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运行工试题(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11、 锅炉厂用电中断的现象及处理?
答:现象:所有设备的电动机均停止运转,无转动声音,电流表电压表指示到零;锅炉蒸汽流量、气压、气温、水位急剧变化;热工仪表停电、指示失常;电机失电指示灯闪光,事故报警鸣叫;锅炉安全阀起跳。处理:1)立即将各电机的开关搬回停止位置或按下停止按钮,迅速将引、送风机风门挡板关严,解除引、送风机联锁,并报告值长要求恢复电源。2)将给水调整由自动改为手动,并关闭给水调节门,给水远方调整门,严密监视汽包水位,开启向空排汽门,维护汽温、汽压在正常范围。开启再循环门,同时保持汽包现有水位(一般略低于正常水位),关闭汽包连排阀,检查各疏、放水阀是否关严,并派专人不间断校验汽包就地水位计,并应尽量维持汽机用汽需要(安全阀启跳后如较长时间不回座应手动将其回座)。3)如汽包满水,应开紧急放水至正常水位,如汽包严重缺水,按事故停炉处理,严禁继续上水。4)检查各转动机械做好启动前的准备。5)在电源恢复前,锅炉按正常压火程序处理,并报告值长随时准备启动。6)如厂用电中断时间过长,根据报告参数及系统变化情况,听从值长命令,进行相应应急操作。7)电源恢复后,按值长命令依次启动引风机、送风机、给煤机、除渣机,尽快恢复锅炉正常运行。
12、 何时进行紧急停炉?
答:严重缺水。严重满水。受热面及汽水管道爆破不能维持水位时。炉墙裂缝有倒塌危险及钢柱横梁烧红时。炉内大面积结焦或全面结焦时。所有的水位计,给水设备损坏时。锅炉超压安全阀拒动,向空排气打不开时。燃料在燃烧室后的烟道内燃烧或附近发生火灾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时。
13、 影响传热的因素有哪些?
答:积灰、管壁、结垢。对流速度。
14、 锅炉负荷对过热汽温有何影响?为什么?
答:锅炉负荷增加时,燃料增加,烟量增加,烟速增加,烟侧对流放热系数增加,且传热温差增大,导致烟气放热量增大,另外负荷增加引起蒸汽流量增加,导致蒸汽吸热量增加,但是过热器的传热量的增加大于蒸汽流量增加所需的吸热量,故过热气温升高,反之降低。
15、锅炉蒸发量不变,给水温度变化对过热气温有何影响?
答:当给水温度降低时,加热给水所需的热量增加,需要增加燃料,燃烧加强,流经过热器的烟气量增加,使过热气温升高;反之,过热汽温度降低。
16、风量的变化对过热汽温有何影响?
答:在正常运行中,为保证燃料在炉内完全燃烧,必须保证一定量的过剩空气系数。风量过大时,燃烧温度有时下降,烟气流速有所上升,使辐射吸热减少,对流吸热上升,因而汽温上升。风量过小时,会使汽温下降。
17、影响汽包水位的因素及其关系?
答:1、锅炉负荷,2、燃烧工况,3、给水压力。
18、省煤器积灰的危害?
答:1、局部积灰阻碍烟气流通,造成其他部件磨损严重。2、积灰处热量积聚,局部温度过高,金属热应力下降,严重时爆管。3、受热面积灰吸热量降低,热效率降低。
19、汽水共腾的现象、原因及处理?
答:现象:汽包水位急剧波动,严重时汽包水位计看不清水位。过热蒸汽温度急剧下降。蒸汽管道发生水冲击,法兰结合处冒汽。蒸汽和炉水的含盐量增大(化验室化验)。原因:炉水质量不符合标准,悬浮物或含盐量过大。没有按规定进行排污。负荷增加过急或并炉时汽压高于母管压力,蒸汽带水。处理:适当降低锅炉负荷,保持加减负荷稳定。全开连排门必要时开启事故放水或其他放水门。通知化水停止加药。维持汽包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50。开启过热器、管道疏水,通知汽机开启有关疏水。通知化验人员取样化验,改善炉水质量。炉水质量未改善前不允许加负荷。故障消除后冲洗水位计。
20、若锅炉给水改为手动时,如何保证气包水位的稳定?
答:1、水位偏高时减少进水量,急剧上升时使用放水门放水。水位偏低时增加给水量,水位仍然下降时适当降低锅炉负荷。2、定期校验水位计。3、监视给水压力,温度、流量、水位的变化。4、均衡给水,不匀许间断给水。5、对照给水流量与蒸汽流量是否符合。
21、怎样用调节给煤量的方法调节沸下温度?
