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1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各级党政为促进安全生产而学习、引进和借鉴的成功经验。它是人们对安全健康的意识、观念、态度、知识和能力等的综合体,涵盖了安全科学技术、安全法规制度、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理论知识等具体内容,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安全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安全文化建设就是从文化的角度阐述了人们如何培养良好和持久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切实促进企业的安全管理。

  正是由于安全文化具有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丰富内涵,致使人们很容易对它的思想认识、具体运做、实际效果存在思想上的混乱、行为上的抵触或操作上的茫然。为此,我就安全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以促进正在实施的安全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安全文化是人类为保护自身与设备、环境等采取积极主动的意识和行为,它是人类意识、物质社会与时间空间的综合产物,它具有安全、综合、多样、长效等特点。它有别于以往开展的安全活动。安全活动只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简单的从属关系说明了二者在形式、内容和组成上的不同。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开展一些与企业安全生产有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它们是典型的安全活动,具有可操作性、直观性、速效性等明显的特征。而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不同,它应该建立在完善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基础之上,并融合于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仅凭科学技术对于搞好企业的安全生产来说,还是不够的。科学技术还需要用管理来补充,而管理虽有一定的效果,但管理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被管理者的认识和行为,对于安全管理尤其是这样。被管理者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无知或漠视,必然会体现在他的不安全行为上,然而不安全行为并不一定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相反可能会给他带来相应的利益或好处,例如省时、省力、省料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煤矿“三违”屡禁不止,成为导致各类不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在安全管理上,时时、事事、处处要求和监督每一位职工按章作业,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事,这就必然带来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安全文化建设由此而生。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够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认识、思想、道德、情绪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营造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由“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

  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是为职工创造更加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安全文化只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文化的教养和熏陶,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才能在预防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上真正发挥作用。

  安全文化建设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具体体现,它坚持先进的文化方向,与时俱进的思想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它发展和保护了生产力;它真正维护了最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它是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突破口,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弥补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的不足,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贯彻执行上果断迅速,要以最短的时间收到较好的效果。要克服那种活动一阵风,声势浩大,雷声大雨点小等形而上学的现象,要长抓不懈,要真抓实干,要求真务实,要注重成效,真正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

  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以良好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为基础,创造提高安全文化的氛围与环境。在企业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不应该把安全文化孤立起来,而是应该在企业精神、管理制度、长远规划、岗位责任制、生产过程等各个方面始终贯穿安全文化的创建,要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事事体现安全文化,这才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受教育的程度、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等与安全文化的实施密切相关。因此,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要结合职工培训,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长抓常新。需要指出的是职工培训。从前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实际效果却不尽人意。主要原因有四:一是职工素质逐年下降,尤其是占采掘一线90%以上的农协工的整体素质令人堪忧,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人大有人在,远远不能适应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分人雇佣思想严重,得过且过,学习的主动性根本谈不上。如何教育、引导这部分职工的学习业务将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二是现有培训的被动因素很多,参加培训的职工大多抱着混的思想,没压力,没动力,没奖罚,加之学习结束时的考核又不严,能抄就抄,能照就照,致使培训流于形式,收不到应有的效果;三是职工培训制度不健全,现有的制度又不能严格执行,自生自灭,形不成长远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职工自学风尚,从而导致职工没人学习,也不愿学习的严峻现实;四是没有长远的培训规划和目标,临时突击现象严重,事故发生了、制约生产了、上级安排了才抓,才搞。很难想象,这样的职工培训会有什么效果;五是现有宣传、倡导、培养、考核、提拔、重用不力,企业没有形成良好的爱学习、重知识氛围,影响、培养不了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持久性,如同鲜花没有生存的土壤。

  由于安全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深层次的,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明显的、显著的成效。我国的儒家文化就是明显的例子,安全文化建设虽不能和几千年发展的儒家文化相提并论,但影响和左右人的思想和意识却不是一朝一夕的加强,或者强化就能产生效果的。它必须是长期的真抓实干才能有显著的成效。可以说,安全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克服突击、短期、速效等急功近利行为,实施上要有长远规划,要从一点一滴抓起。有成语叫“水滴石穿”,就是这个道理。

  安全文化建设虽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和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安全文化建设也不是万能和全能的,其作用是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并不是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安全文化的推行,还必须建立在完善的安全技术措施和良好的安全管理基础之上。无法想象,一个企业生产条件恶劣,事故隐患丛生,安全管理混乱甚至没有,不安全行为随处可见,仅靠安全文化建设来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

  引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根源,如果没有物的不安全状态存在(即达到了物的本质安全),则人的行为也就无所谓安全还是不安全。因此,安全工作首先要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这主要是依靠安全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来实现。但是,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是有局限性的,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科技水平发展不够,另一方面可能是经济上不合算。

  正由于此,控制、改善人的不安全行为也是十分重要的。控制人的行为一般采用管理的方法,即用管理的强制手段约束被管理者的个性行为,使其符合管理者的需要。企业安全管理应该是在安全科学技术与安全工程技术基础之上,通过制定法律、规范、制度、规程等,约束企业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同时通过宣传教育等手段,使职工学会安全的行为,以保证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是对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措施的补充,是从更深的层次影响人的观念、道德、态度、情感和品行等,提高人的安全素养,最终使人的自觉行为满足安全健康的要求。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应该建立在完善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基础之上,创造提高职工安全素养的氛围与环境,并始终将安全文化融合于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