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学院介绍

  安全工程系成立于1985年,于2003年10月改为“安全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全院教师学历层次位于全校之首,绝大多数教师均为国内名牌大学的硕士或博士。有一人担任全国安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一人担任中国消防协会理事,全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防火防爆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全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我院被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硕士点,设有系统安全、防火防爆、环境安全三个专业方向的院重点学科之一。现有硕士导师5名,在读硕士35人,已毕业5人。

  学院是一个集安全、消防、保险三个专业于一体的教学科研综合体,三个专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对于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就业方向的调整与选择和教师教学水平的促进与提高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安全工程专业主要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培养风险控制方面的人才;其专业特色: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并重。以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控制为主。着眼于产品的全寿命周期的安全。

  2、保险专业培养的是符合保险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其专业特色:系统安全工程为基础。全国唯一的工科类保险专业。侧重于风险控制研究。

  3、消防工程专业是主要培养掌握以防为主、防消结合及火灾调查实务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其专业特色: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技术为主、管理结合。

  2003年8月,我院安全工程专业被国防科工委定为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是最有特色的专业之一,也是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的军工特色本科专业之一。经过21年的发展建设,该专业具有了鲜明的专业特色,特别是在系统安全、防火防爆、保险防灾防损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我院实验中心设有人机工程、电气工程、静电安全、防火防爆、压力容器安全、无损检测、通风除尘、环境安全等八个实验室,具有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及教学的基础手段。其中防火防爆实验室为院重点实验室,专门从事防火防爆基础理论的研究;是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具有较强物质设备条件和人员实力的防火防爆理论与技术研究基地之一。实验中心总面积约为2000多平方米,共有各类专业实验设备近百台,总价值200余万元,目前已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200万元,国防科工委重点专业建设资金200万元,重点建设防火防爆、人机工程、环境安全及固体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完全可以满足教学实验的需要。

  学院非常重视科研和学术研究工作,已连续五年被评为院科研先进单位。近三年投入科研经费约200万元,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础(专项)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多项,目前正承担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部分论文被SCI、EI收录。

  学院以鲜明的专业特色、超前的专业设置、雄厚的师资力量、科学的课程安排、严格的教育教学管理为航空事业和国内安全工程第一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每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全体毕业生不仅理论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学术思想活跃,而且热爱专业,踏实肯干,敬业精神强,在各级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肯定。

专业介绍

安全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产品、设备及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开发、设计、研制、运行及维护)中的系统的风险分析、安全评价与理论技术,掌握安全科学基础理论、安全工程技术与工作环境治理技术及现代化安全管理方法,具备分析事故隐患、消除或控制潜在危险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系统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数据库基础及应用安全人机工程学失效分析工业通风与噪声控制电气安全工程学火灾调查学AutoCAD及ADS编程防火防爆工程学安全心理学军用飞机易损性分析风险评价数学保险学原理锅炉与压力容器安全工程学可靠性工程基础

  三、就业方向

  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备和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安全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及安全装置设计、工作环境治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安全监察(管理)部门、技术监督部门、消防及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及其它部门从事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危险评价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在保险公司从事防灾防损、事故调查与处理及理赔、索赔等管理工作。

  四、专业特色

  安全管理与安全技术并重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控制为主着眼于产品的全寿命周期的安全性

消防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火灾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工业产品及其生产过程和各类设施、设备的消防安全技术与工程方法,掌握消防法规,懂得防火安全管理,具备火灾隐患评估、控制及火灾事故调查分析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消防法规概论消防燃烧学建筑防火学工业企业防火工程保险学原理防火管理工程消防给水与防排烟工程人的行为与火灾火灾监控技术数据库基础及应用电气防火技术灭火战术火灾事故分析与预测

  三、就业方向

  主要在企事业单位的公安消防和安全部门从事防火管理、安全管理工作,或在工程设计及研究部门从事消防工程设计及相关研究,也可在国家消防监督管理部门、劳动安全监察部门、技术监督部门等政府职能机构或保险公司的防灾防损、理赔、索赔部门以及大型公共设施,宾馆等单位从事防火监督管理、安全评价工作。

  四、专业特色

  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技术为主,管理为辅

  安全防范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培养熟悉我国安全防范相关政策法规,掌握安全防范系统的构成、技术原理及工程设计方法,掌握解决各种环境下安全防范问题的基本手段,掌握保密技术基础知识及相关管理、技术手段,熟悉航空安全技术及管理知识,了解消防法规、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方法,具备安全防范技术与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要课程

  系统安全工程、安全原理、安全人机工程学、风险评价数学、安全防范技术、安全防范系统与工程、安防工程监理、安全防范管理、公共安全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保险学原理、建筑防火学、工业企业防火工程、信息安全概论、密码学、电子报警与监控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安全防范法规。

  三、就业方向

  主要在公安司法、民航及交通、商业、金融、通信、文博、建筑等部门及安全防范产品、安全防范工程、安全防范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防范技术和管理,安全防范系统工程的项目监督、使用和维护工作,或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军事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保密技术与保密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安全技术与工程学科专业

  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是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现设有系统安全理论及应用、防火防爆工程与技术、环境安全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近10人,在系统安全、风险评价、防火防爆、保险防灾防损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础(专项)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多项,目前正承担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部分论文被SCI、EI收录,处于国内前列水平。

  学院还获得了国家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资质,下属的中航沈阳安全科学技术研究所还具有国家危险化学品专项安全评价资质,极大地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发展,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介绍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是一所以航空宇航为特色,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沈航创建于1952年,是原航空部所属的6所本科航空院校之一,是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共同建设的唯一一所高校,是空军依托培养后备军官的全国18所地方院校之一,现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紧缺人才(航空航天)培养基地,是辽宁省省属重点建设院校,已经基本建设成为“国防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辽宁老工业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和“空军后备军官培养基地”。

  在55年的办学历程中,几代沈航人秉承以“心系祖国,崇尚严谨,坚毅求实,激情进取”为基本内容的航空航天精神,为国家的航空航天等国防工业和辽宁等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55年来,培养各类毕业生4万余人,其中就职于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企事业单位的毕业生达1万多人。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科技、管理骨干,他们以“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而受到航空航天企事业单位和军队的广泛认可,在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系统中,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校友有1000余人,其中有120余名校友担任正高级技术职务,其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副总师以上高层管理职务的近70人。沈航毕业生已经成为支撑航空航天等国防科技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