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对保障人类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战略性意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安全手段的系统性,不仅包括安全宣传、文艺、管理、教育、文化、经济等软手段的建设,还包括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设备、工具等硬技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实施手册术的建设,因此具有综合、全面性和可操作性的意义。

  2.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这是由企业安全文化特性决定的,与其他事物一样,企业文化既有自己的共性,又有自己的个性。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表现在:(1)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这是关系到企业社会主义性质和经营方向的根本问题,也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根本问题。(2)要体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如开拓创新观念、安全效益观念、竞争观念、安全信息观念等(3)要保证职工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安全文化应集中反映 职工的安全需要和安全民主管理的要求,要调动职工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安全荣誉感及责任感。

  企业安全文化的个性包括:(1)企业的安全目标。即企业安全设计和奋斗目标,以及为实现企业安全目标所制定的对策。(2)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特色。即施工企业的行业特点,向社会提供各种产品的安全质量形象,以及由此所决定的员工作业行为的特征和形象。(3)企业的安全优良传统。不同企业具有不同的发展历程和安全精神,形成各具特色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道德风尚。(4)企业领导者的安全文化素质。不同企业的领导者具有不同个性特征,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文化素质、安全管理能力和胆识风度,都会给企业安全形象以深刻影响。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与个性,决定了企业应根据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员工素质和文化构成、人文和地理环境等要素,建立既符合国家对企业安全要求,又体现本企业特色,符合本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要求的企业安全文化,以避免缺乏个性,过于笼统抽象;没有企业特色,过于雷同,所提口号多是赶时髦的词语的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