所有钢筋应准确安设,当浇筑混凝土时,用支撑将钢筋牢固固定。钢筋应可靠地系紧在一起,不允许在浇筑混凝土时安设或插入钢筋。  (3)绑扎钢筋的扎丝头,应弯回至骨架内侧,暂停绑扎时,应检查所绑扎的钢筋或骨架,确认连接牢固后方可离开现场。
         5.成品码放要求  (1)材料码放场地必须平整坚实,不积水。  (2)加工好的成品钢筋必须要按规格尺寸和形状码放整齐,高度不超过150cm,并且下面要垫枕木,标识清楚。  (3)弯曲好的钢筋码放时,弯钩不得朝上。(4)冷拉过的钢筋必须将钢筋整理平直,不得相互乱压或单头挑出,未拉盘筋的引头应盘住。散乱钢筋应随时清理,堆放整齐。(5)材料分堆分垛码放,不可分层叠压;直条钢筋要按捆成行叠放,端头一致平齐,应控制在三层以内,并且设置防倾覆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