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技师(高级技师)复习题三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3日

一、简答题

1、请图示安全检査表编制的程序

 

 

2、简述DOW指数法的基本特点

 答:1、整个评价基于对对物质危险性的评价和对工艺过程危险性的评价。两者相比又以物质的危险性更为基础,整个危险指数可认为是工艺过程通过对物质及其反应的影响而体现的。

2、所评价的危险性指数反映了系统的最大潜在危险,预测事故可能导致的最大危害程度与停产损失。是系统中物质、工艺定下来之后的固有危险性,基本上未涉及当当时生产过程中人的、管理的因素。

3、评价中所用用的数据来源于以往的事故统计、物质的潜在能量及现行防灾措施的经验。所以尽管把这些经验量化成了数据,但本质上仍属定性的、相对比较的方法。

4、固有危险和安全措施的效能最后都通过折算为货币来表现,风险评价与保险的目的很突出。

3、安全对策措施的内容包括?

答:安全对策措施的內容:(1)厂址及厂区布局的对策措施;(2)防火、防爆对策措施;(3)电气安全对策措施;(4)机械伤害对策措施,(5)其它安全对策措施;(6)有害因素控制对策措施;(7)安全管理对策措施。

4请解释在冲击波毁伤准则当中的超压和冲压准则原理。

答:超压准则,只要爆炸波的超压达到一定值,便会对建筑物构造件及各种有生物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或损伤。

冲压准则,由于伤害效应不但取决于冲击波超压,还与超压持续时间直接相关,于是以冲量作为衡量冲击波伤害效应的参数。

二、论述题

1、请解释什么叫做工作内容分解

答:在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前,通常要把项目的工作内容分解成若干个子任务,易于管理和控制。评价项目按照其工作步骤可分解为前期准备、现场勘察、报告编制和报告审核4个阶段任务。前期准备可分解为资料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收集、技术标准收集、现场勘察表编制、检测检验仪器准备、人员培训等工作。评价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的工作模式对各任务进行分解,以便编制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

2、简述对自然环境和周边环境的危险有害因素如何辨识?

  答:施工项目自然环境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调查内容包括向主体设计单位、勘察单位收集有关设计任务书、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勘察报告、地形测量图、工程选址报告、工程设计文件等;向当地气象台(站)收集气象资料;必要时,还须向当地相关部门咨询类似工程的实践经验等。通过该调查对缺少的资料予以补充,对某些有疑点的资料应进行实地勘察了解其真实情况。
由于大量的施工项目位于城市之中,处于已有一定人员聚集规模的自然环境中,由此产生一些新的危险有害因素,这要求在施工开始之前,还须详细调查施工项目周边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索,以及这些危险有害因素可能会对以后的施工过程产生哪些危险隐患。
具体为:
1)毗邻建(构)筑物危险有害因素。如周围沟渠、涵洞、围墙、地面、地下建(构)筑物等。
2)周围重大危险设施。如周围油库、危险品仓库及军事设施等。
3)地下管线危险有害因素。如周边地下水管、电力管和煤气管线等。
4)架空线危险有害因素。如穿越施工现场的高压架空电力线等。

3、简述实施评价可行性分析应该包括的内容

答: 1、判断评价项目是否超出本评价机构的评价资质范围

2、判定评价收费是否符合当地安全评价收费参考标准或指导价。

3、评价现场是否存在难以整改的先天不足。

4、是否能提供关键批文或证书

5、项目是否存在恶意违规现象

6、拟签订合同的条款是否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7、以评价成本核定拟签订合同金额是否可接受

8、本评价机构是否有技术实力完成评价项目

9、对于具有高危工艺的评价项目,评价机构承担的风险能否接受

10、是否能按期、按质完成评价工作

4、对安全对策措施和评价结论的意见应当包括的内容有哪些?

答: 1、在报告编制完成之前,用户已经落实了报告中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要求不在评价报告中体现,应组织人员对其落实情况进行考察。

2、对所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提出异议。

3、由于各种原因,提出的安全对策措施无法整改。

4、对评价结论给出的风险程度不接受。

三、综合题

1在编写区域危险和有害因素报告的过程中,对于收集资料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1.资料可信性

2.资料的准确性

3.资料的完整性

4.资料的实用性

5.有关目标数据的采用

6.数据单位

7.符合资料时限要求

1、某事故树的最小割集为:K1={x5,x6,x7,x8};K2={x3,x4};K3={x1};K4={x2},试确定各基本事件的结构重要度。

答:x5=x6=x7=x8=1/4 X3=X4=l/2 X1=X2=1 

所以I§(1)=I(2)>I§(S)=I§⑷>I§(5)=I§(6)=I§(7)=I§(8)

3、结合自身所在项目部的管理与以往从业经验,简述如何对现有项目部的使用人与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要求:叙述内容不得少于150字。

得分项包括:人员管理与消防基础知识的培训、现有系统优化、安全专业知识学习与岗位培训、消防设备的购置与管理、巡视检查与监督手段,参观交流成功经验案例。(根据从业经验理论联系实际酌情给分)

3、请结合自身工作,简述如何对自己所在的项目部进行“自检”

要求:内容不少于四点,每点不少于40 字阐明。

参考:论述含有以下内容均可适当得分。

1.防盗安全的检查论述。

2.围绕项目巡视问题论述。

3.围绕反恐安检问题进行论述

4.围绕消防安全检查论述。

5.围绕设备维修保养计划论述。

6.围绕能源使用情况论述。

7.围绕日常维修情况进行论述

8.围绕可能出现的大型活动保障进行论述。

9.围绕电子服务与信息系统使用进行论述。

10.围绕当前项目部的人身安全保证情况进行论述。

11.围绕当前项目部使用人与管理者对于培训内容的问题论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