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体系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摘  要  安全工程高等教育是培养安全专业人才的最主要途径,而人才培养必须首先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与此相对应的课程体系。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能适应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和社会经济日益变化
的高级安全专门人才。为此必须进行宽口径、重基础、淡专业的通才教育模式。在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制定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培养计划,同时要考虑到新时期人才市场的要求和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将安全工程专业办出特色,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安全工程  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  高等教育
    Discussion Educational Model and Curriculum System of Safety Engineering Specialty
QuFang  YuanChangming ZhengYingjun
    Abstrad  The higher education of safety engineering is a main way for safety professional training.The educational goal,the training model  and the curriculum system are very important and should be firstly set up in the educational proccess.Tne educafional goal may be put in foster-in safety engineering professionals who can adapt to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modern science,technology and society.In order to attain the  goal,wide engineering background and firm basic theory are necessary for the future safety professionals.The curriculum system and tranining scheme have to be made according to the local economical situation,educational conditions a and charaeteristics of the industrial field where the safety professionals will work at.At the same time,the possible changes of labor market also need to be concerned in markefing economy.A safety ennineering specialty with its own feature can only be survived in the severe competition for professionals. 
    Keywords  safety engineering  professonal training  curriculum system   higher education
    安全专业的高等教育是培养安全类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安全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它对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公众的安全与健康、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和保证人员财产免受损失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近些年来,我国的安全高等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有近50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安全工程本(专)科专业,但由于安全科学是一门正在成长中的新兴学科,安全问题本身又具有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目前全国尚未形成统一的教学大纲和课程体系。所以,如何从本校、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确定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构建合理且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不仅关系到该专业的发展方向,而且关系到该专业能否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生存。有鉴于此,本文将对上述相关问题进行粗浅的探讨,以便完善和促进该专业的健康发展。
1  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专业培养目标是进行专业建设和一切教学活动的基础,也是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在确定安全工程专业培养目标时;不仅要考虑到安全科学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同时必须兼顾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并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的新要求。
    当代科学技术的显著特征之一是学科的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相统一。安全科学在其诞生之初就汲取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等基础科学的营养,从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科体系。因此,在确定培养目标时,既不能违背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也不能脱离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水平,同时又必须考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具体地讲就是实行重基础、宽口径、淡专业、重实践的通才教育,这种通才教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知识结构上应具有雄厚的基础知识;二是在技能上应具有从事理论研究和处理安全问题的实际能力;三是在德育方面应具有求实创新和献身安全事业的职业道德。
    当今社会日新月异,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大学教育的理念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不仅是一个获取知识的过程,更重要的是使受教育者在夯实基础的同时,获得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素质。正如爱因斯坦指出的: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将获取专业知识放在首位,虽然科学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但只要有雄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并辅之以一定深度的专业知识,就能适应社会的各种变化。许多科学家、著名的学者以及工程界的专家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并不是因为他们在学历教育阶段就学到了未来工作需要的所有知识,而是掌握了雄厚的基础理论和进行了严格的基本训练,为自身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基础理论在工程实践中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在解决煤矿瓦斯突出、大坝渗水、土地盐碱化、核废料的深埋、城市垃圾的填埋、盐矿的溶解开采等难题时,往往用现有的工程经验难以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从渗流力学等基础学科中寻找答案,如果基础理论掌握得好,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而且常常能够为该领域带来突破性的进展。因此,基础理论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石。在强调基础理论重要的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知识面拓展,由于安全问题本身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加之现在学生毕业分配是自主择业、双向选择,而涉及安全专业的用人单位又各种各样,为了使学生在毕业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必须具有宽广的知识面,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
    有了雄厚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还要重视学生基本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即在大学教育阶段,应该重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此,应尽可能增加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如开设各种实验、实习和设计等,并且要注重实践教学的成效。通过这些实践教学,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了解实际工程中的具体问题,并学会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灵活应用于实践,逐渐培养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除了对学生知识、技能以及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以外,德育也不能忽视。在德育方面应避免空洞的说教,着重强调对安全事业的热爱和职业道德的培养,要使学生认识到,只有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自己才能有前途可言,而不应该随波逐流,见异思迁。同时,要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心和法制意识。安全工程的毕业生将来所从事的工作往往责任重大,并且离不开安全法律法规,只有在学校期间养成敢于负责、遵章守纪的习惯,将来才能避免犯错误,真正做好安全工作。
