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试题(定稿)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25日

15、依法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向国务院工商部门申请领取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 (质监部门)

16、《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予以关闭的行政处罚由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决定。(×) 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

17、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色有红、蓝、黄、绿四种颜色。(√)

18、从事安全生产评价的中介机构应当具备省级以上规定的资质条件,按照资质等级范围进行评价。( × )国家规定的

19、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进行安全评价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20.对安全生产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需要审查批准或者验收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查。(√)

21.剧毒化学品经营企业销售剧毒化学品,应当记录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和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所购剧毒化学品的品名、数量、用途。记录应当至少保存一年。(√ )

22.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 )

23.日常巡查要同时检查企业公共安全台帐记录情况及企业公共安全自查情况,要督促企业自觉形成每月组织检查一次、车间每周检查一次、班级天天检查的机制。(√ )

24.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位(包括场所和设施)。(√ )

25.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触犯不同的法律规定,有两个以上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应当适用不同的法律规定,分别裁量,合并处罚。(√ )

26.国家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行淘汰制度。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 )

27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

28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

29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以下统称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依法行使职权,承担责任。(√ )

30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

四、风险题(45题)

(一)简单题(每题10分,共15题)

1、国务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主要基于哪几点?

答:一是进一步巩固发展安全生产形势;二是重点解决当前安全生产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三是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2、《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起草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原则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3、《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答: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依然突出,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事故发生呈现由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趋势,直接危及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4、《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出台的意义?

答: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5、《中共温州市委  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八大重点领域”,是指哪八大领域?

答: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与矿山、海洋渔业与水上交通、建设工程、机械制造、特种设备、旅游安全八大重点领域

6、危险物品的定义?

答: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7、企业发生职工伤亡事故以后,必须做到“四不放过”。什么是 “四不放过”?

答: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职工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8、事故性质分成哪几类?

答:事故性质分为人为事故还是自然事故,是意外事故还是责任事故。如事故是人为和责任事故,就应查明对事故负有责任的人员,确定其责任程度。

9、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哪些情况下,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当依法从轻处罚?(回答出3条以上即可)

答: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当依法从轻处罚:(1)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2)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3)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后果,且有悔过表现的;(4)配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5)未曾发生过相同违法行为,并未造成危害后果的;(6)主动中止违法行为的;(7)涉案财物或者违法所得较少的。

10、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经营危险化学品,不得有哪些行为?

答:经营危险化学品,不得有下列行为:(1)从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生产许可证或者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采购危险化学品;(2)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危险化学品和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的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3)销售没有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的危险化学品。

1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处罚标准是什么?

答:(1)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的罚款;(2)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50%的罚款;(1)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60%的罚款。

12、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违法行为同时违反不同法律规范的,在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时遵循哪些原则?

答:违法行为同时违反不同法律规范的,在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时遵循下列原则:(1)优先适用效力高的法律规范;(2)法律规范效力相同,且同一机关制定,优先适用特别规定;(3)法律规范效力相同,优先适用时间在后的。

13、机械伤害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工、夹具、刀具不坚固、不牢靠,导致物体飞出;(2)设备有缺陷,防护罩、防护挡板等缺损或被任意拆除;(3)操作现场杂乱,道路不通畅;(4)金属切削飞溅;(5)违章操作等。

14、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包括哪些内容?

答:(1)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2)劳动纪律;(3)劳动防护用品及用具的使用与保管;(4)安全生产的法规、法律和方针政策。

15、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采取哪些管理措施?

答:(1)应当登记建档;(2)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3)制定应急预案;(4)告知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

(二)简单题(每题20分,共15题)

1、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机关应当承担哪些责任?

答:(1)应当加强对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的监督检查;(2)谁审批,谁监督,谁负责;(3)发现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暂扣或者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2、企业安全文化活动的具体内容有那些?

答:企业安全文化活动的具体内容应该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生产教育活动;(2)安全生产科技活动;(3)安全生产管理活动;(4)安全生产宣传活动;(5)安全生产检查活动

3、班组“三不伤害“有哪些具体内容?

答:“三不伤害”是指“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三不伤害”活动以人员操作行为为对象,以“我”为主线,以岗位工程程序化、行为规范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以无事故为目标,在生产(施工)中处理好安全生产中“我、你、他”的关系。

“三不伤害”的核心是制定岗位“三不伤害”防护卡,做到“我”所在岗位上使用的机器、工具、物品、材料、以及他人的机器、设施、工具等都不能对自己构成伤害。同时,也不因自己而伤害“你”和“他”,从而将“我岗位”和“你岗位” “他岗位”之间安全诸因素统筹考虑,综合于“三不伤害” 防护卡之中,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保证、环环相扣的网络,以确保“我、你、他”的安全生产。

4、根据《安全生产法》,未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测的,处以什么样的处罚?

