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二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 C )经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A、6月9日 B、6月19日 C、6月29日

2.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是根据2014年(B)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A、7月31日 B、8月31日 C、8月30日

3.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签署第十三号令予以公布,自2014年(C)起施行。

A、10月1日 B、11月1日 C、12月1日

4.保障人民群众(C)安全,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之一。

A、生命 B、财产 C、生命和财产

5.制定《安全生产法》,就是要从(C)保证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从而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A、思想上    B、组织上    C、制度上

6.《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是(A)。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B、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7.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B)。

A、综合管理      B、综合监督管理    C、监督管理

8.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B),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A、综合管理       B、监督考核     C、监督管理

9.《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个方面的职责,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B )。

A、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B、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C、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0.《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述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超过(A)人的,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100    B、200   C、300

11.《安全生产法》规定,有关协会组织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章程,为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培训等服务,发挥(C)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A、监督    B、综合监督    C、自律

12.《安全生产法》规定,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履行的职责有( C)项。

A、5     B、6    C、7

13.依据《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A)。

A、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允许生产经营               C、经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后方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14.《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C)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A、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注册安全工程师

15.《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C),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生活设施     B、福利设施    C、安全设施

1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国家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工艺、设备实施(C)制度。

A、审批   B、登记   C、淘汰

17.依据《安全生产法》,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 A  )的原则,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

A、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B、公开、公正、公平            C、及时、准确、合法

18.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的事项,以及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A)的事项。

A、工伤保险   B、社会保险   C、工伤社会保险

19. 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A ),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

A、信息库    B、黑名单    C、统计表

2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 A )。

A、事故应急措施  B、安全技术措施   C、安全投入资金情况

21.煤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予撤职处分,并在(C)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2     B、3    C、5

22.《安全生产法》共计有7章114条,其中条款最多的是(A)。

A、第二章: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

B、第三章: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C、第四章: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23.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A)。

A、行业标准   B、地方标准   C、企业标准

24.《安全生产法》所指的危险物品包括(A)。

A、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    B、枪支弹药                 C、高压气瓶、手持电动工具

25.《安全生产法》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C),方可上岗作业。

A、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B、培训合格证书   C、相应资格

26.《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不服从管理,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或者操作规程的,由生产经营单位给予批评教育,依照有关规章制度给予(B)。

A、行政处罚    B、处分    C、追究刑事责任

27.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工程项目中的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确保安全生产和从业人人身安全和健康的( B)。

A、基本要求    B、重要条件    C、前提条件

28.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B)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A、拖延不报   B、迟报   C、被举报

29.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做到“三同时”,即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C)。

A、同时勘察、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B、同时审批、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C、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3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A)。

A、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B、口头告知被检查单位,责令立即整改

C、作出书面记录,并由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签字

31.煤矿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后逃匿的,由(A)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32.《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业人员(A)了解其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事故应急措施。

A、有权   B、经批准可以   C、特殊情况下有权

33.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发现危及从业人员生命安全情况时,工会有权(C)从业人员撤离危险场所。

A、代表生产经营单位决定      B、命令现场负责人组织                      C、向生产经营单位建议组织

34.《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C)。

A、促进经济发展 B、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C、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5.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 C)后撤离现场。

A、经安全管理人员同意 B、经单位负责人批准 C、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

36.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立(C)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行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系统。

A、各省独立    B、省际联动    C、全国统一

37.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他人财产损失,拒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其负责人逃匿的,由( A )依法强制执行。

A、人民法院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公安机关

38.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对发现其所辖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C)。

A、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B、应当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                    C、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39.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和(B)的事项。

A、事故应急措施    B、防止职业危害    C、安全技术措施

4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C)应当制定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A、国家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B、工会组织    C、生产经营单位

41.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C)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

A、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B、各级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42. 参与事故抢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并根据事故救援的需要采取警戒、疏散等措施,防止(B)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A、事故扩大    B、次生灾害    C、衍生灾害

4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C )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五年    B、十年    C、终身

44.《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C)。

A、安全作业培训       B、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C、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45.煤矿企业应当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B)的劳动防护用品,不符合要求的,不准提供。

A、行业标准或者企业标准      B、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C、国家标准或者企业标准

4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 C)维护、保养。

A、定期    B、周期性   C、经常性

47.煤矿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C),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A、应急措施    B、救援措施    C、管理措施

48.《安全生产法》规定,因生产安全事故受到损害的从业人员,除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 A )提出赔偿要求。

A、本单位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工伤保险经办机构

49.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储存(C)的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应当与员工宿舍保持距离。

A、印刷品 B、仿制品 C、烟花爆竹

5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C )决定。

A、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下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

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C、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