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试题3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应急救援技术理论考试题

姓名:___________ 单位:_________________   成绩:_____________

一、单选题:(共70道题、每道题1分)

(1)《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   )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A.事故现场有关人员   B.安全管理人员          C.特种作业人员

(2)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事故现场物件的,应当(   ),并做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A.做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    B.请示领导、获得批准    C.保持物件完整、保证现场痕迹不受破坏

(3)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以事故类型与危险程度分析、应急处置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信息报告程序、应急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预案,属于(     )。

A.总体应急预案                   B.综合应急预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现场处置方案

(4)某化工厂针对本企业存在的危险较大的岗位制定了现场处置方案。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该处置方案至少每(    )个月应组织一次演练。

A.12         B.6           C.3          D.1

(5) 依据《安全生产法》,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责任人是本单位的(     )。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生产领导

C.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             D.全体人员

(6)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     )。

A.本单位负责人                   B.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C.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D.所在地人民政府

(7)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建立(     )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A.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

B.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协调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综合管理

(8)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由(     )规定。

A.地方政府                       B.国家应急中心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D.国务院

(9)按照《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的要求,通过整合资源、调整区域布局、补充人员装备,形成(     )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A.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为基础,以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和企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B.以企业应急队伍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C.以社会救援力量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企业应急队伍为补充

D.以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企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10)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某加油站制定了预案体系,其中,针对该加油站成品油装卸区火灾的预案属于(     )。

A.综合预案                       B.专项预案

C.现场处置方案                   D.部门预案

(11)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时,必须立即向(   )报告。

A.公安部    B.省级公安部门    C.当地公安部门    D.当地消防部门

(12)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    )收发、(    )保管制度。

A.双人 一人      B.一人 双人     C.双人 双人     D.多人 多人

(13)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由(    )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划定,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A. 省级      B. 市级      C.地级       D.县级

(14)《突发事件应对法》自(    )年11月1日起施行。

A. 2003   B. 2005     C. 2007   D. 2010

(15)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    )级。

A. 3      B. 4        C. 6       D. 8

(16)根据《消防法》的规定,火灾扑灭后,对隐瞒、掩饰(    )、推卸责任,故意破坏现场或者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15日以下拘留。

A. 伤亡人数                    B. 起火地点

C. 起火原因                    D. 财产损失

(17)对违反《消防法》规定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由(    )裁决。

A. 公安消防机构                 B. 公安机关

C. 劳动行政部门                 D.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18)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等内容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并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的是(    )。

A. 公安消防机构                  B. 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C. 城市人民政府                  D. 劳动行政主管部门

(19)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 国务院   B. 人民代表大会   C. 中央军委    D. 国家安全局

(20)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    )。

A. 通告   B. 补报   C. 公示   D. 告知

(2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的(    )。

A. 安全意识     B. 安全制度     C. 主人公意识   D. 主体责任

(2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    )。

A. 危险品    B. 保健品    C. 危险化学品   D. 化学制剂

(23)(    )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

A. 环保部门   B. 公安机关   C. 交通局    D. 地方人民政府

(24)(    )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毒性鉴定的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危险化学品事故受伤人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A. 防疫      B. 卫生      C. 环保     D. 政府

(25)(    )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机制。

A. 省级      B. 市级      C. 乡级     D. 县级

(26)扑救遇湿易燃物品和轻金属火灾,应使用(     )灭火剂。

A.水           B.泡沫      C.二氧化碳      D.7150

(27)扑救乙烯冷凝设备与管道火灾时,一般不宜用(     )。

A.氮气         B.水        C.二氧化碳     D.干粉灭火剂

(28)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可用(     )灭火剂灭火。

A.水          B.抗溶泡沫    C.干粉        D.普通泡沫

(29)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救(     )火灾。

A.金属钾        B.金属钠       C.精密仪器       D.硝酸纤维

(30)灭火剂按平时存在状态可分为气体灭火剂、液体灭火剂和(     )灭火剂。

A.泡沫          B.150          C.卤代烷         D.固体

(31)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在应急恢复过程中对员工进行救助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事项,具体可从多个方面开展员工救助工作。下列工作中,不属于员工救助的是(   )。

