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师(高级技师)案例分析复习题三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3日

案例一:小王住在大学同学小魏和小高租借的房屋内。此房屋中的贮水式电热水器是小魏从别处移机而来,安装在承租房屋的卫生间内。在房屋的使用过程中,因为电表箱跳闻,两人用铜丝替代了保险丝。小冯入住此房屋数日后,在使用电热水器沐浴时不幸触电身亡。请就此事故进行分析。答:原因分析

1. 因电热水器使用的电源插座出现过热,使电热水器电源线插头内异 常升温,导致L极与接地线导通,使电热水器外壳带电,造成沐浴 者触电身亡。

2. 使用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劣质电源插座是造成电热水器带电的直接原因。

3.用铜丝替代铅材质的保险丝,使得保险丝未能起到应有的保险作用,不符合国家相关用电安全标准,与人体触电事故发生有因果关系。

防范错施 ,当熔断器的熔体熔断后,应按原规格进行更换,不能用其 它的规格或铜丝代替。一定要使用质量合格的电工产品,不要图便宜购买不合格的产品。

案例二: 2015年1月3日凌晨2时49分,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拱辰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截至4时48分,明火已全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巍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拱辰楼位于巍山县城南诏镇,始建于明朝,是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云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据了解,该城楼目前为私人承包茶楼。作为城市安全管理工作者,请列举我国明确定义的5类火灾,并逐一阐明各自起火成分且如何消灭该火势。

答:(1)A类火灾:A类火灾指一般固体火灾,如木材、纸张、棉花、布匹、杂草等固体可燃物的燃烧火灾。A类火灾通常用水进行灭火。

(2)B类火灾:B类火灾通常指液体火灾,如原油、柴油、汽油、植物油、酒精、苯等液体可燃物的燃烧火灾。B类火灾通常还包括可熔固体如萘、石蜡、沥青等固体的火灾。B类火灾通常用泡沫、干粉和卤代烷灭火剂扑救,一般不可用水进行灭火。

(3)C类火灾: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氢气、乙炔气等气体可燃物的燃烧火灾。气体可燃物燃烧火势猛烈。气体可燃物从贮罐、钢瓶或管路中泄漏出立即遇火源时会发生扩散式燃烧,在泄漏口处形成扩散火焰。C类火灾通常用干粉灭火剂扑救。

(4)D类火灾:D类火灾指轻金属火灾。如钠、钾、钾钠合金、镁粉、铝粉、铝镁合金粉、锌粉、钛粉等金属类可燃物的燃烧火灾。D类火灾通常用7150灭火剂和某些专用粉末灭火剂扑救,此类火灾通常需用专用灭火剂灭火,不可用水和泡沫等含水的灭火剂进行扑救。

(5)E类火灾:E类火灾指带电设备火灾即电气火灾。带电设备和电气线路发生火灾后,通常用卤代烷、干粉和二氧化碳扑救,一般不可用水和泡沫等能够导电的灭火剂扑救。

案例三: 2011年4月25日,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 -四层楼发生重大火灾事件,截至4月25日17时,火灾共酿成17死25伤。2011年4月26日,据北京市公安部门消息,经火灾事故调查组勘查鉴定,初步认定大兴区旧宫镇火灾起火原因为现场存放的电动三轮车电气故障引起。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已将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的失火房屋所有人及相关责任人刑事拘留。

请简述分析此类火灾事故的原因有哪些?并提出预防办法。

答:造成电动车起火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有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原因。硬件方面为电动车本身质量问题有。

1、电气安全保护装置不能发挥作用。

2、主要电器器件技术指标不匹配。

3、充电器、充电电池产品不合格。

软件方面造成电动车起火的原因有:

1.电动车充电不当。

2.维修保养不得当。

3.电动车超载骑行。

案例四:一销售人员到仓库提货,准准备将一批高纯氧气瓶(40L)装车。由于一只瓶上标签缺失,所以仓库主任亲自拿着一只带有氧压表的夹具夹在瓶嘴上,准备测瓶内的压力(通常的作法)。在其打开瓶阀的瞬间,发生了爆炸。事故结果:

1.该氧气瓶瓶阀脱离瓶体,将仓库房顶的水泥预制板穿通。被炸开的夹具将仓库主任当场打死,其颧

骨被砸碎。在其倒地后,爆炸气流将其周围的一部分气瓶震倒,有6只气体钢瓶砸在他的身上。

2.强大的爆炸气流带着火焰将距离约5米远的销售人员左半身烧伤。经医院治疗后,嵌在脸部皮肤内

的细铁屑难以取出,此后左半侧脸部皮肤一直呈青黑色。试对上述材材料进行分析

答:在氧气成品送入仓库过程中,搬运工人习惯于戴着沾满油污的手套搬运钢瓶。通常都是一手抓住瓶阀并让钢瓶倾斜,然后用一只脚踢钢瓶的底部使其滚动到指定的地方。搬运工人可能不慎将油污留在了阀嘴内。油在空气中发生的是缓慢氧化反应,但在高压和高纯氧(99.995%)的条件下发生的是瞬间氧化反应,即爆炸。如果仓库钢瓶管理混乱,可能会产生钢瓶气体被诱爆的大规模爆炸。

案例十一:某电厂检修班职工王某带领张某检修380V直流焊机。电焊机修后进行通电试验良好,并将电焊机开关断开。王某安排工作组成员张某拆除焊机二次线,自己拆除电焊机一次线。约17:15,王某蹲着身子拆除电焊机电源线中间接头,在拆完一相后,拆除第二相的过程中意外触电,经抢救无效死亡。请就此分析事故原因。

答案:(1)王某尽管从事多年电工维修工作;但在本次作业中王某安全意识淡薄,工作前未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在拆除电焊机电源线中间接头时,未检查确认电焊机电源是否已断开,在电源线带电又无绝缘防护的情况下作业,导致触电。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组成员张某虽为工作班成员,在工作中未有效进行安全监督、提醒,未及时制止王某的违章行为,是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3)该公司领导对该公司安全生产方针认识不足,存在轻安全重经营的思想,负有直接管理责任。

7、安全对策措施的内容包括?

答:安全对策措施的內容:(1)厂址及厂区布局的对策措施;(2)防火、防爆对策措施;(3)电气安全对策措施;(4)机械伤害对策措施,(5)其它安全对策措施;(6)有害因素控制对策措施;(7)安全管理对策措施。

8、 投标的完整程序是什么。

答:1、填写资格预审调查表,申报资格预审。

2、购买、择读招标文件

3、租金投标班子(或团队)

4、进行投标前调查与现场考察

5、分析招标文件,校核咨询的工作量,编制规划

6、结算价格,确定利润方针,计算和确定报价

7、编制投标文件

8、办理投标担保,递交投标文件

9、 请根据危险严重度等级完成以下表格。

分类等级危险性破坏伤害
灾难性的系统报废死亡
危险性的主要系统损坏严重伤害,严重职业病
临界的次要系统损坏轻伤,轻度职业病
安全的系统无损坏无伤害,无职业病

10、 在安全评价的风险控制工作中,审核方案的内容是什么?

答:审核方案特指一组审核,但不是若干次审核的简单叠加,而是一组有关联的审核,包括对这一组审核进行策划、组织和实施所必要的所有活动。

11、 如何用德尔菲法识别项目风险?步骤是什么。

答:专家法又称德尔菲法,由项目风险小组选定与该项目有关的专家,并于这些专家建立直接的咨询联系,通过咨询收集专家意见,加以综合整理,再匿名反馈给各位专家,再次征询意见。

反复经过4-5轮,逐步使专家的意见趋于一致,作为最后预测和识别的根据。

7、请简述事故概率分析与评价的步骤。

答:1、研究熟悉系统。包括系统的设计、运行、环境等信息。

2、分析初始事件。初始事件是事故场景的出发点,如果分析不完全,则无法分析出所有可能的事故场景,造成遗漏,因而无法得出正确全面的结论。

3、事件序列分析。系统对不同的初始事件存在不同的响应,事件的发展过程和结果也不一样,必须就系统或人对事件的不同响应而导致的事件链的不同发展过程进行分析鉴别。

4、初始事件和中间事件概率的评估。在一个事件链当中,初始事件和中间事件都可能由部件或设备的失效引起,若把这些事件作为顶事件展开故障树分析,则可求出顶事件即事件链的初始事件或中间事件的发生概率。

5、不确定性分析。在采用有关分析方法进行分析时,往往存在技术和统计数据方面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最终会传播到事件蓄力的终态事件,因此,需要对最后的结果进行不确定性分析。

8、危险与有害因素辨识分析法中的直观经验法有哪些运用方式?

答:1、对照经验法:对照有关标准、法规、检查表或依靠分析人员的观察分析能力和经验判断能力对评价对象的危险和有害因素进行分析的方法。

2、类比法:利用相同或相似区域的评价经验和各类数据的统计资料来类推、分析评价对象的危险和有害因素。

3、案例法:收集整理国内外相同或相似工程发生事故的原因和后果,收集相类似的工艺条件、设备发生事故的原因和后果,从而对评价对象的危险和有害因素进行分析的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