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八大行业)省安监局监管四处法律法规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4日

三、多项选择题(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需要进行审批的作业包括( ABCD )

A.有限空间作业   B.高处作业    C.动火作业     D.断路作业

2.以下起重事故中,属于机体毁坏事故的是(ACDE).

A.断臂事故    B.断钩事故     C.倾翻事故

D.机体撞毁事故     E.机体摔伤事故

3.影响气体爆炸极限的因素包括(ACDE    )

A温度    B湿度     C压力     D惰性介质    E点火源能量

4.在密闭空间作业的管理中,以下做法正确的有(AC )    A.准入管理         B.密闭空间内设有警示标识

C.提供防护用品      D.必须采取静电消除措施

5.锅炉安全附件包括(ABCE)

A.安全阀      B.水位表      C .压力表

D.电表        E.温度测量装置

6.压缩空气储气罐是具有爆炸危险的容器。为加强储气罐安全管理,其出厂资料必须有( BCDE )。   A.生产厂家简介          B.质量合格证

C.受压元件强度计算书     D.安全阀排放量计算书

E.安装使用说明书

7.压力容器的维护保养包括(ABCE)

A.保持完好的防腐层        B.消除产生腐蚀的因素

C.消灭容器的跑冒滴漏      D.平稳操作,防止超载

E.加强容器在停用期间的维护

8.锅炉爆炸可能会造成巨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以下事故中属于锅炉爆炸事故包括(ABDE)。

A.水蒸汽爆炸      B.超压爆炸

C.炉膛爆炸        D.缺陷导致的爆炸

E.严重缺水导致爆炸

安全管理题库

一、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1.生产系统中人、机、环境两两安全不匹配的环节是生产系统事故隐患。(√)

2.安全是相对于危险而言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

3.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或者临时的生产、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4.危险源是指生产系统中可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

5.安全验收评价程序一般包括:前期、后期准备;编制安全验收评价计划;安全验收评价现场检查;安全验收评价报告评审。(×)

6.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和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问题只需根据生产经营单位的规模大小来确定。(×)

7.预先危险分析也称初始危险分析,是在每项生产活动之前,对系统存在危险类别、出现条件、事故后果等进行概略地分析,尽可能评价出潜在的危险性的分析方法。(√)

8.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是辨识单一设备和系统的故障模式及每种故障模式对系统或装置造成的影响。(√)

二、单项选择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下列安全生产问题,应该责令限期改正的是( D )。      A.违章指挥           B. 违章作业

C.违反劳动纪律       D.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完善

2.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的_____内容,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_____,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   D   )

A.可行性研究报告,数量     B.现场调查报告,程度

C.现场调查报告,数量       D.可行性研究报告,程度

3.常规安全检查通常是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检查。检查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查人员的个人经验和能力。为了尽量减少检查人员个人因素对检查结果的影响,常采用的方法是( D )。

A.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B.可靠性分析法

C.事故树分析法   D.安全检查表法

4.《重大危险源辨识》 (B18218-2000)规定,储罐区汽油和煤油的临界量分别为20吨和100吨。下列储罐区,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是( D )

A.一个10吨的汽油储罐和一个20吨的煤油储罐

B.一个10吨的汽油储罐和一个40吨的煤油储罐

C.一个15吨的汽油储罐和一个20吨的煤油储罐

D.一个15吨的汽油储罐和一个60吨的煤油储罐

5.某车间在进行起吊作业时,由于起吊物的重量超过了起重设备的额定起重量,造成了起吊设备倾翻,设备下方的作业人员当场死亡。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这起事故为( D  )事故。

A.物体打击   B.机械伤害     C.坍塌      D.起重伤害

6.强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企业()和()要轮流现场带班( A  )

A.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   B.企业法人和主要负责人

C.主要负责人和各车间负责人   D.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7.国发〔2010〕23号文件要求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企业要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切实做到整改( C  )“五到位”。

A.人员、资金、时限、预案,措施;

B.预案、资金、时限、报批、措施;

C.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

D.资金、责任、时限,审核、预案;

8.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时,应依据有关标准对本单位的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D )与安全评估。

A:安全检查 B:隐患控制  C:风险分析  D:重大危险源辨识

三、多项选择题(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依据事故预防与控制的基本原则,下列安全对策中,主要着眼于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的 有(CDE )。