A.向员工发放个人防护设备     B.向员工提供充分的医疗救助

C.对伤亡人员的家属进行安抚   D.协助员工对个人住处进行恢复

(32) 应急预案的评估是应急后评估的一项重要评估内容,在事故应急救援结束后,可针对应急预案提出不同的评估内容,在每项评估内容中,又可提出不同的评估项目。下列评估项目中,属于“应急预案所规定的各种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内容的是(    )。

A.应急程序设置是否科学           B.应急装备配置是否合理

C.媒体宣传报道是否合理           D.社会动员工作是否到位

(33)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不包括:(   )。

A.控制事故源                     B.抢救受害人员

C.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     D.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责任

(34)事故应急响应的基本任务主要有(   ),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清理现场,消除危害后果。

A.辨识危险源                 B.消除危险源

C.控制危险源                 D.监测危险源

(35)清理现场、消除危害后果是事故应急响应的基本任务之一。对事故造成的对人体、土壤、水源、空气的危害,需要迅速采取消除危害的措施是(    )。

A.监测、隔离、清除               B.封闭、隔离、洗消

C.封闭、警告、清除               D.监测、连锁、洗消

(36)扑救井喷火灾必须保障火场(     )。

A.供气            B.供电

C.供水            D.供油

(37)化学事故救援人员防护分为(     )级。

A.3      B.4      C.5      D.2

(38)导向绳均由具有一定防火、(     )性能的编织材料组成。

A.防水            B.防腐

C.耐高温          D.防晒

(39)消防呼救器是消防人员进入(     )随身携带的一种遇险报警和声音联络装置。

A.救援现场            B.地下室

C.高层建筑            D.室内

(40)下列属于专勤消防车的是(     )。

A.泡沫消防车            B.水罐消防车

C.照明车                D.二氧化碳消防车

(41)下列属于后援消防车的是(    )。

A.通信指挥车            B.水罐消防车

C.照明车                D.供水车

(42)我国灭火救援普遍使用的直流水枪的喷嘴直径为(     )。

A.19㎜                B.25㎜

C.27㎜                D.29㎜

(43)消防水枪的功能是把水带内的水流转化成水枪的(     )高速水流。

A.充实柱状             B.环形

C.网状                 D.低速

(44)下列物质着火时必须用抗溶泡沫进行灭火扑救的是(     )。

A.苯乙烯             B.苯

C.丙酮               D.汽油

(45)下列物质的火灾,需使用抗溶泡沫扑救的是(     )。

A.苯乙烯      B.丙烯酸乙酯     C.己烷     D.甲苯

(46)下列物质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的是(     )。

A.粮食            B.棉麻

C.钾              D.原油

(47)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可用(     )灭火剂灭火。

A.水          B.抗溶泡沫

C.干粉        D.普通泡沫

(48)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救(    )火灾。

A.金属钾            B.金属钠

C.精密仪器          D.硝酸纤维

(49)排烟器具分固定式排烟设施和(     )排烟设备大类。

A.手抬式            B.牵引式

C.移动式            D.悬挂

(50)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携气式防护用品使用后,应(    )更换用完的或部分使用的气瓶或呼吸气体发生器。

A.立即                           B.定期

C.下次使用前                     D.依据需要

(51)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利用空气污染物气味或刺激性质来判断过滤元件失效的方法,具有(    )。

A.准确性                         B.有效性

C.必要性                         D.局限性

(52)依据GBZ/T 195-2007《有机溶剂作业场所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使用规范》,若有害环境为爆炸性环境,选择携气式呼吸防护用品(SCBA)时,应选择的呼吸防护用品是(    )。

A.空气呼吸器                     B.氧气呼吸器

C.生氧器                         D.过滤式防毒面具

(53)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除(   )外,在未得到呼吸防护用品生产者认可的前提下,不得将不同品牌的呼吸用品部件拼装或组合使用。

A.通用部件                       B.过滤元件

C.气瓶                           D.供气管

(54)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当呼吸防护用品的滤毒罐或滤毒盒失效后,使用者自行装填吸附过滤材料是(     )。

A.允许                           B.不允许

C.依据过滤材料的种类决定         D.未作具体要求

(55)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用人单位应定期对呼吸保护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频率应是(    )一次。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半年                           D.一年

