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题库(简答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5日

火灾调查17题

1.            实施简易调查的程序和要求是什么?

适用简易调查程序的,可以由一名火灾调查人员调查,并按照下列程序实施:

表明执法身份,说明调查依据;

调查走访当事人、证人,了解火灾发生过程、火灾烧损的主要物品及建筑物受损等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查看火灾现场并进行照相或者录像;

告知当事人调查的火灾事实,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应当采纳;

当场制作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由火灾调查人员、当事人签字或者捺指印后交付当事人。

2.            我省适用于简易调查程序的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没有人员伤亡的;

直接财产损失5万元以下的;

当事人对火灾事实没有异议的;

没有放火嫌疑的。

3.            简述火灾物证提取的程序和要求。

现场提取痕迹、物品,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实施:

(一)量取痕迹、物品的位置、尺寸,并进行照相或者录像;

(二)填写火灾痕迹、物品提取清单,由提取人、证人或者当事人签名;证人、当事人拒绝签名或者无法签名的,应当在清单上注明;

(三)封装痕迹、物品,粘贴标签,标明火灾名称和封装痕迹、物品的名称、编号及其提取时间,由封装人、证人或者当事人签名;证人、当事人拒绝签名或者无法签名的,应当在标签上注明。

4.            泄漏气体爆炸危险性的要点是什么?

⑴爆炸极限下限越低越危险

⑵爆炸极限幅度越宽越危险

⑶爆炸性气体比重越重越危险

⑷爆炸性气体无色无味越危险

5.            根据闪点的高低,易燃液体可分为哪三类?

甲类:闪点<28℃的液体

乙类:28℃≤闪点<60℃的液体

丙类:闪点≥60℃的液体

6.            液体燃烧痕迹的特征是什么?

⑴平面上的燃烧轮廓;

⑵低位燃烧;

⑶烧坑和烧洞;

⑷呈现木材纹理。

7.            什么情况下应根据需要应适当扩大现场保护区域?

⑴起火点位置未确定。

⑵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⑵有时电气故障引起的火灾,起火点和故障点并不一致,甚至相隔很远,则保护范围应扩大到发生故障的那个场所。

⑶爆炸现场。

8.            应当进行人身伤害医学鉴定的情形有那些?

受伤程度较重,可能构成重伤的;

火灾受伤人员要求作鉴定的;

当事人对伤害程度有争议的;

其他应当进行鉴定的情形。

9.            灾害成因的认定应当包括那些内容?

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情况;

火灾蔓延、损失情况;

与火灾蔓延、损失扩大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消防技术标准的事实。

10.        火灾事故认定复核申请不予受理的情形有那些?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非火灾当事人提出复核申请的;

超过复核申请期限的;

已经复核并作出复核结论的;

任何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经受理的;

适用简易调查程序作出火灾事故认定的。

11.        复核机构应当责令原认定机构重新作出火灾事故认定的情形有那些?

主要事实不清,或者证据不确实充分的;

违反法定程序,影响结果公正的;

起火原因、灾害成因认定错误的。

按照内容,现场图可分为哪几种?

现场物品复原图、现场电气线路图、现场人员定位图、产品工艺流程图、现场痕迹图。

12.        火灾现场勘查的“4431”程序是指什么?

“4431”程序是指“4”项勘查准备,即:观察火势及特征、询问起火范围、组成勘查组、准备勘查器材。“4”项勘查项目,即:环境勘查、初步勘查、细项勘查、专项勘查。“3”项综合整理工作,即:整理笔录、制作照片编辑录象、绘制现场图。“1”份火灾事故认定书。

13.        调查询问的主要对象有哪些?

火灾发现人和报警人

最后离开起火部位的人

熟悉现场周围情况和生产工艺的人

起火单位的值班人员

火灾肇事人和火灾受害人

最先到场扑救人

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

参与扑救的消防队员

其他知情人

14.        刑罚的各类有哪些?

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

主刑的种类:管制、拘役、有限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附加刑的种类: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

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15.        什么是失火罪?刑罚如何规定的?

是指行为人过失引起火灾,造成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构成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6.        失火罪的立案追诉标准是什么?

过失引起火灾,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造成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的;

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的;

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的;

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四公顷以上的;

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17.        什么是消防责任事故罪?刑罚如何规定的?

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

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产品科技17题

1、感烟式探测器属于哪类火灾探测器?为什么?