A.采用新材料  B.设备隐患整改  C.安全管理措施

D.安全教育培训  E.构建安全文化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式大致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种。事中监督管理方式主要包括( ABC)。

A.日常的监督检查  B.安全大检查  C.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D.许可证审批  E.事故调查处理

3.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9006—2010),企业应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和生产过程控制,对危险性较高的作业活动实施作业许可管理,履行审批手续。下列作业活动中,属于作业许可管理范围的有( ABCE )。

A.动火作业    B.受限空间作业     C.临时用电作业

D.铲装作业    E.高处作业

4.按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的整体协调性和层次不同,可将其划分为(   ACD )等几个层次。

A.专项预案      B.基本预案     C.现场处置方案

D.综合预案      E.部门预案

5.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安全监管总局令第36号),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时,下列关于生产经营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要求,正确的是( ABCE  )。

A.施工单位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负责

B.监理单位对安全设施的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C.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监管部门申请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D.监理单位发现工程存在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向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报告

E.安全设施的施工应当由取得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

事故案例题库

一、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1.事故报告应当及时、准确、完整,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 √ )

2.工会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处理,但没有权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 × ) 3.较大事故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 )

4.事故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毁灭相关证据。( √ )

5.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15日内做出批复。( √ ) 6.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 )

7.事故调查组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与事故有关的情况,并要求其提供相关文件、资料,有关单位和个人认为不合理的可以不提供相关文件、资料。( × )

8.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 )

二、 单项选择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  B )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的有关部门报告。

A.0.5        B.1      C.2      D.3

2.《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划分生产安全事故等级的主要依据是人员伤亡或( A )。

A.直接经济损失     B.间接经济损失

C.社会影响范围       D.环境破坏程度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后果的不同,事故可以分为( B )。

A.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        B.伤亡事故和非伤亡事故

C.生产安全事故和非生产安全事故 D.工伤事故和非工伤事故

4.提高工伤事故死亡职工一次性赔偿标准。从2011年1月1日起,依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对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职工死亡,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调整为按全国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C )倍计算,发放给工亡职工近亲属。同时,依法确保工亡职工一次性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发放。

A.10      B.15       C.20      D.30

5.国发〔2010〕23号文件要求建立事故查处督办制度。依法严格事故查处,对事故查处实行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层层挂牌督办,较大事故查处实行(  A  )挂牌督办。事故查处结案后,要及时予以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A.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B.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

C.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D.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6.国发〔2010〕23号文件要求加大对事故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追究力度。企业发生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究事故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事故企业(  A )的法律责任。

A.主要负责人或企业实际控制人     B.实际控制人

C.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           D.法人和管理人员

7.《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二十九条,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批准,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的期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超过(   E )日。    A.10        B.20       C.30      D.50       E.60

8.《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自( C )年6月1日起施行。

A.1991      B.1989   C.2007    D.2010

三、多项选择题(至少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填在括号里)

1.开展事故案例学习的目的(A、B、C)

A.避免重复事故发生   B.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C.提高安全管控能力   D.避免人员负面心理因素

2.处理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即发生事故后,要做到(ABCD)

A.事故原因没查清不放过    B.当事人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C.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    D.事故责任者未受到责任追究不放过

3.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至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BC )     A.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的;     B.迟报或者漏报事故的;     C.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的。     D.拒绝接受调查或者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     E.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 4.事故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ABCDEF  )       A.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B.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C.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D.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E.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F.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四、事故案例分析:

(一)、某家具木材厂加工车间内用可移动式传送带传送物料,可移动式传送带的驱动电机使用380V三芯电缆线供电,其铁制控制箱入口处的电缆线用布条缠绕固定。因控制箱随传送带经常移动,操作人员为图方便,只安装了一个螺栓固定。控制箱没有漏电保护装置。

木材厂加工车间内粉尘浓度常年超标。2012年5月21日15时20分,由于车间内木材堆积,影响传送带正常工作,现场操作人员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带电移动传送带。在移动过程中,三芯电缆线松动脱落,带电电缆短路打火,发生粉尘爆炸事故。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重伤者经34天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造成木材厂加工车间厂房部分坍塌,全厂停产,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4-7题为多选题):

1、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包括(C )

A.医疗费用

B.事故处罚费用

C.新职工培训费用

D.清理现场费用

E.丧葬及抚恤费用

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该事故属于(A)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很大事故