(56)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放置于驾驶室顶部的灯是(      )。

A.黄色三角形的    B.黄色长方形的    C.红色三角形的

(57)使用防护服的目的是保护应急救援人员在营救操作时(   ),在危险条件下能进行恢复工作和逃生。

A.抵御寒冷         B.免受伤害        C.动作灵活        D.呼吸顺畅

(58)新的防护用具要有检验(     ),库存的是否在有效期内,用过的是否更换新的滤料。

A.标准          B.日期       C.合格证       D. 许可证

(59)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时,应急救援人员需佩戴空气呼吸器,还要穿戴全身防护服以防止化学物质通过(     )进入身体。

A.口腔       B.鼻腔       C.眼睛       D.皮肤

(60)当呼吸系统、皮肤和眼睛需要最高级别的保护时,应该穿戴(     )级防护服。

A.D        B.C           C.B        D.A

(61)在扑救化工企业火灾时,一般首先扑救设备(   )或附近建筑的燃烧。

A.外围       B.本身       C.上方       D.下方

(62)扑救炼油厂火灾,重点应着眼于保护炼油厂的(     )和装置。

A.原油       B.设备       C.汽油       D.石蜡

(63)炼油厂火灾的特点是生产设备高大、密集、管道纵横、互相(     )。

A.连通       B.交叉       C.干扰       D.接近

(64)油罐火灾的特点之一是先燃烧后(     )。

A.熄灭       B.爆炸       C.升温       D.升压

(65)井喷火灾火焰温度可高达(     )℃。

A.800           B.1000         C.2000        D.2300

(66)井喷火灾的扑救应(     )设备,掩护清场。

A.冷却       B.隔离        C.移动       D.保护

(67)扑救石油液化气火灾,应迅速冷却、防止(     )。

A.燃烧       B.泄漏       C.扩散       D.爆炸

(68)胶堵密封法是利用密封胶在泄漏口处形成的(     )进行堵漏的方法。

A.隔离层     B.密封层      C.胶粘性      D.气密性

(69)焊补堵漏法是利用焊接方法直接或间接地把(     )密封的方法。

A.管线           B.设备            C.泄漏口          D.法兰

(70)内堵法所用气垫的充气压力可达(     )MPa。

A.1     B.2      C.3      D.4

二.多选题(共10道题、每道题2分)

(1)运输危险化学品,必须配备必要的(            )。

A.应急处理器材        B.防护用品          C.食品

D.衣物                E.药品

(2)破拆的方法有(              )。

A.撬砸法    B.拉拽法    C.锯切法    D.冲撞法    E.爆破法

(3)在扑救石油石化装置火灾中,泡沫消防车主要用途是(             )。

A.冷却装置                 B.保护毗邻设施或建筑

C.独立进行火灾扑救         D.为主战车供水、供泡沫液

E.生产作业现场监护

(4)二氧化碳消防车主要用于扑救(           )火灾。

A.贵重设备        B.精密仪器

C.一般物质        D.图书档案        E.重要文物

(5)抢险救援消防车通常配备特种防护装备、破拆工具、堵漏器材、(            )。

A.侦检仪器          B.发电和照明类器材

C.警戒类器材        D.救生类器材        E.转输和洗消类器材

(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不适用于(               )。

A.民用爆炸物品             B.放射性物品及核能物质

C.剧毒化学品               D. 用于国防科研生产的危险化学品

(7)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设施必须与以下(                 )场所、区域之间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距离标准。

A.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地区

B.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C.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

D.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

(8)(                ),不得用于与消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无关的事项。

A.消防车、消防艇               B.消防器材

C.器材、装备                   D.消防装备和设施

(9)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当坚持(             )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全面落实责任

(10)适用突发事件应对法内容包括:(             )

A. 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     B. 突发事件的监测与预警

C. 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     D. 突发事件事后恢复与重建

三、案例分析例题(10分)

一、某双苯厂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5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540万元,并引发××江水污染事件。国务院事故及事件调查组认定,××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和××江水污染事件是一起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特别重大水污染责任事件。

1.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基苯精制岗位外操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在停止粗硝基苯进料后,未关闭预热器蒸汽阀门,导致预热器内物料汽化;恢复硝基苯精制单元生产时,再次违反操作规程,先打开了预热器蒸汽阀门加热,后启动粗硝基苯进料泵进料,引起进入预热器的物料突沸并发生剧烈振动,使预热器及管线的法兰松动、密封失效,空气吸入系统,由于摩擦、静电等原因,导致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并引发其他装置和设施连续爆炸。

