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八大行业)省安监局监管四处法律法规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4日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此次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经济损失。

2.指出甲、乙、丙3人在操作过程中和事故处置过程中的不当之处。

3.指出本案中E钢铁公司棒材厂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不足。

4.为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E钢铁公司棒材厂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答案:

1.答:直接经济损失包括:设备损失500万元、处理事故和现场抢救费用30万元、丙住院治疗费80万元、丙歇工工资3万元、支付乙家属抚恤金25万元、事故罚款15万元。直接经济损失:500+30+80+3+25+15=653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包括:停产损失300万元、补充新员工培训费1万元。间接经济损失:300+1=301 万元

2.答:工长甲不当之处:(1)在作业前没有制定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 GB6222-2005)中10.2.5带煤气作业或在煤气设备上动火,应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并应取得煤气防护站或安全主管部门的书面批准。(2)在开截止阀之前没有取样分析,测定作业环境空气中的含氧量。《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 GB6222-2005)中10.2.7在停产的煤气设备上动火,除应遵守10.1.2~10.1.3的规定外,还应遵守:用可燃气体测定仪测定合格,并经取样分析,其含氧量接近作业环境空气中的含氧量;将煤气设备内易燃物清扫干净或通上蒸汽,确认在动火全过程中不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3)发生事故后没有立即报告调度室和煤气防护站。《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GB6222-2005)中11.1.1发生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和大量泄漏煤气等事故,应立即报告调度室和煤气防护站。如发生煤气着火事故应立即挂火警电话,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应立即通知附近卫生所。发生事故后应迅速查明事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维修工乙、丙不当之处:(1)作业时未有煤气防护人员在场监护;(2)使用了能产生火星的工具;(3)未配备防毒器具及消防器材。

3.答:棒材厂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不足:(1)安全管理不到位;(2)作业现场管理混乱;(3)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4)职工安全意识不高;(5)安全教育、培训不足;(6)安全设施投入不足,本质安全程度低。

4.答:应采取的安全措施:(1)建立、健全、落实安全责任制;(2)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3)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4)加强应急培训,提高职工应急能力;(5)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6)加强对安全设施的投入。

(四)、某厂有机械加工车间、喷漆车间、锅炉房以及厂内油库等。机械加工车间有:加工机械7台(套),额定起重量2.5t的升降机1台,额定其重量1.5t、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1台,叉车2台。喷漆车间有:调漆室、喷漆室、油漆临时储藏室、人员休息室等。锅炉房有2台出口水压0.4MPa(表压)、额定出水温度149℃、额定功率28MW的锅炉。厂内油库有3t的汽油储罐1个及其他配套的加油设备。2005年12月3日7点30分(8点正式上班),机械加工车间起重工小李做好了起吊准备,在其他人未到场的情况下开始了吊装作业。7点45分,小陈进入机械加工车间,未走行人通道进入吊装作业区,被起吊的钢件撞成重伤,小李慌忙停止吊运。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厂可能发生爆炸的设备及场所。另外说明燃炸的性质。

2.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简要说明该厂特种设备使用应遵守的安全规定。

3.简要写出此次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

答案:1.(1)调漆室 :化学性爆炸

(2)喷漆室 :化学性爆炸

(3)油漆临时储藏室 :化学性爆炸

(4)锅炉 :物理性爆炸

(5)油库或油罐:化学性爆炸

2.(1)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

(2)使用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

(3)按规定在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登记;

(4)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

(5)按规定作好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

(6)按规定作好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

(7)及时消除事故故障;

(8)按规定进行特种设备的报废注销;

(9)编制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

(10)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11)作好使用前的试运行和例行检查;

(12)做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

(13)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

3.(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12月3日

(2)事故发生地点:机械加工车间

(3)事故过程描述

(4)事故受害人:小陈

(5)事故类别:重伤事故

(6)事故类型:起重伤害

(7)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8)事故责任者:小陈与小李

(9)事故直接原因:①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②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③未走行人通道进入吊装作业区。

