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简介

  学院下设矿物加工与矿物材料、资源工程、安全与环境工程等三个系,以及矿物加工与矿物材料实验室、资源规划与开发实验室、安全技术与工程实验室、环境工程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还拥有冶金矿产资源高效利用与造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冶金辅助原料研究所、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爆炸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全院教师60人,有教授1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6人,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或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20余人在国内外各学术团体兼职。

  设有矿物加工工程、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五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拥有矿业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环境工程、岩土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矿业工程、环境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在校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矿物加工工程、采矿工程和环境工程为省级重点学科;矿物加工工程和环境工程为“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现有专业涵盖矿业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地理学等领域,在金属矿床开采、岩层控制、矿物加工与矿物材料、水处理、工业烟气污染控制等方面的理论性研究具有特色。近三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省级科技进步、教改成果奖近10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10余部。

  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有关院校建立有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

  学院全体员工将以建设高水平学科为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精英,构筑学科队伍基地,醇化学术氛围,团结务实,求真创新,共创美好未来。

系所设置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设有安全工程与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现有教师19人,其中博士导师1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100%。其中6人有博士学位。设有校级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实验室面积1168m2,设备总值近500万元。

  安全工程专业于1985年筹备,1988年招收本科生,199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湖北省最早的两个安全专业之一。本专业自开办以来,坚持以安全技术为主、安全管理为辅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生深受社会的欢迎,每年就业率均为100%。

  环境工程专业创办于1998年,2002年取得环境工程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设有“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本专业自开办以来,十分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本科生就业率每年均在90%以上,其中考研率30%以上,相当一部分学生还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注重学科建设与发展。根据冶金企业“安全环境不分家”的客观实际,构建安全环境学科交叉发展平台。采取“一联合、二共享”模式:建设跨学科联合的科研团队,实现师资共享、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共享。全系设有4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工业危害控制技术、烟尘净化理论与应用技术、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水处理技术、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技术开发研究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项目、中澳合作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9项。省、市级各类科技项目10余项,其它横向课题近100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国家专利10余项。每年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同时注重教学改革和研究,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取得3项省级、校级教学成果。

培养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职业劳动保护与工业危害防治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评价、环境保护、安全环保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