2.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双苯厂对安全生产管理重视不够,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劳动组织管理存在缺陷。

3.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双苯厂没有事故状态下防止受污染的“清净下水”流入××江的措施,爆炸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泄漏出来的部分物料和循环水及抢救事故现场消防水与残余物料的混合物流入××江。

4.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①××分公司及双苯厂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会引发××江水污染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有关应急预案有重大缺失;②××市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对水污染估计不足,重视不够,未提出防控措施和要求;③××分公司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失察,对水污染估计不足,未能及时督促采取措施;④××市环保局没有及时向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建议采取措施;⑤××省环保局对水污染问题重视不够,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准确地报告水污染程度;⑥环保总局在事件初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提出妥善的处置意见。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4题为单选题,5~8题为多选题):

1.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实行(    )。

A.抽检制度           B.监督制度           C.审批制度

D.代管制度           E.审查制度

2.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生产和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      )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E.4年

3.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订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     )备案。

A.县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

C.市级人民政府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

E.省级人民政府

4.该事故如果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等级属于(        )事故。

A.特别重大   B.特大    C.重大    D.较大    E.一般

5.除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和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与下列(              )场所、区域的距离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

A.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

B.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C.供水水源、水厂及水源保护区

D.河流、湖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E.牧场、养殖场、野生动物园

6.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

A.同时设计            B.同时制造             C.同时施工

D.同时通过检测检验    E.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7.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            )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A.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B.交通营运单位

C.供电单位             D.矿山          E.建筑施工单位

8.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单位负责人应当(           ),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A.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

B.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抢救伤员。

D.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E.先保护重要的物资设备,后救护遇难者。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试题答案

姓名:___________ 单位:_________________   成绩:_____________

一、单选题:(共70道题、每道题1分)

(1)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管理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指挥执行机构,成立于( C )年。

A.2004                           B.2005

C.2006                           D.2007

(2)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同级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经( A )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A.本级                           B.县级

C.设区的市级                     D.省级

(3)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以事故类型与危险程度分析、应急处置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信息报告程序、应急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预案,属于( C )。

A.总体应急预案                   B.综合应急预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现场处置方案

(4)某化工厂针对本企业存在的危险较大的岗位制定了现场处置方案。依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该处置方案至少每( B )个月应组织一次演练。

A.12         B.6           C.3          D.1

(5) 依据《安全生产法》,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责任人是本单位的( A )。

A.主要负责人                     B.分管安全生产领导

C.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             D.全体人员

(6)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 A )。

A.本单位负责人                   B.安全生产监管人员

C.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D.所在地人民政府

(7)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建立( B )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A.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

B.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协调

D.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社会参与、综合管理

(8)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程序由( D )规定。

A.地方政府                       B.国家应急中心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D.国务院

(9)按照《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的要求,通过整合资源、调整区域布局、补充人员装备,形成( B )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A.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为基础,以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和企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B.以企业应急队伍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C.以社会救援力量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企业应急队伍为补充

D.以地方骨干专业应急队伍为基础,以国家级区域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和企业应急队伍为中坚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

(10)依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某加油站制定了预案体系,其中,针对该加油站成品油装卸区火灾的预案属于( C )。

A.综合预案                       B.专项预案

C.现场处置方案                   D.部门预案

(11)发现剧毒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售、误用时,必须立即向( C )报告。

A.公安部    B.省级公安部门    C.当地公安部门    D.当地消防部门

(12)剧毒化学品以及储存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 C )收发、( C)保管制度。

A.双人 一人      B.一人 双人     C.双人 双人     D.多人 多人

(13)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的区域,由( D )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划定,并设置明显的标志。

A. 省级      B. 市级      C.地级       D.县级

(14)《突发事件应对法》自(  C )年11月1日起施行。

A. 2003   B. 2005     C. 2007   D. 2010

(15)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 B )级。

A. 3      B. 4        C. 6       D. 8

(16)根据《消防法》的规定,火灾扑灭后,对隐瞒、掩饰( C )、推卸责任,故意破坏现场或者伪造现场,尚不构成犯罪的,处警告、罚款或15日以下拘留。

A. 伤亡人数                    B. 起火地点

C. 起火原因                    D. 财产损失

(17)对违反《消防法》规定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由(  A )裁决。

A. 公安消防机构                 B. 公安机关

C. 劳动行政部门                 D.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18)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等内容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并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的是( C  )。

