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宣传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宣传教育是企业安全文化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也是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对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宣传教育,营造适合自身发展的安全文化,服务安全生产。

  营造宣传氛围

  企业要按照贴近安全生产、贴近现场管理、贴近员工思想的工作思路,紧紧联系实际,结合行业特点,探索新路子、挖掘新内涵,从理性的层面逐步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挖掘单位安全文化积淀,精心提炼出既体现企业安全文化,又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归纳总结和确立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广播、电视、图片、宣传栏等舆论阵地,开展安全理念的宣传、灌输和教育,提高渗透力,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此过程中要加强宣传队伍、阵地建设和器材设备投入,完善宣传网络,搞好试点,推广典型,让安全文化由点到面、全面推开。要强化宣传先进安全理念,培养宣传骨干,突出安全文化主题,编发简报、张贴图片,开展征文、演讲、故事会等,通过建立“安全课堂”、“班组小广播”等舆论宣传阵地,向员工传输安全文化知识,达到安全理念入耳、入脑、入心的目的,形成安全宣传舆论导向。通过宣传,提升安全理念、强化安全教育,同时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安全文化制度。用安全文化推动安全生产,真正运用精神文化的力量来引导员工、教育员工、约束员工,从而规范员工行为。

  发挥宣传作用

  营造出安全生产的氛围后就要充分发挥宣传在安全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一要发挥教育导向作用。通过安全宣传教育,围绕安全主题,充分利用小广播和简报、橱窗、图片、板报、标语、提示卡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全宣传、典型宣传,形成舆论宣传攻势。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重点,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发挥出宣传教育和导向功能。二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安全也是生产力。企业党政工青妇等组织要齐抓共管,通过宣传、知识普及、制度推广等,发挥宣传示范作用。强化领导干部的安全意识,树立“解决问题抓治理,工作重点抓现场”观念,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充分发挥和宣传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争标兵、做表率、带一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事迹。运用党员为一个安全点,党小组为一条安全线,党支部为一个安全网络体系,组织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系列宣传教育等活动,通过及时宣传推广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发展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启发引导、典型带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三要发挥督导服务作用。提高督导服务质量,落实安全责任制,通过媒体安全宣传,加强安全工作督导服务力度,采取安全点评、曝光台、提示卡、小广播、小故事、小图片、小讲座、小互动等宣传形式,实行跟踪管理,搞好服务,强化督导,培养安全行为习惯,形成企业安全长效机制。

  增强宣传效果

  舆论宣传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技能,预防发生事故最直接、最实际、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要把安全宣传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宣传质量,增强宣传效果。一要“实”。安全宣传教育要联系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际,教育内容要扎实,坚持“宣用结合,按需施教,适度超前,注重实效”原则,从每日一题、每周一课开始,积极发挥安全宣传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因情施教的作用,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二要“全”。安全宣传教育要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化,从企业安全发展出发,加强每个工作环节、岗位的员工安全教育,开展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变有形的强化教育为无形的渗透教育,缩短时间和空间形成的安全教育局限性,使员工在无形中学习安全知识,受到安全教育,扩大安全教育覆盖面,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文化“软”环境,使宣传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挥教育导向和服务作用。三要“多”。媒体安全宣传教育要采取多渠道、多途径进行,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传授安全知识,讲授安全技能,发挥安全宣传教育“新、活、快”等优势和特色,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运用安全点评、案例教育、知识问答、现身说法、演讲比赛、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应急安全教育,如防火、防窃、防震、防灾害事故等应急安全科普知识的普及宣传等,提高应急预案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增强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提高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着力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确保企业安全、科学、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