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教育方式,营造安全文化建设氛围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接受教育是职工安全观念文化形成的最主要的途径,是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最深刻最根本的方法。安全生产教育,就是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广大员工进行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教育、宣传和培训,普及和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知识,使其了解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安全操作技能、掌握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防护措施、应急措施等。通过安全生产教育,掌握安全技术知识,提高员工的专业操作技能、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才能防止人产生不安全行为,减少人为失误,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

  目前,企业安全教育没少搞,但普遍反映安全教育收效不佳,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提高不多。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安全教育形式单一,缺乏灵活性,职工不感兴趣。二是安全教育缺乏针对性,由于工种多,安全教育很难结合到每个工种的实际。为了提高安全教育的成效,就要在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上要推陈出新,使安全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广大员工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 的氛围。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教育理念更新,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终身教育的观念,在做好日常安全教育的同时,对新提拔到高一级管理岗位、高一级技术岗位上的员工进行更高层次安全培训教育;同时也要对从业人员不断进行与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使用同步的安全培训教育。二是教育方法更新,教育不搞形式、注重实效,改变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的教育模式,做到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结合受教育者的需要,因人施教,多办小班、特班,促进干部职工真正提高素质、掌握技能,为安全生产提供人力保证。三是考核方式更新,以职工的安全技能作为检验标准,根据岗位的需要制定安全技能等级标准,定期对职工的安全技能进行测试,将安全技能作为职工晋升、晋级的基本条件,调动职工自觉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