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文化是人类在活动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他既是一种特定的文化,同时又是一种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理论与文化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就在于它解决的是“人的本质安全性”问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综合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观念、意识、思想、态度、知识、技能,达到全员在安全工作中的高度自觉和自律。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大多数企业安全基础差,主要体现在管理水平不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薄弱,员工素质较低,队伍不稳定,基层队伍建设特别是班组建设不到位,大部分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第一”的思想尚未真正形成,零星事故时有发生。因此,企业安全管理要上台阶,变强制性管理为科学性、自学性、自我性的管理,必须将企业文化特别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展企业文化,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理念,创建一套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影响、激励、约束员工的安全行为,通过管理者层面、员工及班组层面、现场安全管理三个层面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各种有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理念灌输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中去,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素质,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安全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控制能力。

  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准则,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珍爱生命,享受健康生活”的安全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培养和塑造干部职工的安全人生观、安全价值观,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总体原则: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原则是“九个必须,九个坚持”: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二是必须坚持对安全生产过程超前预防的思想,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方针和“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煤与瓦斯突出就是事故”的原则;

  三是必须牢固树立科技治灾、科技兴安的思想,坚持技术、装备、管理、培训并重,重管理、重培训的理念;

  四是必须坚持质量标准化,坚持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执行力、战斗力,强基固本;

  五是必须牢固树立“谁分管,谁负责,谁落实”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工作领导分工责任制,业务保安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六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小问题是隐患、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境界,坚持做到安全生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的原则;

  七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思想,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的格局;

  八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教育经常化的思想,坚持天天、月月、年年常抓安全教育不放松;

  九是必须牢固树立从严治企,依法治企的思想,坚持严制度、严检查、严考核,并与经济利益挂钩。

  安全文化理念:

  公司安全文化核心理念:“珍爱生命,享受健康生活”。

  对管理者而言: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问题想不到是失职、安全管理做不到是犯罪。

  对员工而言: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

  对安全管理而言: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总体目标:

  (一)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干部职工树立法制观念,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减少直至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

  (二)通过安全文化宣传和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和信念,提高安全素质,规范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

  (三)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安全观念、目标、行为准则方面保持一致,形成合力,从而达到人人需要安全,人人对安全尽自己的义务。

  (四)通过安全文化的倡导实施,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环境,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增强员工的安全素质和安全心态(心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管理向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控制转变,实现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

  1、加强对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本企业安全文件的宣传;

  2、加强安全文化长廊建设;

  3、组织开展安全演讲、案例宣讲及分析,班前安全宣誓等活动;

  4、加强基层单位班组职工文化活动室建设;

  5、充分利用安全宣传阵地,加强安全宣传;

  6、要制定年季月度安全培训计划并贯彻实施;

  7、按规定搞好特殊、要害工种,安全员、进行培训及持证上岗;

  8、加强对培训质量、效果的检查考核;

  9、加强安全学习的检查考核。

  (二)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管理办法并加强考核;

  2、公司与安全生产业务部门、基层单位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安全奖惩办法;

  3、按规定召开各种安全生产业务保安例会及安全办公会;

  4、制订完善“三违”处罚规定、“三违”举报有奖制度;

  5、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开展“五好”支部、五好班组等建设;

  6、建立健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制度并开展活动。

  (三)安全活动

  1、开展好安全活动;

  2、制订季度安全活动计划或安排并按计划开展活动;

  3、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安岗、群监网、女工家属协管、送温暖等活动。

  (四)文明生产

  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创造安全生产条件

  (五)安全技术

  1、加强安全技术的科技攻关,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技术难题;

  2、有计划地开展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技术素质;

  3、强化技术管理,加强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审、贯彻及执行。

  (六)安全检查

  1、加强对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安全检查、抓“三违”个数管理与考核;

  2、加强对管理人员跟班带班安排、检查及履职情况考核;

  3、加强值班队干现场“三检查”、“三汇报”的检查与考核;

  4、强化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处理,确保安全生产;

  5、加强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检查。

  (七)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1、加强全员防止重大事故措施,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审、贯彻、学习与演练;

  2、加强对救灾物资储备与管理;

  3、加强职工熟悉避灾线路及自救互救方法培训与教育。

  (八)安全评价

  1、加强年、季、月度安全工作、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总结与分析;

  2、重大安全活动总结、表彰;

  3、对上级和公司安排的安全活动、阶段性安全工作检查、总结与考核。

  (九)成立安全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检查考核奖惩,落实安全文化建设基金。

  建设安全文化主要途径:

  一是要以坚持强化现场管理为基础。一个企业是否安全,首先表现在生产现场,现场管理是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要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人的行为的养成,一靠教育,二靠约束。约束就必须有标准,有制度,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坚持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人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发展的的动力和源泉。只有高素质的人才、高质量的管理、切合企业实际的经营战略,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向员工灌输“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创造效益” 的安全理念,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的良好氛围。

  四是要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是增强员工凝聚力,培养安全意识的一种好形式。

  五是要坚持树立大安全观。企业发生事故,绝大部分是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因此,以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生产为目的,从安全文化的角度要求人们建立安全新观念。我们应利用一切宣传媒介和手段,有效地传播、教育和影响公众,建立大安全观,通过宣传教育途径,使人人都具有科学的安全观、职业伦理道德、安全行为规范,掌握自救、互救应急的防护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