答:若床温上升,应减少给煤量,减少给煤时不得将煤减完,不得停止给煤机运行。若床温下降应适当增加给煤,并确保料层沸腾良好。
22、发生事故时,处理事故总的原则是什么?
答:1、发生故障时应迅速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危险,找出故障原因,防止事故扩大,保持非故障设备的运行以保证对汽机的正常供气。2、在处理事故时应设法维持厂用电的供应。3、排除事故命令执行后,应向发令者报告。4、禁止无关人员停留在发生事故地点。5、排除事故时值班人员不得离开岗位。6、故障排除后应正确的记录。
23、锅炉严重缺水时,为何不能向锅炉上水?
答:因为严重缺水时,水位究竟低到什么程度无法判断,有可能水冷壁管已部分干烧、过热,此时若强行进水,则温度很高的气包和水冷壁则被温度较低的给水急剧冷却,会产生巨大的热应力,有可能造成管子及焊口大面积损坏,甚至发生爆管事故。
24、怎样判断锅炉燃烧工况是否正常?
答:根据沸腾床的温度,料层的厚度,炉膛负压,锅炉的加减负荷来判断。
25、锅炉运行调节和监视的主要任务?
答:保持锅炉的蒸发量在额定值内,满足汽机及供热的需要。保持正常的汽温汽压。均衡进水保持正常水位。保持蒸汽的品质合格。保持燃烧良好,提高锅炉效率。实现良好的锅炉负荷跟踪控制。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26、燃烧调节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实现锅炉负荷的跟踪控制,保持燃烧稳定,防止超温结焦和熄火事故,提高锅炉效率。
27、受热面积灰的因素有哪些?
答:积灰与烟气流速、飞灰的颗粒度和管束的结构特性有关。烟速越高,灰粒的冲刷作用越大,积灰越少,反之,越多。飞灰中的粗灰多细灰少,因冲刷作用大而积灰少,反之,积灰多。对流管束的布置影响烟气的流动情况,对积灰有较大影响。错列布置的由于管子的背风面易受灰粒冲刷,积灰较轻。顺列布置的背风面受冲刷少,第二排起,迎风面也不受正面冲刷,积灰较严重。
26、 料层温度调整的方法?
答:由于流化床锅炉的燃烧室具有很大的蓄热能力,热惯性非常大,为此要求运行人员监盘精力必须十分集中,对料层温度变化应严格控制,调整必须及时准确。在料层温度调整方面常采取以下三种方法:
前期调节法,就是当炉温、汽压稍有变化时,就要及时的根据负荷变化趋势小幅度的调节给煤量,不要等炉温、汽压变化较大时才开始调节,否则运行将不稳定,波动较大。
冲量调节法,就是指当炉温大幅度下降时,立即加大给煤量。增加给煤,维持1~2分钟后,恢复原给煤量。2~3分钟内炉温若没有上升,将重复上述操作,炉温即可上升。
减量给煤法,是指炉温上升时,不要中断给煤,而是把给煤量减到比正常时低得多,维持2~3分钟,观察炉温,如温度停止上升,就将给煤量恢复到正常值,不要等温度下降时再增加给煤量。
27、 送、引风机常见故障的原因。
答:1.转子动、静不平衡。转子运行中发生的不对称腐蚀,磨损及烟气带水使叶轮不均匀积灰等,均会引起转子动、静不平衡,使风机发生振动。
2.风机、电动机对轮找中心不准。
3.基础不牢固、基座刚度不够及地角螺栓松动。
4.轴承油系统漏油、油量不足、润滑油质量不良、油路不畅等造成轴承严重磨损、发热。
5.轴承冷却水不足、排水不畅。
6.转子、轴承等制造、检修质量不合格,装配质量不良。
29、简述汽包的作用?
答:(1)汽包是加热、蒸发、过热三个过程的连接枢纽。
   (2)汽包中存有一定的水量,因而有一定的储热能力,在负荷变化时,可以减缓汽压的变化速度。
   (3)汽包中装有各种设备,用以保证蒸汽品质。一般都装有汽水分离装置,蒸汽清洗装置,连续排污装置和炉内加药装置。
   (4)汽包上还装有压力表、水位计和安全阀等附件,以保证锅炉的安全工作。
30、为什么尾部受热面会产生磨损和腐蚀?
答:由于随烟气流动的飞灰颗粒具有一定的动能,这些灰粒长时间冲击金属管壁,就造成了受热面的磨损。
    由于锅炉燃用的燃料中都含有一定的硫分,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进而与烟气中的水蒸气形成硫酸蒸汽。当受热面的壁温低于硫酸蒸汽露点时,硫酸蒸汽就会凝结成为酸液而腐蚀受热面。
31、简述受热面结焦如何危害锅炉的安全运行?
