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知识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5日

 1.下列关于HAZOP分析方法适用范围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

  A.主要应用于连续的化工生产工艺

  B.不能用于间歇系统的安全分析

  C.可以在费用变动很大的情况下,对设计进行变动,在工艺操作的初期阶段使用HAZOP方法

  D.对于新建项目,当工艺设计要求很严格时,使用HAZOP方法最为有效,但对于在役项目,就不可以用HAZOP方法进行分析

  2.HAZOP分析所需的基本资料中不包括____。

  A.计算机程序  B.逻辑图  C.流程图  D.作业人员资历证书

  3.HAZOP分析方法中使用引导词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能够使所有相关偏差的____得到评价。

  A.工艺过程  B.工艺参数  C.操作过程  D.物料与设备

  4.HAZOP分析中,分析对象通常是____。

  A.由分析组的组织者确定的  B.由被评价单位指定的

  C.由装置或项目的负责人确定的  D.由分析组共同确定的

  5.危险和可操作研究的侧重点是____。

  A.危险危害的危险性等级

  B.工艺过程或物料的危险性系数

  C.工艺部分或操作步骤各种具体值

  D.过去的经验教训和同类行业中发生的事故情况

  6.危险和可操作研究中,每个引导词都是和相关工艺参数结合在一起的。以下关于引导词和工艺参数结合成“偏差”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

  A.NONE(空白)+FLOW(流量)=无流量

  B.OTHERTHAN(异常)+OPERATI()N(操作运行)=运行异常

  C.MORE(多,高)+PRESSURE(压力)=压力过高

  D.AS WELL AS(伴随)+PHASE(单相)=两相

  7.HAZOP使用引导词能识别出每个分析节点或操作步骤的所有偏差,若某工厂的操作过程涉及10个工艺单元,4个工艺参数,则偏差总数最多可达____个。

  A.14  B.40  C.200  D.240  E.280

  8.HAZOP评价组人员应具有HAZ()P研究经验,最少由____人组成。

  A.4  B.5  C.6  D.7

  9.进行HAZOP分析必须要有工艺过程流程图及工艺过程详细资料。正常情况下,只有在____设计的段才能提供上述资料。

  A.开始  B.最后  C.中间  D.全部

  10.危险和可操作研究的基本过程是以____为引导,对过程中工艺状态的变化(偏差)加以确定,找出装置及过程中存在的危害。

  A.操作步骤  B.工艺参数  C.引导词

  D.事故发生的原因  E.经验

  11.下面属于HAZOP分析工艺参数中概念性的参数的是____。

  A.温度  B.时间  C.压力  D.混合

  1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HAZOP分析术语“偏差”的通常形式为“引导词+工艺参数”

  B.偏差“反应过快”的意思是反应速率过快

  C.对于新建项目,当工艺设计要求很严格时,使用HAZOP方法最为有效,HAZOP分析能完全替代设计审查

  D.对于缺乏HAZOP分析经验的评价组来说,基于引导词的H  AZOP分析方法不能保证考虑到过程中所有可能发生的不正常情况

  13.使用基于知识的HAZOP方法对当前设计与根据以往装置经验建立并形成文件的基本设计实践进行比较时,评价人员应对____非常熟悉。

  A.工艺过程  B.标准  C.操作过程  D.物料与设备

  14.在HAZOP分析方法中,每个原因单独对应着某个(或几个)____后果及保护设施。

  A.偏差到偏差  B.原因到原因  C.只有异常情况  D.只有建议措施

  15.基于____的方法是一种特殊的基于引导词的HAZOP分析,但所使用的引导词部分或全部来自分析组的知识和特殊的检查表。

  A.知识  B.库  C.经验  D.引导词

  16.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是通过引导词(关键词)和标准格式寻找工艺偏差,以辨识系统存在的____,并确定控制该风险的对策。

  A.危险发生可能性  B.危险源  C.事故隐患  D.不安全行为

  17.如果要求HAZOP分析确定装置建在什么地方才能使对公众安全的影响减到最少,这种情况下,HAZOP分析应着重分析偏差所造成的后果对装置界区____的影响。

  A.外部  B.内部及周边地带  C.中部  D.内部

  18.HAZOP分析方法中,与“温度”进行组合的引导词有____个。

  A.2  B.3  C.至少2  D.7

  19.基于____的HAZOP分析方法是其他形式的HAZOP分析方法的基础,而且对任何分析对象都适用。

  A.库  B.知识  C.引导词  D.经验

  20.当设备技术方案进行了较大的变动或包含新的化学过程时,基于____的检查表与基于引导词的HAZOP方法没有太大区别。

  A.库  B.知识  C.引导词  D.经验

  21.HAZOP使用引导词能识别出每个分析节点或操作步骤的所有偏差,简单地将所有的引导词与工艺参数组合会产生很多的偏差。引导词有7个,工艺参数有5个,考虑10个主要设备,则偏差总数为____个。

  A.35  B.70  C.50  D.350

  22.基于知识的HAZOP分析方法的优点是将过去的经验转化为实践,而且在装置的设计和建设过程的____阶段都可使用。

  A.开始  B.最后  C.中间  D.各个

  23.偏差到偏差方法应用较多,主要原因是____的HAZOP分析表。

  A.分析所需时间少  B.表格长度短

  C.分析质量好  D.数据较其他HAZOP方法准确

  24.HAZOP分析需要将工艺图或操作程序划分为分析节点或操作步骤,然后用____找出过程的危险。

  A.偏差  B.引导词  C.工艺参数  D.经验

  答案:ADBCC  BEABC  DABBA  BAACD  DDAB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