答:属于接触式火灾探测器。感烟式探测器是利用火灾初起期由于可燃物阴燃冒烟的信息,通过烟雾进入探头时,与离子接触并吸附离子,使内外电离室的等量离子改变,即等数电阻值改变,从而改变内外电离室的电压分配,利用这种电信号进行火灾报警,所以是属于接触式火灾探测器。

2、非接触式火灾报警器是根据什么进行探测的?原理是什么?

答:非接触式火灾报警是利用光学效果进行探测的,如感光火灾报警器,利用火灾初起期物质燃烧时,火焰辐射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制成红外线检测器和紫外线检测器,前者利用硫化铝(后者利用紫外光敏二极管)作为敏感元件,遇到红外辐射时即可产生电信号来进行探测和报警。

3、哪类阻燃剂不属于清洁阻燃剂?为什么?

答:含卤阻燃剂。阻燃是防火的重要技术措施,但同时要求阻燃剂应无毒(低毒)环保性好,即清洁阻燃,如磷系阻燃剂、成炭型阻燃剂和金属氢氧化物阻燃剂等均能较符合清洁阻燃的要求,而含卤阻燃剂有破坏大气臭氧层的作用,不属于清洁阻燃剂。

4、实现电缆难燃有哪些基本途径?

答:使电缆构成材料中的可燃物质尽量减少;创造隔绝氧气、减少传导、遮断热幅射的条件; 使电缆燃烧时形成厚的强固碳化层,以隔断可燃质与氧气的接触;增加燃烧过程中的冷制作用。

5、如何使用防火包带实现电缆阻燃?

答:以1 mm厚防火包带,采取往复各一次的绕包方式缠绕在电缆上,水平布置达到了7层,经模型试验,显示出了有效的阻燃性能。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使用在电力电缆接头两侧及相邻电缆2~3 m长的区段施加防火涂料或防火包带,可达到良好的防火要求。

6、如何使用防火堵料视线电缆阻燃?

答:防火堵料能防止火灾通过电缆孔洞和防火墙向邻室蔓延,该堵料耐火性能好,基本不导热,一般封堵厚度7~10 cm即可达到耐火阻燃要求。此材料可在电缆进墙孔,端子箱孔等孔洞处大量使用。

7、钢结构防火涂料分厚型和薄型两种,其防火的原理有什么差别?

答:厚型钢结构防火涂料主要是其表面为粒状,热导率低,通过隔热达到防火的目的。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在高温时受热膨胀增厚,其多孔结构使得导热系数较低,以此来达到隔热防火的目的。

8、简述离子感烟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答:离子感烟探测器是利用电离室的离子流的变化基本正比于进入电离室的烟雾浓度大小来探测烟雾浓度的。电离室内的放射源将室内的纯净空气电离,形成正负离子,当两个收集极板间加一电压后,在极板间形成电场,在电场的作用下,形成离子流,当烟雾粒子进入电离室后,由于烟雾粒子的直径大大超过被电离的空气离子的直径,因此烟雾粒子在电离室内对离子产生阻挡和俘获的双重作用,从而减少了离子流。

9、简述二氧化碳自动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

答:保护区发生火灾时,所产生的烟雾、高温和光辐射使感烟、感温、感光等火灾探测器将接收到的火灾信号转成电信号,输入到检测控制器,自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并由控制器发出指令,起动电磁阀,电磁阀开启,起动瓶贮存的高压气体通过电磁阀进入贮气瓶组的气动阀,气动阀开启后,灭火剂通过管道及喷嘴输送到保护区,扑救初起火灾。

10、简述水轮驱动式高倍泡沫发生器的工作原理?

答:该发生器由发泡网、水轮机、壳体、喷嘴、混合液管、叶轮、保护罩及管道等部件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当压力水进入进水管后,大部份水进入水轮机,驱动安装在主轴上的转轮,并使同轴上的叶轮旋转,产生运动气流,小部分压力水进入比例混合器,在混合器喷嘴处,由于水的流速急剧增加,在喷嘴前的真空室内形成真空,高倍泡沫液由吸液管吸入比例混合器的真空室,并与喷嘴喷出的水及水轮机出口的水混合,形成高倍数泡沫混合液,由喷嘴以雾状喷向发泡网,在发泡网上形成一层薄膜,借助于运动气流通过发泡网孔,膨胀成大量的气泡即高倍泡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