答:(1)结焦会引起汽温偏高,在炉膛大面积结焦时会使炉膛吸热量大大减少,炉膛出口烟温过高,使过热器传热强化,造成过热器汽温偏高,导致过热器管超温;
(2)破坏水循环:炉膛局部结焦后,使结焦部分水冷壁吸热量减少,循环流速下降,严重时会使循环停滞而造成水冷壁爆管事故;
      (3)增加排烟损失:由于结焦使炉膛出口温度升高,造成排烟温度升高,从而增加排烟损失,降低锅炉效率;
(4)降低锅炉出力。
32、试述锅炉管式空气预热器的热量传递过程?
 
33、锅炉蒸发设备的作用如何?它由哪些部件组成。
答:蒸发设备的作用是:吸收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将水加热成饱和蒸汽。
蒸发设备是由汽包、下降管、水冷壁及联箱等组成。
34、定期排污和连续排污的作用有何不同?
答:定期排污的作用是排走喾在水冷壁下联箱中的水渣;连续排污的作用是连续不断地从锅水表面附近将含盐浓度最大的锅水排出。
35、简述汽包水位计的重要性。
答:汽包水位是锅炉运行中必须严格监视和控制的重要项目之一。水位过高会造成蒸汽带水,损坏过热器和汽轮机设备;水位过低会造成锅炉缺水破坏水循环,使受热面烧坏,甚至引起锅炉爆炸。所以没有水位计的汽包锅炉是不允许投入运行的。
36、锅炉有哪些热损失?
答:(1)排烟热损失。
(2)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
(3)燃料不完全燃烧热损失。
(4)散热损失。
(5)灰渣物理热损失。
38、转动机械轴承温度高的原因有哪些?
答:(1)油位低,缺油或无油。
(2)油位过高,油量过多。
(3)油质不合格或变坏(油内有杂质)。
(4)冷却水不足或中断。
(5)油环不带油或不转动。
(6)轴承有缺陷或损坏。
39、锅炉水位不明,如何判断查明水位?
答:(1)缓慢开启水位表放水门,注意观察水位,水位计中有水位线下降表示轻微满水;
(2)若不见水位,关闭水位表汽门,使水部分得到冲洗;
(3)缓慢关闭放水门,注意观察水位,水位计中有水位上升表示轻微缺水;
(4)如仍不见水位,关闭水门,再开放水门,水位计中有水位线下降,表示严重满水;无水位线下降则表示严重缺水。
(5)查明后将水位计恢复运行,报告司炉。
40、水位计的假水位是如何产生的?
答:当水位计连通管或汽水旋塞门漏泄时,或堵塞时,会造成水位计指示不正确,形成假水位。若汽侧泄漏将会使水位指示偏高,若水侧汇漏时将会使水位偏低。当管路堵塞时水位将停滞不动,或模糊不清。当水位计玻璃板(管)上积垢时,也会把污痕迹误认为水位线。这些都算假水位。
41、为什么说给水温度并不是越高越经济?
答:最佳给水温度要由技术、经济比较来决定。因为较高的给水温度要求用较高压力的抽汽,抽汽在汽轮机中所做的功就少了。此外,还与回热系统设备投资有关。因此,给水被加热的温度是有一定限度的,不是越高越经济。
42、提高蒸汽品质有哪两种途径?各种途径都有何种方法?
答:提高蒸汽品质有降低锅水含盐量、降低饱和蒸汽带水及减少蒸汽中的溶盐两种途径。
降低水含盐量的方法有:
(1)提高给水品质;
(2)增加排污量;
(3)分段蒸发。
降低饱和蒸汽带水及减少蒸汽中溶盐的方法有:
(1)建立良好的汽水分离条件和采用完善的汽水分离装置;
(2)采用蒸汽清洗装置;
(3)采用合适的锅水控制指标。
43、省煤器管子排列方式有哪几种?
答:省煤器蛇形管按其排列方式可分为顺列布置和错列布置两种。
44、过热蒸汽温度过高,减温水已达最大,如何调整?
答(1)调整锅炉的燃烧,调整送、引风量,使过剩空气量在允许范围内;
  (2)由于对流过热器的汽温特性,蒸汽温度随负荷升降而升降,故适当降低锅炉负荷;
  (3)蒸汽温度随给水温度升高而降低,所以提高给水温度。
45、冷态试验的目的。
1)检查布风板的布风是否均匀,有无“死料”;
2)确定沸腾时良好的风量、风压;
3)测定无料层的空板阻力;
4)确定热态运行时的最小沸腾风量。
44、水位计冲洗的步骤。
开放水阀,冲洗汽管、玻璃管和水管;
关水阀,冲洗汽管及玻璃管;
开水阀,关汽阀,冲洗水管及玻璃管;
开汽阀,关放水阀,恢复水位计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