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运行工试题(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三、 选择题
1、 绝对压力与表压力的关系是: a      

 a 、 P绝= P表+B       b、 P表= P绝+B c、 P表= P绝-B  
2、 炉膛内烟气对水冷壁的换热方式是: a                
a、辐射换热  b、对流换热  c、导热和 辐射换热
3、 增强空气预热器的传热效果应该:   a                 
a、增强烟气侧和空气侧的放热系数,b、增强烟气侧的放热系数 或降低空气侧的放热系数 ,c、降低烟气侧的放热系数或增强空气侧的放热系数
4、 锅炉水冷壁管内结垢后可能造成: d
a、传热增强,管壁温度增高。b、传热减弱,管壁温度降低。c、传热增强,管壁温度降低、d、传热减弱,管壁温度升高。
5、 锅炉水循环的倍率越大,水循环就越     b
a、危险,b、可靠,c、无影响。
6、 锅炉水循环的循环倍率增大,上升管干度    a      
a、减少,b、增大,c、不变
7、 要获得洁净的蒸汽,必须降低锅水的 c              
a、排污量,b、加药量,c、含盐量 
8、 对流过热器在负荷升高使其温度   c          
      a、下降,b、不变,c、升高 
9、 空气预热器是利用锅炉尾部烟气的热量来加热锅炉燃烧所用的          b                   
      a、给水,b、空气,c、燃料   
10、 锅炉的各项热损失中损失最大的是:  c
a、散热损失,b、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c、排烟热损失。 
11、 转机为3000r/min时,振动值应小于 a
a、0.06mm,b、0.10mm,c、0.16mm
12、 转机为1500r/min时,振动值应小于   b
a、0.06mm,b、0.10mm,c、0.16mm
13、 煤中的水分是 c                                                       a、有用成分,b、杂质,c、无用成分,
14、 风机的全压是指  c
a、出口风压,b、入口风压,c、风机的动压和静压之和
15、 在监盘时,如看到风机电流过大或摆动幅度大的情况下跳闸c       

a、可以强行启动一次,b、可以在就地监视下启动,c、不应再强行启动,
16、 串联排污门的操作方法是  c                        
a、先开二次门后开一次门,关时相反,b、根据操作是否方便进行,c、先开一次门后开二次门,关时相反
17、 在锅炉过热蒸汽温度调节系统中,被调量是  a
a、过热器出口气温,b、减温水量,c、减温阀开度
18、 随着锅炉压力的逐渐提高,他的循环倍率  c
a、固定不变,b、逐渐增大,c、逐渐减少。
19、 锅炉负荷低于某一限度长时间运行,对水循环 a
a、不安全,b、安全,c、没影响
20、 自然循环锅炉水冷壁引出管进入汽包的工质是 c
a、蒸汽,b、饱和水,c、汽水混合物
21、 当锅水含盐量达到临界含盐量时,蒸汽的湿度 c
a、减少,b、不变,c、急剧增大
22、 锅炉进行1.25倍的水压试验时, b            
a、就地水位计应参加水压试验,b、就地水位计不应参加水压试验,c、就地水位计是否参加试验无明确规定
23、 大小修后的转动机械须进行 c                          
a、不小于4小时的试运行,以验证可靠性,b、不小于8小时的试运行,以验证可靠性,c、不小于30分钟的试运行,以验证可靠性,
24、 锅炉安全门校正的顺序  b                             
a、先低后高,以动作压力为序,b、先高后低,以动作压力为序 c、先简后难
25、 在外界负荷不变的情况下,气压的稳定要取决于b 
a、炉膛热强度的大小b、炉内燃烧工况的稳定,c、锅炉得储热能力
26、 燃煤中的水分增加时,将使对流过热器的吸热量a     
 a、增加,b、减少,c、不变      
27、 在外界负荷不变的情况下,燃烧减弱时,汽包水位将 c                a、上升,b、下降,c、先下降后上升
28、 c 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                            
a、停炉前,b、熄火后,c、锅炉停止上水后
29、 就地水位计所指示的水位高度比汽包的实际水位高度要b                   a、要高,b、要低,c、相等,
30、 事故停炉是指   a                                       
a、因锅炉设备发生故障无法维持运行或威胁设备及人身安全时的停炉,b、设备故障可以维持短时间运行,经申请停炉,c、计划中的检修停炉 
31、 锅炉升压过程中,汽包上下壁温差应  b 400c      
   a、等于,b、小于,c、大于
32、 锅炉受热面爆破,经加强给水仍不能维持汽包水位时,应a        

