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阔步发展的江苏大学及其安全工程专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江苏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校学科齐全,结构合理,涵盖工学、理学、医学、文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等9大门类。学校设有23个学院(部),67个本科专业;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5个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学校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28日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和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学校坐落在江南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镇江市,占地面积近3000亩。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300余人,其中有特聘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博士生导师5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有30000人。
学校图书馆有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和丰富的数字化文献资源,馆藏图书达15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数千种;有全国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7家附属医院装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
江苏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是遵照原机械部教育局的指示,为适应机械行业经济发展的需要于1984年筹建的,并于次年招收本科生,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1997年在安全工程专业职业卫生方向的基础上增设了环境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均有硕士学位授权,环境工程专业今年又获得博士学位授权,两个专业每年都招收两个本科班,30名~40名硕士生,学校在机构上已分设安全工程系和环境工程系。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带头人为陈万金教授。
依托安全工程专业和学校其他相关学科检测、实验基地组建并成立于2001年的江苏大学安全工程技术中心是江苏省惟一同时具有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评价、咨询和安全生产检测资质的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该机构经国家安监局和江苏省安监局组织的专家组考察评审,又于2003年4月份确定为江苏省惟一的国家一级安全培训中介机构。一年多来,通过中介服务活动,极大地加强了本专业与地方政府安监局、厂矿企业的联系,促进了专业教学和学科发展,同时也为学生日后就业提供方向和渠道。
安全工程专业伴随着学校发展而发展,更仰赖于学校的优良教育传统和美好教学环境,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高质量人才作为根本目标:先后实行了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学分制、有利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主辅修制、有利于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技能培养考核制、有利于尖子学生脱颖而出的优生优培制等等。
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培养中,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兄弟院校开展积极地交流。始终围绕社会的需求、时代的需要,明确培养目标,探索办学特色,确立课程体系,优化课程内容,大部分专业课程采用了自编教材。目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现代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机械安全工程、电气安全工程、防火防爆技术、压力容器安全、化工安全、通风除尘技术、安全法规、环境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计算机应用等。
本专业十分注重教学实践,除安排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及校内工程训练中心的金工实习外,还安排学生到南京炼油厂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增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学习,学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面、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自198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生以来,共向社会输送了近500余名安全工程专业的合格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各个行业,为我国的劳动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在全国同行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安全工程专业近年招生情况见下表。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本科
21
24
55
56
50
55
 
硕士
2
2
3
4
5
6
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