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化学分析工理论试卷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11日

一、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GB/T176-2008标准仅适用于各类水泥及熟料的化学分析。(    )

2一般浓度的HCI、KOH溶液同样具有缓冲溶液的作用。(    )

3GB/T176标准采用直滴法(基准法)测定Al3+主要目的是为了排除Ti2+的干扰。 (   )

4测定铁石、硫酸渣中Fe2O3时,可以使用EDTA直接滴定法。(   

5测定水泥中氧化镁时,不能用盐酸直接分解样品。(   )

6不溶物是一种化学成分,它是在特定实验条件下留下的不溶残渣。(    )

7快速灰化法测定煤中灰分时,可充许将灰皿连同煤样直接放入马弗炉中灼烧。(   )

8GB/T176标准规定,灼烧过的SiO2沉淀要求用HCL和KF处理,以便消除沉淀上吸附杂质的干扰。(   )

9新标准增加氯离子含量要求,主要是限制外加剂的加入。(    )

10K-B指示剂、CMP指示剂在不同的PH值范围内可显示不同的颜色。(     

 


评分人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GB/T176-1996标准规定,在进行化学分析时,除另有说明外,必须同时做         的测定,其他各项测定应同时进行             并对所测结果加以校正。

2分析实验室用水共分三个级别,其中        用于一般化学分析试验,可用                 

         等方法制取。

3标定标准滴定溶液的浓度时,须两人进行实验,分别各做          ,取                为测定结果。浓度运算过程中保留                  有效数字,浓度值报出结果取             有效数字。

4水泥化学分析中,分解试样的熔剂分为                        两种。

5煤的工业分析中,ad、ar分别代表                       基。

6使用没有经过校准的量器(如容量瓶、滴定管等)容易造成       误差。

7空白试验是指不加试样的情况下,按照                         所进行的试验。

8铜盐回滴法测铝时,终点颜色与               剩余量和PAN指示剂的加入量有关。

9GB/T176-2008标准规定了水泥中三氧化硫测定可用                           

                       方法。

10某些试样的烧失量出现负值,主要原因是                 

 


评分人


三、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

1水泥烧失量测定是指试样在950-1000℃下灼烧(      )。

     A、1-1.5小时        B、1小时              C、30分钟           D、20-30分钟

2在测煤的工业分析时,灰分的测定应在温度升至(      )时,在该温度下保温30分钟。

     A、350℃             B、500℃              C、815℃              D、700℃

3银坩埚—NaOH溶样,用酸分解溶块后,转移至容量瓶中用水稀释后,有时溶液出现混浊是(      )造成的。

     A、硅酸               B、NaOH不足      C、熔融时间短     D、熔融温度过低

4在配位滴定中,Fe3+被完全滴定的最低pH为(      )。

     A、2.5                  B、2.0                  C、1.8                  D、1.0

5在校正滴定管时,当液面流至距被检分度线为5mm处时,要等待(      )。

     A、15                   B、20                   C、30                  D、40

6氯离子测定结果要求保留小数点后(      )位。

     A、1                    B、2                     C、3                    D、4

7用千分之一天平称得某物质的质量为100.0mg应正确记录为(      )。

     A、0.100g            B、0.1000g           C、0.10000g         D、0.1g

8用铜盐回滴法配位滴定Al3+时,其终点颜色是(      )的颜色。

     A、Cu-PAN          B、Al-PAN           C、PAN                D、Cu-EDTA

9用EDTA法滴定钙镁合量时,如果试样中MnO在0.5%以上时,则要求在滴定前加入盐酸羟胺溶液,其作用是(      )。

     A、络合掩蔽Mn2+             B、沉淀掩蔽Mn2+        C、调节酸度    

     D、阻止Mn2+被空气氧化生成水化二氧化锰进而氧化指示剂。

10制备水泥化学分析样品时,应采用四分法缩分至大约(      )克。

     A、20                  B、30                   C、50                  D、100

 


评分人


四、问答题(每题20分,共40分)

1、试述用磷酸蒸馏法测定水泥中氯离子的原理。

2简述分析误差的分类及产生的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