   a、紧急停炉,b、申请停炉,c、加强给水

四、 简答题
1、 省煤器磨损与哪些因素有关?运行中如何减轻省煤器的磨损?
答:省煤器的磨损与烟气飞灰含量、飞灰粒度和飞灰速度(飞灰撞击率、管束结构特性)有关。管子的磨损量与烟气流速的三次方成正比,与烟气浓度的平方成正比。因此运行中应维持较低的烟气流速,减少烟气中的飞灰浓度,减少漏风是减轻省煤器磨损的有效办法。
2、 锅炉点火初期和升压过程中,如何防止受热面的超温和产生过大热应力?
答:1、防止汽包壁温差过大,控制升压速度,避免压力波动,设法建立水循环。2、加强联箱放水,使受热弱的受热加快,燃烧力求稳定,使水冷壁受热均匀。3、全开向空排气,过热器进出口联箱疏水。控制炉膛出口温度,使过热器温度在规定范围内。4、暂停上水时开启再循环门,用汽包的水补充省煤器内水的蒸发。
3、 锅炉运行中的定期工作有哪些?
答:定期排污、定期冲洗水位计、定期试验(向空排气、安全阀、事故放水电动门等)定期切换备用或自动装置、定期加油(转动机械)。
4、 巡回检查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答:在巡回检查过程中,运行人员应做到耳听、眼看、鼻闻、手摸。并将发现的异常情况加以综合分析,将设备的外观、温度、压力、气味、声音等与正常运行作以比较,以便正确的判断和消除隐患。巡回检查一般包括以下内容:锅炉本体各人孔门、检查孔是否严密,保温是否完整,膨胀指示器指示是否正确,观察火色、沸腾是否正常,各受热面是否有异音和泄露情况。各汽水管道是否有泄露震动现象,安全门、排气门、给水门、减温水门开关位置是否正确、无泄露,连杆无弯曲卡涩现象。一二次风门位置正确,连杆无脱落。给煤机转动正常,无卡涩震动,煤斗下煤正常,风机轴承温度正常,震动合格,无异音,润滑油脂、油位正常,冷却水畅通。无串轴现象,轴封严密,联轴器连接牢固,安全罩齐全,动静部位无磨察和撞击声。底角螺栓无松动和脱落现象,出渣机运转正常,大小链无卡涩脱销现象。
5、风机的故障现象有哪些?
答:电流不正常的增大超过红线或电流表指示摆动大;风机有摩擦、震动、撞击等异常声音;轴承温度不正常的升高或有烧焦味冒烟等现象;电动机电源开关跳闸;调节风门失灵。
6、 影响锅炉热效率的因素有哪些?
答:排烟热损失;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散热损失;排渣热损失。
7、 锅炉的经济运行包括哪些方面?
答:合理调配一二次风及引风量,维持经济过剩空气系数,使燃料完全燃烧;保持受热面清洁,保证受热面良好的传热;保持稳定的蒸汽参数;使锅炉在最佳工况下运行,对锅炉负荷进行经济调配;消除跑、冒、滴、漏,减少不必要的热损失。
8、冷渣管堵管的原因有哪些?
答:炉墙毁坏掉落杂物;沸腾床有焦块;放渣量大、时间长未完全燃烧的煤在渣管内燃烧、结焦)
9、 怎样确定锅炉严重满水、轻微满水、严重缺水、轻微缺水?
答:(1)缓慢开启放水阀,注意观察水位计,水位计中有水位线下降,表示轻微满水。(2)若不见水位,关闭汽阀,使水部分得到冲洗。(3)缓慢关闭放水阀,注意观察水位计,水位计中有水位线上升,表示轻微缺水。(4)若仍不见水位,关闭水阀,再开启放水阀,水位计中有水位线下降,表示严重满水;无水位线出现,则表示严重缺水。
10、负荷骤减的现象及处理?
答:现象:汽压急剧上升;蒸汽流量减少;汽包水位瞬间下降后上升;过热蒸汽温度升高;电压表和电流表指示摆动;电负荷表的指示突然减少;严重时汽包和过热器的安全门动作。处理:根据负荷下降的情况,较大幅度的减少给煤;适当降低送风量,维持沸腾床的正常燃烧;汽压继续上升,应立即开启向空排气门,维持锅炉的正常汽压;根据过热气温降低的情况关小减温水门,必要时开启过热器的疏水;给水由自动改为手动,保持汽包水位略低于正常水位,以待迅速增加锅炉负荷;如汽压超过安全阀的动作压力安全阀未动作时应手动开启安全阀进行泄压;如安全阀已动作,在汽压降至工作压力以下不能回座时,应采取措施使其复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