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二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33.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监督执法证件。

34.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签字。

35.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应当相互配合,实行联合检查。

36.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机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二十四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

37.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对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均有权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或者举报。

38.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发现其所在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事故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报告。

39.《安全生产法》规定,事故调查和处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40.事故抢救过程中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或者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41.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求被审查、验收的单位购买指定的安全设备、器材或者其他产品的,在对安全生产事项的审查、验收中收取费用的,由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责令退还收取的费用。

42.《安全生产法》自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

43.安全生产费用在成本中据实列支。

44.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45.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46.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47.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48.生产经营单位锁闭、封堵生产经营场所或者员工宿舍出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49.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商、承租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50.参与事故抢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服从统一指挥,加强协同联动,采取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

必答题:

1.《安全生产法》的立法目的是什么?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 .《安全生产法》赋予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职权有哪些?

(1)进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以及了解有关情况的职权

(2)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理权

(3)对事故隐患的处理权

(4)对有关设施、设备、器材以及危险物品的处理权

3. 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的要求是?

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注重实效

4.请解释什么是安全生产“三同时”?

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5.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分为哪几个等级?

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

6.请具体阐述安全生产领域“三违”指什么?

三违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

7.确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三个必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8.哪一些行业领域企业必须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才能从事生产活动。

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

9.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中的“四不放过”原则,是哪“四不放过”?

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10.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什么内容?

答: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考核标准等

11. 新《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哪些职责?(答对三项即可)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12. 煤矿从事生产,必须依法取得的“三证一照”是指?

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

13 .《安全生产法》明确赋予从业人员的权利有哪些?

知情权、赔偿请求权、检举权、安全保障权

14. 《安全生产法》把安全投入作为必备的安全保障条件之一,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投入,由哪些人或机构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个人经营的投资人

1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在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依法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理权、紧急处置权、查封扣押权

1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哪些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及金属冶炼、道路运输、矿山和建筑施工单位。

17.简述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十大亮点是什么?(答对三项即可)

(1).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安全发展

(2).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方针和工作机制

(3).落实“三个必须”,明确安全监管部门执法地位

(4).明确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职责

(5).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6).建立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的制度

(7).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

(8).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

(9).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10).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

18. 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大幅增加了事故处罚力度,请阐述各事故等级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处罚额度。

答:一般事故,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较大事故,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重大事故,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特别重大事故,处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19.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增加了一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其内容是什么?

答: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20.有关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在哪方面?

答: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21.安全生产费用的提取、使用和监督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哪个部门会同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意见后制定?

答:财政部门。

22.新修定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二条新增加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该条共有多少项?请说出其中的三项.

答:共七项。

(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23.注册安全工程师按专业分类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务院哪个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24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建立的什么档案中如实记录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请况?

答: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

25.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什么部门确定?

答: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26.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的部门是哪个部门?

答:国务院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27.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建设单位金属冶炼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验收负有什么法定职责?

答: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的监督核查。

28.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什么法定义务?

答:有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教育的义务

29.国家对在什么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

30.危险物品指的是什么?

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31.重大危险源指的是什么?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32.特种作业人员的范围由什么部门确定?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确定。

33.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什么部门制定?

由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34.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对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社会公告,并通报哪些部门?

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主管部门、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以及有关金融机构。

35.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确定为责任事故的,除了应当查明事故单位的责任并依法予以追究外,还应当查明那些部门的责任?

对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负有审查批准和监督职责的行政部门的责任。

36.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依法及时处理的,应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37.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应该负什么法律责任?

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预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38.《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予以关闭的行政处罚由什么部门决定?

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决定。

39.《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依照什么法的规定决定?

治安管理处罚法。

40.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对其主要负责人的罚款规定是什么?

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

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未完待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