(10)事故间接原因:未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11)建议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五)、2013年6月3日6时10分许,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当日计划屠宰加工肉鸡3.79万只,当日在车间现场人数395人。6时10分左右,部分员工发现一车间女更衣室及附近区域上部有烟、火,主厂房外面也有人发现主厂房南侧中间部位上层窗户最先冒出黑色浓烟。部分较早发现火情人员进行了初期扑救,但火势未得到有效控制。火势逐渐在吊顶内由南向北蔓延,同时向下蔓延到整个附属区,并由附属区向北面的主车间、速冻车间和冷库方向蔓延(主厂房内大量使用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和聚苯乙烯夹芯板聚氨酯泡沫燃点低、燃烧速度极快,聚苯乙烯夹芯板燃烧的滴落物具有引燃性。燃烧产生的高温导致主厂房西北部的1号冷库和1号螺旋速冻机的液氨输送和氨气回收管线发生物理爆炸,致使该区域上方屋顶卷开,大量氨气泄漏,介入了燃烧,火势蔓延至主厂房的其余区域。

该起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该企业共先后购买液氨45吨。事故发生后,共从氨制冷系统中导出液氨30吨,据此估算事故中液氨泄漏的最大可能量为15吨。

该公司工人养老保险(社会统筹)金上缴不足,部分工人拒绝上缴个人承担的资金。该公司未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事故中,制冷机房内的1号卧式低压循环桶内液氨泄漏,其余3台高压贮氨器、9台卧式低压循环桶及液氨输送和氨气回收管线内尚存储液氨30吨。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及专家的指导下,历经8天昼夜处置,30吨液氨全部导出并运送至安全地点。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单项选择题

1、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是(A)。

A、女更衣室西面和毗连的二车间配电室的上部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

B、该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本不落实。

C、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够

D、员工对液氯的危害认识不够

2、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标准》,导致事故的化学性危险、有害因素是(C)

A、主厂房内大量使用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和聚苯乙烯夹芯板

B、标志不清          C、高温有毒烟气、氨气等毒害物质

D、主厂房内逃生通道复杂,西侧安全出口和二车间西侧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被锁闭。

3、根据《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该事故的严重程度属于(A)。

A、特别重大事故     B、重大死亡事故

C、重伤事故         D、一般事故

4、此次火灾发生初期,作为企业负责人的厂长应优先( B  )。

A.保护工厂财物      B.组织员工疏散       C.保护员工财物

D.查找起火原因      E.保护工厂重要文件

5.该起事故性质(C)

A、自然灾害

B、刑事事件

C、责任事故

D、非责任事故

6.关于此次事故中逃生时受伤的员工是否应定为工伤的问题,按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A.应该定为,因工作受伤

B.不应定为,不是因工作受伤

C.是否定为,由厂工会认定

D.是否定为,由厂领导决定

E.是否定为,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裁定

多项选择题

6、该事故调查取证主要包括:(AD)

A、收集与事故发生有关事实

B、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C、慰问抢险人员;

D、寻访该企业员工

E、及时让新闻媒体发布信息;

7、该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包括:(ABCD)

A、该起事故死亡人员的丧葬和抚恤费用

B、受伤住院员工补助、救济费用

C、受伤住院员工治疗费用

D、事故罚款或赔偿费用

E、生产停顿期间减少收入的损失

8、按照伤亡事故分类标准,该事故可能涉及的事故类型有:(ABCD)

A、物理爆炸

B、火灾

C、中毒

D、灼烫

E、机械伤害

9、该起事故爆炸间接原因(ABCD)

A、该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本不落实

B、该公司未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

C、公安消防部门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不力

D、安全监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不到位

E、主厂房内没有报警装置

10.下列关于该厂安全管理现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ABCD   )。

A.企业没有建立健全、更没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B.企业从未组织开展过安全宣传教育

C.未按照有关规定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监控,未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进行排查整改消除