答: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可以按以下标准并处罚款:(1)未对安全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的,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2)未对安全设备定期检测的,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3)既未对安全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又未对安全设备定期检测的,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5、对于重大事故隐患,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事故隐患治理方案。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哪些内容?

答:(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3)经费和物资的落实;(4)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6. 《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应当载明哪些内容?

答: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二)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培训;(三)安全生产检查及事故隐患的整改;(四)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五)危险作业的现场管理;(六)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七)安全生产责任和奖惩; (八)安全生产台账的管理;(九)应急救援措施;(十)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十一)其他保障安全生产的内容。

7、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转移、隐匿资金、财产,或者销毁有关证据、资料的,罚款的标准是什么?

答:责令立即或者限期改正,按一下标准罚款:(1)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2)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90%的罚款;(3)发生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100%的罚款。

8、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什么:

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强化企业预防措施)

建立隐患治理监督机制

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加强重点领域工程治理

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

9、对剧毒化学品和储存量购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有什么要求?

答: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储存单位应当将储存剧毒化学品以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的数量、地点以及管理人员的情况,报当地公安部门和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备案。

10、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职业卫生监督管理部门依照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依据职责划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进入被检查单位和职业病危害现场,了解情况,调查取证;

(二)查阅或者复制与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行为有关的资料和采集样品;

(三)责令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停止违法行为。

11、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者有证据证明危害状态可能导致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采取下列临时控制措施:

(一)责令暂停导致职业病危害事故的作业;

(二)封存造成职业病危害事故或者可能导致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的材料和设备;

(三)组织控制职业病危害事故现场。

12、从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的机构和承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依据职责分工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千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千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认可或者批准机关取消其相应的资格;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超出资质认可或者批准范围从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或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的;

(二)不按照本法规定履行法定职责的;

(三)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的。

13、职业病诊断,应当综合分析下列因素:

(一)病人的职业史;

(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情况;

(三)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结果等。

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

14、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实行什么制度?

答: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严格控制,并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实行审批制度,未经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

15、企业安全文化有哪些表现?

答:安全文化的表现形式有两个主要方面:一是体制,由企业的政策和管理者的活动所确定;二是各级人员适应体制并从中获益所持的态度。安全文化的成功也取决于这两方面的因素,即政策、管理方面的和每个人本身的承诺和能力。

(二)难度题(每题30分,共22题)

1、按照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将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4个等级。请具体表述4等级?

答: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简述行政处罚的种类。

答:(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3、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安全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破解安全生产难题,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坚持依法监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坚持源头防范。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经济社会发展要以安全为前提,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坚持系统治理。严密层级治理和行业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相结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实施社会共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4、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目标任务是什么。

到2020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法律制度基本完善,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0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民安全文明素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

5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如何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并落实到部门工作职责规定中。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负全面责任,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

健全责任考核机制。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和体现安全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核制度,统筹整合、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加大安全生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考核中的权重。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日常工作依责尽职、发生事故依责追究。依法依规制定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6、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的设立除应当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设立条件外,其工作场所还应当符合下列职业卫生要求:

(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二)有与职业病危害防护相适应的设施;

(三)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的原则;

(四)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

(五)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符合保护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六)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关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其他要求。

7、用人单位应当采取下列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

答:(一)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二)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四)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五)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

(六)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8、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对其运输人员应当作些什么工作?

答: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应当对其驾驶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进行有关安全知识培训,驾驶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必须掌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知识,并经所在地区的市级人民政府交通部门考核合格(船员经海事管理机构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危险化学品的装卸作业,必须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下进行。

9、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哪些情况下,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当依法从重处罚?(回答出7条以上即可)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重处罚:(1)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的;(2)群众多次举报,严重扰乱安全生产秩序的;(3)违法行为造成群众反映强烈或上访的;(4)逃避、妨碍或者暴力阻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检查的;(5)拒不接受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整改指令书的;(6)提供虚假证据,转移、隐匿、销毁证据或者有关材料的,查证属实的;(7)侵害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利益的;(8)对举报人或者执法人员实施打击报复,查证属实的;(9)一年内两次以上实施同一违法行为的;(10)实施了其他性质恶劣的行为的。

10、企业为什么要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方针?

答: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安全,这是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之一,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的神圣职责之一,就是要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安全,尽一切努力在生产劳动中和其他活动中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伤亡事故;其次,企业的最优化目标是高产、低耗、优质、安全的统一,忽视安全,片面追求产量、产值,是无法达到最优化目标的。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不仅会给企业,还可能给环境,给社会,乃至在国际上造成恶劣影响,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11. 《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履行哪些职责?

