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馨家园 人才摇篮—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简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编者按:高等院校安全工程专业是培训现代安全科技人才的基地,为了向社会广泛宣传介绍国内各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办学特色,我们决定开辟“全国高等院校安全工程专业简介”专栏,简要介绍国内各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我们希望各个高校的安全工程专业越办越好,为我国安全生产战线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也希望它能成为各高等院校安全工程专业之间的相互交流一块园地。

    1.学校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是一所直属教育部管理,以工科为主,理、工、文、管相结合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经过9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学校设有15个学院、1个系,46个本科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试办研究生院的高校。学校有4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整体授予权的一级学科,7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学科,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个博士点,48个硕士点,7个国家级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7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涉及7个学科门类、27个一级学科。学校共有各类在校生30942人,教职工3819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有40多项科研成果、10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奖。

    2.专业发展概况

    1983年经原煤炭部和教育部批准,创办了“矿山通风与安全”本科专业,1994年建立安全工程专业,2000年建立消防工程专业。

    这些专业主要依托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该学科1986年获得安全技术及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被批准为煤炭工业部级重点学科,1996年建立了煤炭工业矿业安全工程重点实验室,1997年承担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矿业灾害防治”的建设任务,1999年获准设置“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学术岗位,2000年获得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1996年以来,组织召开了2次国际学术会议和6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国外与俄罗斯莫斯科矿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德国波鸿技术学院、乌泊塔尔大学、波兰西里西亚大学等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国内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化工大学、煤炭科学总院重庆分院、抚顺分院等进行了300多人次学术交流。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江苏省省长季允石,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显政等曾先后来该学科视察。

    3.主要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

    目前徐州校本部安全科学与消防工程系主任为林柏泉教授,北京校区安全工程系主任为付贵教授;学科带头人为周世宁院士和俞启香教授(徐州),周心权教授(北京)。教学与实验研究人员有30多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实验师1人,有20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1人次获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基金和荣誉称号。

    4.主要科研方向、课题来源及成果

    目前,该学科形成了五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矿井瓦斯防治,矿井火灾防治,地下工程通风与防尘,安全工程及消防工程。

    1996年以来,引进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项、“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4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和面上项目10项、国家技术创新项目3项、973项目1项和企业委托项目20多项,科研经费总计近2000万元;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被SCI、EI收录40多篇,出版16部专著及教材,获中国图书奖1部,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1部,省部级教材图书奖3部。

    5.教学情况及教学研究成果

    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一个博士点,二个硕士点,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高等技术专业的培养模式。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燃烧学,气体分析,消防工程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学,气体与粉尘爆炸学,通风除尘与净化,安全法规,空调与制冷技术,消防给排水工程,安全监测监控技术及应用,计算机在安全工程中的应用,工业卫生,矿山通风与安全,矿井瓦斯防治等。由俞启香、王省身教授主持完成的《矿业安全学科的创建与人才培养》,1997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坚持面向市场、坚持品牌效应,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严把教学质量关,2002年度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排名中,该学科安全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位居前茅,所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6.实验室主要设备及对外开放情况

    本专业拥有独立的实验大楼,实验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980多万元,特色实验设备主要有:

   (1)具有复杂管网的气体爆炸实验系统,20升标准粉尘爆炸试验容器及测试系统,光谱分析仪,纹影仪等。可用于研究瓦斯及可燃气体、粉尘爆炸过程中非稳定、动态火焰和压力波传播规律,爆炸点火源等的研究。

   (2)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矿井火灾综合模拟实验系统。可用于研究火灾时期火源的燃烧特性,风流紊乱机理及其控制风流的理论与技术。

   (3)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符合国际ISO/ASTM标准的阻燃、可燃材料热释放速率及其产物特性和毒性测试标准化仪器——自动校准燃烧分析系统(CONE2 AutoCal)。可用于鉴定可燃及阻燃材料及其制品的燃烧特性、毒性及产物特性,建立其评价方法和标准。

    此外,还具有较完备的矿井瓦斯参数,矿井火灾和矿井通风测定设备如色谱质谱联用仪,气体等温吸附解析仪,KJ-90 安全监测系统,高速动态分析系统,含瓦斯煤的力学参数测定仪、开式风峒,微机开发系统,风门自动控制模拟装置,主要扇风机性能在线监测系统,通风空调实验系统和消防实验系统等,实验室实行对外开发。

    专栏主持人:

    王新泉:教授,1946年生,苏州市人。同济大学暖通空调工程专业毕业,现任中原工学院安全工程教研室主任,兼任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理事、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组综合组组长、河南省政协常委。曾在澄合煤矿任技术员、工程师,后到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通风安全教研室任教。长期在安全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篇,1997年获“钱之光科技教育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