D.未逐级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没有逐级签订包括消防在内的安全责任书

E.公安消防部门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不力

11.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有(BE)

A、优先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原则       B、“四不放过”的原则

C、公正、公开的原则               D、企业利益至上的原则

E、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六)、某氧化铝厂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生产工艺为:原料储运,石灰消化,原矿将制备,高压溶出,赤泥沉降洗涤,分解与种子过滤,蒸发及排盐,氢氧化铝焙烧与包装等。2014年3月11日,空压站电工班班长吴某分别向公司装备能源部电力调度和分厂装备能源科电话申请:3月12日进行空压站车间高压配电室FPD-10Ⅱ段母线的春检工作。两方均回复工作可以进行。当日,吴某开具了编号为A01-201404第一种工作票,但工作票未填写工作班成员、计划工作时间、工作票签发人等信息。

3月12日9:30,空压站车间电工班电工薛某按计划向电调申请Ⅱ段母线春检,并通报编号为A01-201404工作票。电调值班员冯某回复:“Ⅱ段母线属站内设备,工作票不需要经过电调许可”,并下令Ⅱ段母线由运行转检修。接到指令后,郭某作为操作人员,薛某作为监护人员,开始操作。但在拉5A10-Ⅱ刀和5A20-Ⅱ刀时,因郭某拉不动刀闸,由薛某操作,郭某监护(当时,班长吴某及下零点班的陈某2人也在10FPD-10配电室现场)。在按操作票内所列项目准备断开5A10-Ⅰ刀和5A20-Ⅰ刀时,薛某和吴某(本次检修工作的工作负责人、空压站电工班班长)现场临时决定,待Ⅰ、Ⅲ母线检修时再进行母联5A10和5A20间隔的检修,所以未按操作票断开5A10-Ⅰ刀和5A20-Ⅰ刀。在做安全措施时,分别在5A20-Ⅱ刀动刀口、5A10开关上侧母线、Ⅱ段母线上各挂一组地线,对在I段母线和Ⅲ段母线区域以及5A20和5A10的断路器间隔、5A10-Ⅰ刀和5A20-Ⅰ刀间隔拉扯红色塑料带,作带电区域警示。

检修工作开始后,工作负责人吴某安排郭某、陈某在FPD-10配电室负责开关柜的检修,他本人和薛某到隔壁低压站厂房内进行5A11断路器所带 3#空压机电抗器的清扫和螺丝紧固。陈某清扫完5A11开关柜后,在清扫5AYHⅡ开关柜时,听见一声巨响,发现5A10开关柜内有火光,马上跑出配电室求救(10:35分25.92秒,Ⅰ段母线电源进线5A01对应的上级配电室馈线断路器7612速断保护动作,10FPD Ⅰ段母线失电)。相关人员紧急赶赴现场抢救,现场有大量浓烟,郭某斜躺在5A10柜内断路器后方。随后120车赶到将其送往医院,经验证已亡,医院于3月13日出具郭某《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下面选项中,不属于工作票内容的是(C)。

A.  工作票编号

B.  工作地点和工作内容,

C.  电工资格证号

D.  计划工作时间、工作终结时间,

E.  工作许可人、工作票签发人、

2.下列选项中,第一工作票包括哪几项?(ACD)

A.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

B.直流保护控制系统的工作,无需将高压直流系统停用者;

C.二次系统和照明等回线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者或做安全措施者;

D.高压电力电缆需停电的工作;

E.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3.本次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是(AD)。

A. 吴某

B. 陈某

C. 薛某

D. 郭某

4.简述此次事故在工作票管理方面存在哪些不足之处?

答:1)没有签发人、许可人、工作负责人及工作班成员安全确认签字。

2)在实际过程中,工作票签发人同时兼任工作负责人。

3)工作票所列工作任务是Ⅱ段母线检修,实际进行的工作内容还包含母线所带回路设备的检修,同时,工作内容变更后没有履行变更手续。

4)操作票执行过程严重违反了《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变电部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