A. 公安消防机构                  B. 安全生产监督部门

C. 城市人民政府                  D. 劳动行政主管部门

(19)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 A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 国务院   B. 人民代表大会   C. 中央军委    D. 国家安全局

(20)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应当及时(  B )。

A. 通告   B. 补报   C. 公示   D. 告知

(21)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的( D )。

A. 安全意识     B. 安全制度     C. 主人公意识   D. 主体责任

(22)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止生产、经营、使用的( C  )。

A. 危险品    B. 保健品    C. 危险化学品   D. 化学制剂

(23)(  B )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

A. 环保部门   B. 公安机关   C. 交通局    D. 地方人民政府

(24)( B )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毒性鉴定的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危险化学品事故受伤人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A. 防疫      B. 卫生      C. 环保     D. 政府

(25)( D )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协调机制。

A. 省级      B. 市级      C. 乡级     D. 县级

(26)扑救遇湿易燃物品和轻金属火灾,应使用(  D  )灭火剂。

A.水           B.泡沫      C.二氧化碳      D.7150

(27)扑救乙烯冷凝设备与管道火灾时,一般不宜用(  B  )。

A.氮气         B.水        C.二氧化碳     D.干粉灭火剂

(28)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可用(  C  )灭火剂灭火。

A.水          B.抗溶泡沫    C.干粉        D.普通泡沫

(29)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救(  C  )火灾。

A.金属钾        B.金属钠       C.精密仪器       D.硝酸纤维

(30)灭火剂按平时存在状态可分为气体灭火剂、液体灭火剂和(  D  )灭火剂。

A.泡沫          B.150          C.卤代烷         D.固体

(31)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在应急恢复过程中对员工进行救助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事项,具体可从多个方面开展员工救助工作。下列工作中,不属于员工救助的是( D )。

A.向员工发放个人防护设备     B.向员工提供充分的医疗救助

C.对伤亡人员的家属进行安抚   D.协助员工对个人住处进行恢复

(32) 应急预案的评估是应急后评估的一项重要评估内容,在事故应急救援结束后,可针对应急预案提出不同的评估内容,在每项评估内容中,又可提出不同的评估项目。下列评估项目中,属于“应急预案所规定的各种准备工作是否到位”内容的是( B )。

A.应急程序设置是否科学           B.应急装备配置是否合理

C.媒体宣传报道是否合理           D.社会动员工作是否到位

(33)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不包括:( D )。

A.控制事故源                     B.抢救受害人员

C.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     D.查清事故原因,追究责任

(34)事故应急响应的基本任务主要有( C ),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清理现场,消除危害后果。

