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切实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创建和谐企业,实现公司稳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公司系统本质安全水平。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努力做到三个提高

  一要理顺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的辩证关系,提高员工执行规章的自觉性。在充分考虑规范性、严肃性、强制性、约束力的基础上,把职工民主管理贯穿于制度建设的全过程,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员主动管理的积极性作为培育安全文化的基本点和落脚点,使安全制度人性化和约束力兼备,让安全文化形成一种习惯性意识根植于每位员工的心坎里,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变对制度的强制执行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

  二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意识。各级领导要严格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职责规范》履行职责,落实省公司关于待遇向生产一线倾斜的文件精神,提高安全生产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配齐定员缺额的岗位职数,增强生产岗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深情关怀尊重员工,热情爱护员工,在生产实践中舍得投入。只有各级领导的安全责任真正落实了,才能调动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四全”管理才有可能得以实现。

  三要激发情感和爱心,提高员工对生命和健康的珍惜度。倡导宽松融洽的人际关系,创造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关注员工智力、体力、情绪、心理情况的变化,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及时做好员工“心理消缺”工作,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以健康向上的心态投身于繁忙的安全生产工作之中。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培育安全文化的对象和立足点,具体工作中做到:凡事责任到人,杜绝安全管理缺位现象。即:工作分工项目到人,目标分解指标到人,事故控制措施到人,安全教育题目到人,安全监督岗位到人,事故追究责任到人,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安全监督注重“人本”思想。各级安监部门在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应理解人、尊重人,坚持以教育和惩罚并重的原则,以事前安全教育、纠错为主;安全生产保证体系高效运转,认真履职。安全工作是一个全方位、全员、全过程的管理工作,需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真正将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资金投入、人员配备、项目安排、待遇落实、教育培训等方面抓落实,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都得到控制。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贯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一是超前防范,落实预控措施。“凡事预则立”,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公司本质安全,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做好危险点、危险源分析与控制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预控措施。

  二是实施过程控制,做好事中保障。公司安全文化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在员工的生产作业过程中,要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于生产一线实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地坚持标准化作业,使习惯性违章销声匿迹。

  三是善于分析总结,提升管理水平。要善于总结提炼成功经验,及时分析反思事故教训。要关注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及时制定对策和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对于受到批评和处罚的员工,要主动关心他们,热情帮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错误的根源和危害性,从而正确面对失败,勇于吸取教训。

  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以班组建设为基础

  班组安全文化是公司安全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组不仅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实体,也是孕育企业文化的细胞。班组成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亲身感悟、点滴体会都是形成班组安全文化的素材和源泉。

  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班组长要因势利导、善于总结,充分利用安全日活动、技术培训、反事故演习、班前班后会等载体,从小事做起,从点滴说起,不断丰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最终全面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要大力倡导团队精神,引导班组成员团结互助、相互学习,以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为契机,以落实“四不伤害”为内容,以发扬“传、帮、带”为纽带,培养班组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生产主人翁意识,使“安全是员工的最大福利”的思想深入人心,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