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经营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一、判断题 (每题1分、共50题50分)
1、 未按照操作规程包装、装卸、运输危险货物的,由铁路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
2、 危险化学品均应按其性质储存在适宜的温湿度内。(√)
3、 扑救爆炸物堆垛时,应尽可能用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快速控制爆炸事态。(× )
4、 装有六氟化硫(SF6)设备的配电装置的房间,其排风系统应考虑有底部排风口。(√ )
5、 现代安全生产管理“五同时”原则是指企业领导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的同时,要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生产工作。(√ )
6、 发生事故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必须逐级上报,不允许发生越级上报的情况。(× )
7、 皮肤腐蚀是指对皮肤能造成不可逆损害的结果。(√ )
8、 即使数量小也能在与空气接触后1h内着火的固体叫自燃固体。(× )
9、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应坐落在交通便利、便于疏散处。(√ )
10、 生产经营单位在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时,应当委托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进行设计,编制安全专篇。(√ )
11、 事故抢救过程中应当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或者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
12、 气体贮罐阀门处泄漏着火时,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先关闭阀门,再扑灭火势。(× )
13、 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1次安全评价。(× )
14、 《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职工应遵守劳动安全卫生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应及时报告认为可能造成危害和自己无法处理的情况。()
15、 贮罐收料时可以直接从贮罐上部注入。(× )
16、 应急预案是开展及时、有序和有效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行动指南。(√)
17、 皮肤腐蚀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标签使用“危险”作为信号词。(√ )
18、 除自燃液体或自燃固体外,与空气反应不需要能量供应就能够自热的固态或液态物质或混合物叫自热物质。(√ )
19、 危险化学品综合性商场(含建材市场)所经营的危险化学品应有专柜存放。(√)
20、 在生产、使用、储存氧气的设备上进行动火作业,氧含量不得低于21%。(×)
21、 毒害性商品仓库应接近居民区和水源,以利于火灾等事故的处理。(× )
22、 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
23、 《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R0006-2014)规定,气瓶必须专用。只允许充装与钢印标记一致的介质,不得改装使用。(√ )
24、 在同一建筑物或同一区域内,用隔板或墙,将禁忌物料分开的储存方式叫隔离储存。(× )
25、 储存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使用单位应进行危险化学品登记。(×)
26、 上罐作业只能使用防爆灯具,并注意不可失落。(√ )
27、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整顿。(√)
28、 皮肤刺激危险化学品不作为危险货物运输。(√ )
29、 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m内不得排放各类可燃气体与可燃液体。(× )
30、 物料之间摩擦产生的静电,由于能量很小,一般不足以点燃可燃粉尘。(× )
31、 乙炔充装量超过最大充装量时,未经处理,严禁出厂。(√)
32、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应当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 )
33、 《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R0006-2014)规定,充装超量的气瓶不准出厂。(√ )
34、 危险化学品仓库按其使用性质和经营规模分为特大型仓库、大型仓库、中型仓库、小型仓库四种类型。(×)
35、 通过内河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使用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适装证书的运输船舶。(√)
36、 禁止用电瓶车、翻斗车、铲车、自行车等运输爆炸物品。(√ )
37、 5%的盐酸属于皮肤腐蚀类危险化学品。(√ )
38、 硫的磷化物,不仅具有遇火受热的易燃性,而且还具有遇湿易燃性。(√ )
39、 对于类别1的自热物质和混合物使用信号词“危险”。( √)
40、 锅炉和压力容器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存在裂纹缺陷。(√)
41、 燃点是物质被点燃时那个点火点的温度。(×)
42、 易燃固体在储存、运输、装卸过程中,应当注意轻拿轻放,避免摩擦撞击等外力作用。(√)
43、 危险化学品的包装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的要求。(× )
44、 对容易积存或被吸附的毒物如汞,可产生有毒粉尘飞扬的厂房,建筑物结构表面应符合有关卫生要求,防止沾积尘毒及二次飞扬。(√ )
45、 乙炔充装时应进行检查,若发现瓶壁温度超过40℃时,必须停止充装,移至安全地点检查处理。(√)