A.辨识危险源                 B.消除危险源

C.控制危险源                 D.监测危险源

(35)清理现场、消除危害后果是事故应急响应的基本任务之一。对事故造成的对人体、土壤、水源、空气的危害,需要迅速采取消除危害的措施是( B )。

A.监测、隔离、清除               B.封闭、隔离、洗消

C.封闭、警告、清除               D.监测、连锁、洗消

(36)扑救井喷火灾必须保障火场(  C  )。

A.供气            B.供电

C.供水            D.供油

(37)化学事故救援人员防护分为(  B  )级。

A.3      B.4      C.5      D.2

(38)导向绳均由具有一定防火、(  B  )性能的编织材料组成。

A.防水            B.防腐

C.耐高温          D.防晒

(39)消防呼救器是消防人员进入(  A  )随身携带的一种遇险报警和声音联络装置。

A.救援现场            B.地下室

C.高层建筑            D.室内

(40)下列属于专勤消防车的是(  C  )。

A.泡沫消防车            B.水罐消防车

C.照明车                D.二氧化碳消防车

(41)下列属于后援消防车的是(  D )。

A.通信指挥车            B.水罐消防车

C.照明车                D.供水车

(42)我国灭火救援普遍使用的直流水枪的喷嘴直径为(  A  )。

A.19㎜                B.25㎜

C.27㎜                D.29㎜

(43)消防水枪的功能是把水带内的水流转化成水枪的(  A  )高速水流。

A.充实柱状             B.环形

C.网状                 D.低速

(44)下列物质着火时必须用抗溶泡沫进行灭火扑救的是(  C  )。

A.苯乙烯             B.苯

C.丙酮               D.汽油

(45)下列物质的火灾,需使用抗溶泡沫扑救的是(  B  )。

A.苯乙烯      B.丙烯酸乙酯     C.己烷     D.甲苯

(46)下列物质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的是(  C  )。

A.粮食            B.棉麻

C.钾              D.原油

(47)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可用(  C  )灭火剂灭火。

A.水          B.抗溶泡沫

C.干粉        D.普通泡沫

(48)二氧化碳灭火剂适用于扑救( C  )火灾。

A.金属钾            B.金属钠

C.精密仪器          D.硝酸纤维

(49)排烟器具分固定式排烟设施和(  C  )排烟设备大类。

A.手抬式            B.牵引式

C.移动式            D.悬挂

(50)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携气式防护用品使用后,应( A )更换用完的或部分使用的气瓶或呼吸气体发生器。

A.立即                           B.定期

C.下次使用前                     D.依据需要

(51)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利用空气污染物气味或刺激性质来判断过滤元件失效的方法,具有( D )。

A.准确性                         B.有效性

C.必要性                         D.局限性

(52)依据GBZ/T 195-2007《有机溶剂作业场所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使用规范》,若有害环境为爆炸性环境,选择携气式呼吸防护用品(SCBA)时,应选择的呼吸防护用品是( A )。

A.空气呼吸器                     B.氧气呼吸器

C.生氧器                         D.过滤式防毒面具

(53)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除( A )外,在未得到呼吸防护用品生产者认可的前提下,不得将不同品牌的呼吸用品部件拼装或组合使用。

A.通用部件                       B.过滤元件

C.气瓶                           D.供气管

(54)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当呼吸防护用品的滤毒罐或滤毒盒失效后,使用者自行装填吸附过滤材料是( B )。

A.允许                           B.不允许

C.依据过滤材料的种类决定         D.未作具体要求

(55)依据GB/T18664-2002《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用人单位应定期对呼吸保护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的频率应是( D )一次。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半年                           D.一年

(56)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放置于驾驶室顶部的灯是( A )。

A.黄色三角形的    B.黄色长方形的    C.红色三角形的

(57)使用防护服的目的是保护应急救援人员在营救操作时( B ),在危险条件下能进行恢复工作和逃生。

A.抵御寒冷         B.免受伤害        C.动作灵活        D.呼吸顺畅

(58)新的防护用具要有检验(  C  ),库存的是否在有效期内,用过的是否更换新的滤料。

A.标准          B.日期       C.合格证       D. 许可证

(59)处置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时,应急救援人员需佩戴空气呼吸器,还要穿戴全身防护服以防止化学物质通过(  D  )进入身体。

A.口腔       B.鼻腔       C.眼睛       D.皮肤

(60)当呼吸系统、皮肤和眼睛需要最高级别的保护时,应该穿戴(  D  )级防护服。

A.D        B.C           C.B        D.A

(61)在扑救化工企业火灾时,一般首先扑救设备( A )或附近建筑的燃烧。

A.外围       B.本身       C.上方       D.下方

(62)扑救炼油厂火灾,重点应着眼于保护炼油厂的(  B  )和装置。

A.原油       B.设备       C.汽油       D.石蜡

(63)炼油厂火灾的特点是生产设备高大、密集、管道纵横、互相(  A  )。

A.连通       B.交叉       C.干扰       D.接近

(64)油罐火灾的特点之一是先燃烧后(  B  )。

A.熄灭       B.爆炸       C.升温       D.升压

(65)井喷火灾火焰温度可高达(  C  )℃。

A.800           B.1000         C.2000        D.2300

(66)井喷火灾的扑救应(  A  )设备,掩护清场。

A.冷却       B.隔离        C.移动       D.保护

(67)扑救石油液化气火灾,应迅速冷却、防止(  D  )。

A.燃烧       B.泄漏       C.扩散       D.爆炸

(68)胶堵密封法是利用密封胶在泄漏口处形成的(  B  )进行堵漏的方法。

A.隔离层     B.密封层      C.胶粘性      D.气密性

(69)焊补堵漏法是利用焊接方法直接或间接地把(  C  )密封的方法。

A.管线           B.设备            C.泄漏口          D.法兰

(70)内堵法所用气垫的充气压力可达(  A  )MPa。

A.1     B.2      C.3      D.4

二.多选题(共10道题、每道题2分)