D.重大事故

E.特别重大事故

3、在下列措施中,对解决木厂加工车间内粉尘浓度常年超标问题有效的治理措施包括(ACD)

A、密闭产尘设备措施

B、粉尘堕化措施

C、除尘净化措施

D、通风净化措施

E、防静电措施

4、在移动传送带过程中,可用于预防人员间接触电的技术措施有(CE)

A、安装静电保护装置

B、安装电磁屏蔽

C、采用TT系统

D、安装机械联锁

E、采用保护接零系统

5、针对该厂的粉尘爆炸危险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BCD)

A、粉尘的粒度越小,越容易发生爆炸

B、尘浓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C、含氧量越高,爆炸强度越大

D、粉尘温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E、粉尘湿度越高,爆炸危险性越大

6、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应坚持的原则有(BE)

A、优先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原则

B、“四不放过”的原则

C、公正、公开的原则

D、企业利益至上的原则

E、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

7、该起事故暴露该厂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AB)

A、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

B、安全检查不到位

C、劳动防护用品不合格

D、未采用防爆电机

E、岗位责任制不健全

(二)、A铜业公司是某大型企业的控股子公司,2009年,A铜业公司新建采用艾萨熔炼技术生产铜及硫酸的项目,项目于2009年1月开始建设,9月10日投产运行。项目主要工艺设备有艾萨熔炼炉、电炉、余热锅炉等。艾萨熔炼炉产生的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经热交换后产生蒸汽,热交换后的烟气经除尘净化系统处理后排放。余热锅炉设计额定蒸汽压力2.5MPa、额定蒸发量35t/h、额定蒸汽温度350 ℃。

2009年11月24日20时,当班调度甲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在监控系统屏幕上看到余热锅炉房有大量蒸汽喷出。甲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要求立即拉响警报,通知紧急停炉和现场人员撤离,报告公司总经理乙。乙接报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同时赶往现场指挥救援。21时,经人员清点,仍有5名职工下落不明,乙派2名工人进入现场查看情况,因现场蒸汽太大,2名工人被烫伤。于是紧急外调防护服,救援人员穿上防护服进入余热锅炉房,发现有4名职工死亡、1人重伤。

事后查明,事故发生时余热锅炉的运行压力2.3MPa、蒸汽温度310℃,从熔炼炉到余热锅炉的冷却屏波纹金属软管爆裂,大量高温饱和蒸汽喷出,导致现场人员伤亡。此次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为420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1986),该起事故的类别是(B  )。

A.物体打击

B.灼烫

C.锅炉爆炸

D.容器爆炸

E.火灾

2.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C )。

A.熔炼炉烟气温度过高

B.熔炼炉高温烟气压力过高

C.波纹金属软管质量不合格

D.现场职工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E.锅炉房设计不合理

3.根据规定,该起事故调查组的组成单位应包括(ABC  )。

A.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B.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 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工会

D. 所在地市级(设区的市)法院

E.A铜业公司控股母公司

4.从该起事故应急过程看,A铜业公司事故应急预案中应补充完善的内容包括( CD )。

A.调度员应急响应程序

B.事故报告程序

C.应急装备配备要求

D.应急处置程序

E.人员清点程序

(三)、E钢铁公司棒材厂的加热炉使用煤气为燃料。2008年4月9日8时,棒材厂l号加热炉停产检修,更换煤气阀组后面的补偿器。11时更换完补偿器后,由工长甲负责组织引煤气。按照引气操作程序,先用氮气对加热炉进行吹扫置换,经检测合格后才能引煤气点火。工长甲让维修工乙和丙两人去开阀组后面的截止阀,两人合力未能打开。乙取来一个铁制板手。11时35分,乙在松动截止阀的紧固螺栓时,扳手与螺栓撞击产生了火花,遇到泄漏的煤气着火。工长甲在现场立即拿灭火器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无法扑灭,现场火势迅速蔓延并发生爆炸,乙当场死亡,丙被烧伤。甲手足无措,带着丙慌忙离开现场并赶赴医院。事故后调查发现,由于阀组前球阀密封不严,煤气从密封处泄漏,扩散到截止阀处。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设备损失500万元,处理事故和现场抢救费用30万元,停产损失300万元,丙住院治疗费80万元,支付乙家属抚恤金25万元,丙歇工工资3万元,事故罚款15万元,补充新员工培训费1万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