2  安全工程专业的专业特色
    安全科学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种特性反映在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中就是不同的院校安全工程专业各有特色。比较典型的就是依托于某一行业或者某一技术的行业安全,如原隶属于煤炭工业部并具有国家重点学科的中国矿业大学和西安科技大学,主要侧重于矿业安全;而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国科技大学则侧重于火灾安全,此外还有侧重于化工安全、建筑安全、交通安全以及计算机信息安全的众多院校。如何在众多的院校中脱颖而出,将自己的安全工程专业办出特色,使所办的安全工程专业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在专业建设中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而一个专业要办好、办出自己的特色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制约:首先是社会的需要;其次是学校自身的办学条件,即所在学校的整体背景和本专业教研室(或研究院所)实际情况能为专业人才的成长和培养提供什么样的软、硬件条件。此外还要将社会的近期人才需求和专业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对当前和未来的人才需要有一个较准确的预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设置的专业和与此相配套的师资队伍的相对稳定性。   
    从社会对安全类人才的需要来看,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人们在基本温饱问题解决以后,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对生产安全、生活安全和环境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次,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职能也发生了相应的转变,政府不再对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进行干涉,而是利用政策和法规进行规范,并通过市场进行宏观调控。2002年6月29日经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1月1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就是我国安全生产和管理的最高法律文件。该法适用于一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国有和集体企事业单位、股份制企业、中外合资或合作企业、外资企业、合伙企业以及个人独资企业等。在该法的第十九条中明确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其它生产和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300人的,也要设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下的,应当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或者委托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安全管理服务。《安全生产法》的颁布为我国的安全生产和管理提供了法律上的依据。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民主化进程加快,新闻舆论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大,以前由于某些政治原因而被认为不宜公开的重特大事故,不再打入所谓“黑色档案”作为绝密文件加以封存,而是及时地向社会进行公开并进行追踪报道,这种新闻的公开性更加剧了人们对安全问题的关注。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受人们观念的影响,许多企事业单位尚未按《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人员或设置安全管理部门,这无疑为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因此,安全类专业的学生在现在以及将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必将成为搞好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但是,要真正地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仅有上述的外部环境是不够的,还必须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使该专业具有自己的特色。我国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的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锅炉50.65万台、固定式压力容器122.84万台、罐车1.8万辆、各类气瓶6 610.2万只、拥有长输管道1.7万km.集约管道20万km,城市管道3.5万km、城市内供热管线0.57万km,此外还有众多的大型起重设备、电梯以及架空索道等特种设备,这些设备的制造、安装以及运行维护都离不开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的参与,但目前就全国范围内还很少有专门针对此类设备的安全工程专业。中国计量学院隶属于国家质检总局,学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计量技术和检测方面具有较突出的优势,取得了一大批与此相关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有相当一部分是与检验检测技术有关,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运行和管理都离不开检验检测技术,鉴于以上的分析,综合考虑学校内、外两方面的条件,将该校的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方向确定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特种设备的安全,以便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办学优势,使该专业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3  安全工程专业知识结构及课程体系
    根据安全科学体系结构、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以及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特点,安全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应是弹性模块的结构。全部课程基本由四大模块组成:即公共课、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其中公共课和基础课按教育部工程专业的一般要求设置,专业基础课是安全专业的基础课,它是进一步学习专业课的前提,选修课则是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可根据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将上述模块具体化为:
    第一模块公共课:政治课、法律基础、外语、高等数学、概率论及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现代管理基础、计算机软件工程等。
    第二模块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工程图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断裂力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含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电工学、微机原理及应用、安全检测技术原理、燃烧与爆炸学、安全管理与法规、安全环境评价等。
    第三模块专业课:安全系统工程、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技术、安全心理学、压力管道的运行与监测、防火防爆技术、工业通风与防尘、物理因素危害及控制,安全人机工程、工业防毒技术、化工机械与设备等。
    第四模块选修课:自动控制原理、热力设备与系统、环保技术与设备、过程系统安全分析、CAD技术、科技英语、专业英语、安全新技术讲座等。
    在上述课程体系中着重强调了数学、力学、化学以及电学这些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这是因为锅、管、容、特设备的安全运行和事故分析,都离不开上述的基础知识。安全检测技术原理,主要讲授安全检测中所用仪器的基本原理,而检测方法则在具体的专业课程中讲授。此外,由于管理和法规在安全工作的实践中越来越重要,因此开设了法律基础、现代管理基础和安全管理与法规三门与此相关的课程,这三门可相互补充。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掌握现代安全管理的基本知识。除了上述的理论学习课外,还专门开设的安全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校内外实践环节,以及各种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创造条件。
4  结语
    根据马斯洛关于人需要的理论,人类对安全的需要是仅次于温饱需覃的最基本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生命和安全将越来越重视,安全必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主题,作为培养安全类专门人才的高等院校任重而道远。本文在对安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特色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基础上,结合中国计量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了该校安全工程的课程体系,希望本文提出的一些基本思想能为其他院校安全工程专业的建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