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等。为了给校园里的同学和老师以及其他人员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提供良好的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加强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是必要的。
    一 简单说文化
    (1)文化
    所谓文化,简而言之,就是烙上了人类自觉之为及人类思想印迹的事物。广义者,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狭义者,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人类的意识是物质世界在人脑中的映像,它又对物质世界产生作用。物质决定意识,就在我们的思维在认识或正确认识存在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我们的文化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我想所有与我们人类有关的一切事物,都可以称之为文化。
    文化是社会的总体状况的一个反映,它又作用于整个社会,社会肯定是在种种文化氛围中进行发展的,可以说对文化的建设,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安全文化
    安全是一种元文化,是人类最初脱离动物状态时首批创造的文化,安全文化是人类自觉之为的产物,是追求安全获得安全的结果。
    狭义上说,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了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
    (3)校园安全文化
    校园单位不同于企业生产单位,校园在大多数人看来,是个没有危险,相对安全的地方,但是风险无处不在,安全是全人类社会都应该具备的素养之一。与校园有关的安全文化的建设属于公共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它也具有安全文化的特性,时代性、人本性、实践性、多样性、可塑性。为了给学校里的同学和老师以及其他人员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提供良好的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需要加强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
    二 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1)校园里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校园是一个场所,而且是人员密集场所,防火,消防问题觉不能忽视。突发事件,每个人都应该做好应对的准备,像地震。这些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一些实际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人自身的因素,主要表现出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对我们学校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2)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目的明确
    在校园里的安全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培训、宣传、管理等手段,达到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最终实现人人想安全的意识,处处要安全的态度,学习安全的知识,有能力运用安全知识,做好安全的方方面面。
    (3)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是其他文化工作的前提
    校园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它的存在、变化和发展影响着大学校园里的每个人。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和教风,校园文化也会起到教育的导向作用。良好的学风可以使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加强其他文化的发展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文化,使我们学校所进行的一些活动都在一个安全的文化氛围中进行。
    三 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方法
    (1)加强领导,落实职责、责任,强化监督
    为了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按照有关要求,明确责任人,学校分别与教职工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并加大督查力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失职,玩忽职守或教育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要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2) 完善相关制度,有章可循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得相关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并在实际工作中依法办事、依章办事,狠抓落实。这样对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有利于安全文化建设的进行。
    (3) 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工作重点
    校园应确定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及法制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遵纪守法观念;加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容易引发火灾、存放危险品及人员集中的场所(如:多媒体教育、档案室、微机室、语音室、实验室等)要做重点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定期维护,及时排除不安全隐患,严防伤人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
    (4) 广泛宣传安全文化,增强安全文化意识
    要充分利用班会、团队会,以讲座、板报、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有关的法律常识及安全保护措施,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效性,引导和教育师生增强做好学校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法制安全意识。
    (5) 开展一些安全文化活动
    开展“安全文化传播”专题讲座;开展关于“安全联系你我”征文竞赛;组织“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与整改”专项活动,在校园的一些内部刊物上设立安全专篇等,越有创新,越有实践性,效果就会越好。
    总之,
    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中少不了要解决沟通的问题。善于沟通能提高团队精神,也少不了师生的共同努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整体工作,需要全院师生每一个人的凝心聚力、默契合作,相互配合。遇到困难相互团结不后退。这样就能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