46、 移动式压力容器是指没有固定的安装和使用地点,主要用于运装永久气体、液化气体和低温液体的一种盛装压力容器。(√ )
47、 属于易制毒化学品中的危险化学品可以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
48、 燃烧的三要素是制定灭火措施的基本依据。(√ )
49、 易燃液体的蒸汽很容易被引燃。(√)
50、 劳动者离岗前90日内的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可以视为离岗时的职业

二、单选题 (每题1分、共40题40分)
51、 爆炸性危险环境中所选用的防爆电气设备的级别不应低于(A )。 A.该环境内爆炸性混合物的级别和组别 B.该环境内爆炸性物质的类别 C.电气设备的绝缘等级和接线组别
52、 按照《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GB15599-2009),预防雷电危害的技术措施中对于非金属储罐,独立避雷针与被保护物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B )m,应设独立接地装置,其冲击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欧姆。 A.1 B.3 C.5
53、 在开停工、检修过程或在事故状态下,可能有可燃液体泄漏、漫流的设备区周围,应设置不低于(C )mm的围堰和导液设施。 A.50 B.100 C.150
54、 配电室等安装和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的房间宜采用(A )防爆电气设备。 A.正压型 B.隔爆型 C.充油型
55、 装置380V、220V供配电装置宜采用(C)系统。 A.TT B.TN-C C.TN-S
56、 《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规定,危险化学品仓库按其使用性质和经营规模分为三种类型:小型仓库、中型仓库、大型仓库。库房面积为8000m2的属于(B )。 A.小型仓库 B.中型仓库 C.大型仓库
57、 《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规定,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和医学观察的费用,由(A )承担。 A.用人单位 B.个人 C.中介机构
58、 扑救危险化学品火灾是一项极其重要而又非常危险的工作,只要平时熟悉和掌握这类物品的主要(B )及其相应的灭火方法,才能在扑救各类危险化学品火灾中百战不殆。 A.燃爆原理 B.危险特性 C.化学成分
59、 《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号)中列出的法定尘肺不包括(C )。 A.电焊工尘肺 B.石墨尘肺 C.木工尘肺
60、 如果有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您想了解该化学品危险信息,可参看说明书的第(B )部分。 A.二 B.三 C.四
6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C)未经验收合格的;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A.生产设备 B.储存设施 C.安全设施
62、 下列物质中自燃点较低的是(C )。 A.煤 B.木材 C.硫
63、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对从事使用高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进行(C )。用人单位应当为从事使用高毒物品作业的劳动者提供岗位津贴。 A.隔离保护 B.定岗 C.岗位轮换
64、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维护危险区及其附近地区的(A ),还应及时利用通告、广播等形式将事故的有关情况及处置措施向群众通报,通过宣传教育,稳定群众情绪,严防由于群众恐慌或各种谣传引起社会混乱。 A.社会秩序 B.公共卫生 C.公共环境
65、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国内首次使用或者首次进口与职业病危害有关的化学材料,未按照规定报送(A)以及经有关部门登记注册或者批准进口的文件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A.毒性鉴定资料 B.有关资料 C.报表
66、 属于危险化学品分类的标准是(C )。 A.《危险货物分类和品名编号》(GB6944-2012) B.《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2012) C.《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第7部分:易燃液体》(GB30000.6-2013)
67、 当工作接地的接地电阻不超过4Ω,每一重复接地的接地电阻不得超过(B )Ω。 A.4 B.10 C.20
68、 根据《氢气使用安全技术规程》(GB4962-2008)氢气储存容器周围环境温度不宜超过(B )℃,储存场所及周围应设计安装消防水系统。 A.30 B.50 C.70
69、 正常工作的起重机,按有关标准的要求每(C )年进行一次试验校检。 A.半 B.1 C.2
70、 蒸汽机车在吊车作业中,应根据性质,对装载(A)的车辆,必须挂不少于两节的隔离车,并严禁溜放。 A.易燃易爆物品 B.氧化性物质 C.易碎物品
71、 呈气体、蒸汽、气溶胶状态的毒物可经呼吸道进入体内。进入呼吸道的毒物,通过(B)直接进入大循环,毒性作用发生快。 A.皮肤 B.肺泡 C.小肠
72、 根据《铁路运输危险货物包装检验安全规范》中规定,容器类型代码:大型阿拉伯字母表示的是(B )。 A.容器的种类 B.材料的性质 C.容器的净重
73、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单位的(A)对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负责。 A.主要负责人 B.法人 C.安全负责人
74、 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电石为(A)类包装。 A.Ⅰ B.Ⅱ C.Ⅲ
75、 《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规定,《购用证明》只能在有效期内(A)使用。《购用证明》不得转借、转让。购买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时必须使用《购用证明》原件,不得使用复印件、传真件。 A.一次 B.两次 C.多次