答: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决策;

(2)参与制定并督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

(3)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制止和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4)发现事故隐患,督促有关业务部门和人员及时整改,并报告本单位负责人;

(5)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和经验;

(6)参与本单位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测及事故预防措施的制定;

(7)参与本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的审查,督促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

(8)参与组织本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

(9)协助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对事故进行统计、分析;

(10)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12、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

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什么

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支持发展安全生产专业化行业组织,强化自治自律。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改革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管理办法。支持相关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评价等技术服务,严格实施评价公开制度,进一步激活和规范专业技术服务市场。鼓励中小微企业订单式、协作式购买运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技术服务机构公示制度和由第三方实施的信用评定制度,严肃查处租借资质、违法挂靠、弄虚作假、垄断收费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13、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如何完善安全投入长效机制。

加强中央和地方财政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相关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投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研究,完善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建立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引导企业集聚发展灾害防治、预测预警、检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安全文化等技术、装备和服务产业。

14、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结果没有存档、上报、公布的;

(二)未采取本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的;

(三)未按照规定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的;

(四)未按照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或者未对劳动者个人职业病防护采取指导、督促措施的;

(五)国内首次使用或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未按照规定报送毒性鉴定资料以及经有关部门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的。

15、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并处五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

(一)隐瞒技术、工艺、设备、材料所产生的职业病危害而采用的;

(二)隐瞒本单位职业卫生真实情况的;

(三)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放射工作场所或者放射性同位素的运输、贮存不符合本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的;

(四)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设备或者材料的;

(五)将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转移给没有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或者没有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接受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

(六)擅自拆除、停止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或者应急救援设施的;

(七)安排未经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未成年工或者孕期、哺乳期女职工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禁忌作业的;

(八)违章指挥和强令劳动者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的。

五、观众题(30题)

1、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特服电话号码是多少?

答:12350

2、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 B )年。

A、 两年        B、三年       C、四年

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 A )

A、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一

B、每年2月第一个星期一

C、每年9月第一个星期一

4、“全国安全生产月”是哪个月?( B )

A、每年的五月     B、每年的六月      C、每年的七月

5、今年是第几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C )

A、第八个         B、第九个          C、第十个

6、下列( B )有毒气体具有臭鸡蛋气味。

A、二氧化硫    B、硫化氢    C、二氧化氮

7、使用消防灭火器灭火时,人的站立位置应是( C )。

A、上风口   B、下风口   C、侧风方向

8、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 B )

A.综合治理,保障平安

B.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C.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9、当被烧伤时,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是(  A  )。

A、以最快的速度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

B、立即用嘴吹灼伤部位

C、包扎后去医院诊治

10、在雷雨天不要走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远离至少( C )米以外。

A、10米    B、15米    C、20米

11、对于脊柱受伤的伤员, 采取下列运送方法中,( C )是正确的。

A、一人背负运送

B、二人抬运,一个抱头,一个抬腿

C、多人搬运,保持伤员身体平直,动作均衡

12、抢救触电者,不可直接用( A )或其它金属及潮湿的物体作为工具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A、手   B、木棒   C、塑料棒

13、( B )不能发生爆炸。

A、亚麻粉尘    B、砂尘     C、面粉

14、检查燃气灶具接口是否漏气,可以采用下列哪种方法?( C )

A、用打火机去试     B、用鼻子去闻    C、用肥皂水刷到接口处检查

15、发生火灾后,以下几种逃生方法哪种是不正确的?( C )

A、用湿毛巾捂着嘴巴和鼻子

B、弯着身子快速跑到安全地点

C、躲在床底下,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1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两种。

B、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红三种。

C、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红、黄四种。

17、扑救可燃气体火灾,应( C )灭火。

A、用泡沫灭火器   B、用水   C、用干粉灭火器

18、用灭火器灭火时,灭火器的喷射口应该对准火焰的( C )。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19、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C)火灾。

A.汽油       B.塑料       C.金属钠

20、被困在电梯中应采取( C )行动是正确的?

A.将门扒开脱险   B.从电梯顶部脱险  C.电话求救或高声呼喊

21、中止操作达6个月以上的矿山特种作业人员可以直接上岗工作吗?

答:不能。

22、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长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多长时间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答:期满前3个月。

23、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查、验收时,可以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

24、燃烧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是可燃物、助燃物、氧气。(×)火源

25、电气设备发生火灾不准用水扑救。 (√)

26、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受工伤社会保障外,还有权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 )

27、在易燃易爆区域动火,必须执行动火审批制度。( √ )

28、某施工单位在为员工发放安全帽等防护用品时,要求员工每人负担其中一部分费用。这种行为对吗?( × )

29、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企业员工有权拒绝违章作业的指令。(√)

30、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举报。( ×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