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梁板架设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29日

一、工程概况
        本施工队负责油象坪中桥、耳子山中桥、圆木沟中桥、花碑嘴大桥、水进沟中桥、蒙子咀中桥、新桥沟中桥等七座桥梁共计230片T梁运输及安装任务。梁板采用炮车运输到桥头位置,梁板架设采用由河南工程机械公司生产的JS30/100型三角桁架双导梁架桥机架设。该机采用三角桁架做主要承载受力构件,各部件间通过销轴、螺栓连接,起重能力达100T,吊梁起升速度可达1m/min,吊梁纵移速度达5m/min,整机长度可随架设梁跨长度变化而变化,最大跨度可达30m。
        二、施工作业特点及安全防范措施
        梁板架设施工是集机械化作业和人工配合为一体的复杂施工工艺。施工中架桥机承担梁板的平面运输和垂直运输任务,且架桥机控制系统采用的是自动化控制系统,这样在梁板安装操作中对操作人员自身素质和团队默契配合都要求特别高,因此施工中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不良后果,且施工中存在多种危险源和危险点:
        施工中存在触电危险、高空坠落、高空落物、机械坍塌、梁板倾倒、吊具断裂、雷电电击、电控系统故障、液压系统故障等不安全隐患,针对架梁施工中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特此制定以下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
        1、安全用电措施
        1)、施工现场的用电线路、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必须符合安装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架设,严禁任意拉线接电。
        2)、现场临时用电线路的安装、维修、拆除由取得特殊工种上岗证的专职电工操作。并要定期检查,建立安全技术档案。
        3)、所有电线路采用“三相五线制”,机电设备必须按“一机一闸一漏电保护”设保护装置。场内禁止使用裸体导线,架设的电力线路应符合有关规定要求。潮湿或条件较差的施工现场的电气设备必须采用保护接零。
       
        4)所有电线均应架空,高架有难度的要用钢管或胶套管保护过地,架桥机天车必须安装专门的电缆传送轨道;
        5)保护零线中间和末端必须重复接地,严禁与工作零线混接,产生振动的设备的重复接地不少于两处;
        6)所有电动机具电源都必须通过触电保护器,电线绝缘良好无破损,插座完整,接线正确,严禁将工作零线错接到地极孔中,严禁用电线代替插头直接插入插座内;
        7)电气设备保险丝的额定电流应与其负荷容量相适应,禁止使用其他金属丝代替保险丝;
        8)接地线截面不小于25平方毫米。接地极和重复接地电阻值﹤4Ω,验收时和每季检测一次,每次摇测应填写记录表。
        2、防范高空坠落措施
        1)施工人员通过架桥机桁架到桥墩上时必须佩带好安全带和安全帽,并且正确使用劳保用品;
        2)桁架内过人通道必须采用木板满铺,并逐块加固牢靠后才可通过;
        3)严禁赤脚或穿高跟鞋、拖鞋进入施工现场,高空作业不准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靴。高空作业人员的衣袖、裤角必须扎好,衣着要灵便;
        4)桥墩上安设安全围栏和挂设安全网保证作业平台上操作工人的安全;
        5)高空作业时,禁止抛扔材料,工具和设备零部件等物,必须用绳子栓好进行传送。
        6)高空作业,遇有六级以上大风或大雨、大雪时,停止露天作业。
        7)高空作业的下面,须设围栏,周围要挂危险标志,严禁“非相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内”的标志。
        3、防范机械坍塌和梁板倾倒安全措施
        1)架桥机组装好后,必须请国家特种设备技术监督部门进行检验合格,并接到检验报告后在使用;
        2)架桥机的前后支撑面必须加固牢靠且保证两个制成面的水平,不得出现支撑面的移动或受力不均匀显现;(可采用水准仪测量)
        3)严禁使用架桥机斜拉其他物体,吊梁时前行速度不允许超过设计要求;
        4)梁板吊装时尽可能的保证梁体水平,下方尽可能保证标高高的桥墩先接触;
        5)梁板运输时先对车辆通行道路进行整平、压实,避免在起伏较大、不平的道路上运输;
        6)梁板运输时要安装防倾倒装置,把梁板捆绑牢靠;
        7)运梁车辆尽可能保证匀速、低速行驶;
        8)横向移动的轨道断头必须安装限位装置,确保架桥机横向移动时不脱轨;
        9)两台或多台起重机吊运同一重物时,钢丝绳应保持垂直,各台起重机升降应同步,各台起重机不得超过各自的额定起重能力。
        4、防雷击措施
        1)安装避雷装置;
        2)严禁雨天施工。
        5、防吊具的断裂
        1)保证购置吊具的质量,购买时所取合格证;
        2)按照要求安装吊具卡子,每个接头不得少于3个;
        3)每日开工前必须检查吊具磨损情况,发现断丝超标立即更换;
        4)严禁吊装超出设计荷载的构件;
        6、防止施工中电控系统故障、液压系统故障
        1)配备专业且有经验的电器工和液压工;
        2)定期和不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后隐患及时处理,严禁带病工作;
        3)每天开工前必须对设备进彻底的检修、保养。
        三、注意事项
        1、所有操作人员必须经国家有关部门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有操作证书方能操作;
        2、指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时应与操作人员密切配合;
        3、严禁施工人员酒后和过度疲劳或带病操作,从事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尽体检合格后才可从事工作;
        4、操作人员进行作业时应严格执行指挥人员的信号,如信号不清或错误时,操作人员应拒绝执行。                  
        5麻绳只能用于手拉(经过滑轮)吊起不太重的载荷,不能用于机动机构中,起吊较重构件,断丝的麻绳不得使用。
        6用于手支机构的麻绳,其绕过的卷筒和滑轮直径不小于麻绳直径的10倍。
        7旧麻绳可按其用旧程度,取同直径新麻绳荷载的20%-40%,并一般不应用于手动起重机构(即使是轻量的吊重)。
        8麻绳、钢丝绳均应防止在尖锐地铁件或沿地(具有砂、石屑粗糙颗粒等)拖跑拉毛、耗损。尤其是钢丝绳由折硬拉形成“扭结”引起钢丝折断。
        9使用钢丝绳时,必须检查有无毛刺断丝,防止扎手。并同时掌握其断裂破损情况,以确定是否可用,或调换新绳。
        10用于穿绕钢丝绳(或麻绳)的滑轮,轮子边不允许有破损现象。
        11钢丝绳须防止锈蚀,近期涂油保养,并置放于干燥处所。使用中的钢丝绳最少每一月至半月涂油一次;保存时,最少每半涂油一次。
        12在操作过程中,应随时防止钢丝绳与电焊线接触。同时应防止钢丝绳与供电缆线接近,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13滑车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注意滑车轴和吊钩滚珠轴承座的润滑。润滑油采用工业凡士林或软甘油。
        14对使用的滑车,应首先检查该滑车的允许吊重量(超重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实际吊重所应的安全负荷。当未标明滑车吨位时,应通过计算确定其负荷
        15使用滑车起重时,禁止用手接触攀抓正在行动中的钢线绳索。十分必要时,也只能用撬棍接触钢丝绳,并不得硬撬,严防弹出伤人。
        16应注意钢丝绳的牵引方向和导向滑轮的位置是否正确、防止由于钢丝绳脱出轮槽被卡住所产生的事故。
        17多轮滑轮的起重量是由各轮平均负荷的,不能以其中的一个或二个滑轮承担全部荷载。
        18用于钢丝绳的滑轮和卷绕钢丝绳的卷筒直径,应不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6-30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