76、 安全距离是指有关规程明确规定的、必须保持的带电部位与地面、建筑物、人体、其他设备之间的(A )电气安全空间距离。 A.最小 B.最大 C.最安全
77、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C )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A.12 B.24 C.48
78、 直径大于2.5m或容积大于50m3的大型金属装置应有(A)处以上的接地点。 A.两 B.三 C.四
79、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A ),依法履行职责。 A.恪尽职守 B.兢兢业业 C.无私奉献
80、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A )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5 B.3 C.1
81、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通过内河运输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C )以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的;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易制爆危险化学品 B.易制毒化学品 C.剧毒化学品
82、 容器内部有(A )时,不得进行任何修理。 A.压力 B.温度 C.杂质
83、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A)的原则。 A.预防与应急相结合 B.安全第一 C.以人为本
84、 爆炸品的包装箱不宜直接在地面上放置,最好铺垫(A )cm左右的方木或垫板。 A.20 B.40 C.50
85、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储存、装卸危险化学品的港口建设项目,由(C )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规定进行安全条件审查。 A.安监部门 B.交通主管部门 C.港口行政管理部门
86、 在炸药中掺入少量炭黑、石墨、硼粉等导电物质,以降低炸药的(C ),减少静电的积聚。 A.熔点 B.密度 C.电阻率
87、 自燃性物质在空气中能发生(A )作用。 A.氧化 B.还原 C.中和
88、 根据国标《化学品分类和标签规范第27部分:吸入危害》(GB30000.27-2013),具有吸入危害的是(A)。 A.汽油 B.丙三醇 C.盐酸
89、 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储存物品(易燃易爆性商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标准,难燃烧的物品属(C )类危险物。 A.甲 B.丙 C.丁
90、 独立避雷针的冲击接地电阻一般不应大于(B)。 A.4 B.10 C.30

三、多选题 (每题1分、共10题10分)
91、 专项应急预案应当包括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ABC )等主要内容。 A.预防措施 B.应急处理程序 C.应急保障 D.安全管理制度
92、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ABCD )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设备或者材料。 A.生产 B.经营 C.进口 D.使用
93、 通风按工作环境实施的换气原则可分为(BCD )。 A.自然通风 B.混合通风 C.全面通风 D.局部通风
94、 危险化学品包装应具有(ABCD)作用。 A.防止危险品因不利气候或环境影响造成变质或发生反应 B.减少运输中各种外力的直接作用 C.防止危险品撒漏、挥发和不当接触 D.便于装卸、搬运
95、 变配电站应考虑到(ABCD )。 A.防火 B.防蚀 C.防水 D.防小动物钻入
96、 对于易产生(ABC)的库房,应使用密闭的防护措施,有爆炸危险的库房应当使用防爆型电子设备。 A.粉尘 B.蒸汽 C.腐蚀气体 D.以上答案都不对
97、 运输危险化学品的驾驶员、船员、装卸人员和押运人员必须了解所运载的危险化学品的(ABCD)。 A.性质 B.危害特性 C.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 D.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
98、 《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规定:货主违反规定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未经许可或者备案擅自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或使用他人的或者伪造、变造、失效的许可证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公安机关应当没收(AB);处非法运输易制毒化学品货值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货值的二十倍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非法运输的易制毒化学品 B.非法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的设备、工具 C.行车执照 D.驾驶证
99、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AD)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转产、停产、停业或者解散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其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以及库存的危险化学品,不得丢弃危险化学品。 A.生产 B.运输 C.使用 D.储存
100、 以下属于应急演练准备阶段工作的有(ACD)。 A.确定演练目标、演练范围 B.举行公开会议 C.安排后勤人员 D.讲解演练方案与演练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