(1)运输危险化学品,必须配备必要的( AB )。

A.应急处理器材        B.防护用品          C.食品

D.衣物                E.药品

(2)破拆的方法有(ABCDE)。

A.撬砸法    B.拉拽法    C.锯切法    D.冲撞法    E.爆破法

(3)在扑救石油石化装置火灾中,泡沫消防车主要用途是(ABCDE)。

A.冷却装置                 B.保护毗邻设施或建筑

C.独立进行火灾扑救         D.为主战车供水、供泡沫液

E.生产作业现场监护

(4)二氧化碳消防车主要用于扑救(ABDE)火灾。

A.贵重设备        B.精密仪器

C.一般物质        D.图书档案        E.重要文物

(5)抢险救援消防车通常配备特种防护装备、破拆工具、堵漏器材、(ABCDE)。

A.侦检仪器          B.发电和照明类器材

C.警戒类器材        D.救生类器材        E.转输和洗消类器材

(6)《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不适用于( ABD )。

A.民用爆炸物品             B.放射性物品及核能物质

C.剧毒化学品               D. 用于国防科研生产的危险化学品

(7)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设施必须与以下( ABCD )场所、区域之间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距离标准。

A.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地区

B.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C.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

D.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

(8)(  ABD  ),不得用于与消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无关的事项。

A.消防车、消防艇               B.消防器材

C.器材、装备                   D.消防装备和设施

(9)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应当坚持(ABC)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综合治理    D.全面落实责任

(10)适用突发事件应对法内容包括:(ABCD)

A. 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     B. 突发事件的监测与预警

C. 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     D. 突发事件事后恢复与重建

三、案例分析例题(10分)

一、某双苯厂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5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540万元,并引发××江水污染事件。国务院事故及事件调查组认定,××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和××江水污染事件是一起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特别重大水污染责任事件。

1.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基苯精制岗位外操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在停止粗硝基苯进料后,未关闭预热器蒸汽阀门,导致预热器内物料汽化;恢复硝基苯精制单元生产时,再次违反操作规程,先打开了预热器蒸汽阀门加热,后启动粗硝基苯进料泵进料,引起进入预热器的物料突沸并发生剧烈振动,使预热器及管线的法兰松动、密封失效,空气吸入系统,由于摩擦、静电等原因,导致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并引发其他装置和设施连续爆炸。

2.爆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双苯厂对安全生产管理重视不够,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劳动组织管理存在缺陷。

3.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双苯厂没有事故状态下防止受污染的“清净下水”流入××江的措施,爆炸事故发生后,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泄漏出来的部分物料和循环水及抢救事故现场消防水与残余物料的混合物流入××江。

4.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①××分公司及双苯厂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会引发××江水污染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有关应急预案有重大缺失;②××市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对水污染估计不足,重视不够,未提出防控措施和要求;③××分公司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对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失察,对水污染估计不足,未能及时督促采取措施;④××市环保局没有及时向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建议采取措施;⑤××省环保局对水污染问题重视不够,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准确地报告水污染程度;⑥环保总局在事件初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提出妥善的处置意见。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4题为单选题,5~8题为多选题):

1.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实行(C)。

A.抽检制度           B.监督制度           C.审批制度

D.代管制度           E.审查制度

2.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生产和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当委托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的机构,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每(D)进行一次安全评价,提出安全评价报告。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E.4年

3.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制订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D)备案。

A.县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

C.市级人民政府

D.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

E.省级人民政府

4.该事故如果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等级属于(C)事故。

A.特别重大   B.特大    C.重大    D.较大    E.一般

5.除运输工具、加油站、加气站外,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和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储存设施,与下列(ABCD)场所、区域的距离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

A.居民区、商业中心、公园等人口密集区域

B.学校、医院、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

C.供水水源、水厂及水源保护区

D.河流、湖泊、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

E.牧场、养殖场、野生动物园

6.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ACE)。

A.同时设计            B.同时制造             C.同时施工

D.同时通过检测检验    E.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7.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ADE)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

A.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B.交通营运单位

C.供电单位             D.矿山          E.建筑施工单位

8.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单位负责人应当(ABD),不得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

A.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 。

B.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立即如实报告当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C.不管付出多大代价,抢救伤员。

D.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E.先保护重要的物资设备,后救护遇难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