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品驾驶员安全培训考试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5日

单位: 姓名: 成绩:

一、 填空题:(每题4分,共计40分)
1、 凡是贮存、装卸、运输化学危险物品库房、设备、容器、船舶和车辆,必须符合有关 防火 、 防爆 要求。
2、 对性质相抵触、灭火方法不同的化学危险品,应隔离贮存,不准 同车、 同船 运输。
3、 易燃、可燃液体贮罐的贮存量不得超过盛装容器容积的 85 %,特殊情况要增加充装量,需经公司主管领导或总工程师批准,但最大量不准超过 90 %,桶装充装量不得超过容器的 95 %。
4、 在贮存、装卸和运输中,禁止将易燃、易爆和有毒物品任意 排放 、 倒和益处 。
5、 各种机动车辆在装卸化学危险物品时,排气管的一侧不准靠近 化学危险物品 。
6、 运输化学危险品的车辆在车厢内禁止 载人 。
7、 贮罐必须装设可靠的静电接地装置,接地线应用良好导电性,上端与 可靠连结,下端必须 接地 。
8、 消防工作的方针: 预防为主 、 防消结合 。
9、 驾驶员在运输途中应经常检查有无泄漏,发现问题 及时处理 ,行驶中应避开热源,驾驶室内 严禁吸烟 ,不得在居民聚居点,行人稠密地段、政府机关、名胜风景区等地 停放 ,夏季槽车需暂时停放应选遮阳处,避免日光曝晒。
10、 槽车进入装卸作业区域应带好 火星熄灭器 ,装卸作业时应熄灭 引擎 ,待装卸完毕,处理妥当后方可启动。停车应在 指定 地点。
二、 选择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 贮罐原则上应设充装管,无充装管时应将加液管伸入罐内距罐底约多少mm处加液,流速应不超过多少m/s,充装量不得过有效容积的百分之几十。( A )
A:200、3、95;  B:250、3、95;  C:200、5、100;
2、 易燃和可燃液体的码头装卸地带35米、汽车装卸地带多少米内严禁使用明火。( C )
A: 35;     B: 30;     C:25;
3、凡在生产禁烟区内吸烟者,解除劳动合同,凡属外单位人员罚款多少元,并立即清除出厂。( C )
A:200; B:800; C:5000;
4、甲醇的闪点是多少,爆炸极限是多少。( A )
  A: 11℃、 5.5--44%; B:15℃、 6—36%; C: 11℃、6—40%;
5、重点危险部位安全管理规定中对班组监控要求有几条。( C )
    A:3; B:4; C:5;
三、 判断题:(每题2分,共计20分)
1、从事危险品运输的驾驶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危险品运输准驾证。( V )
2、严格执行JT3130《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规则》及《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装卸作业规程》等有关规定。( V )
3、贮罐材质应符合危险货物的装运要求,其构造和设施能承受正常运输条件和装卸作业的要求,贮罐必须坚固,配件完整、严密不漏。( V )
4、遇雷雨时,对危险品的装卸作业可根据当时生产任务决定。( X )
5、安全阀、呼吸阀、阻火器、消防设施及防护用品应按规定设置和配备,并定期进行检查、调换和维护保养。( V )
6、在装卸(运输)过程中,严禁用铁器敲打和撞击槽车。( V )
7、装卸作业过程中,严禁离人,加强观察,严防冒顶。( V )
8、进入罐,槽车作业必须办理《进入设备作业票》,进入设备作业票由车间安全员统一管理,车间领导或安监部门负责审批。( V )
9、进罐内作业的人员,工具,材料要登记,作业前后应清点,防止遗留在罐内。( V )
10、进入罐,槽车作业,必须遵守用火,临时用电等有关安全规定,进设备作业票不能代替上述作业各票,所涉及的其他作业要按有关规定办票。( V )
四、 问答题:(每题10分,共计30分)
1、危险品车辆驾驶员安全职责有哪些?
答:(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操作规程,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和检查,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凡运输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车辆,驾驶员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消防安全规定。驾驶员必须取得特殊工种消防安全培训合格证、车辆必须取得危险品运输准运证,方可参加危险品货物的生产运输。
(3)爱护车辆,坚持检查维护,确保危险品车辆附件、安全、消防设施齐全,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开好安全文明车。
(4)行车中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维护好交通秩序。
(5)坚守工作岗位,不得将车辆交给他人驾驶。
(6)所载物料必须保证生产,服从调度安排,按照生产单位指定地点罐装泄物料,并签单据。
(7)进入易燃易爆区域,装设阻火器。
(8)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确保车辆安全运行,防止事故的发生。
2、“三懂”、“三会”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懂”:懂得本岗位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
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
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
“三会”:会报警;
会使用消防器材。;
会扑救初期火灾;
3、危险品运输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如何应急处理?
答:当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检查有无泄漏,一旦有泄漏,立即采取措施紧急止漏,一般不得启动车辆,并切断周围火源。一旦发生火灾,应采取措施紧急止漏和灭火,同时向当地公安消防部门报警。即使没有泄漏和火灾,也要立即设置警界线,严格控制火源,做好预防工作后,再组织施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