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助推企业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一直以来,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狠抓安全文化建设,用文化的“软实力”对企业安全行为进行规范、约束,使其产生企业安全管理的长期效能,助力企业发展。安全文化在千里集通线上落了地、生了根、开了花、结了果。

  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硬约束”与“软管理”有机结合的重要手段,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坚持把安全生产与培育员工安全价值观有机结合,不断深化“管理精准、标准精确、工作精到、作业精心”的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在良好的安全环境下稳定运行。

  集通人深知硬件设备的改善是必需的,但光有好的硬件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只有安全意识深深植根人的思想中,成为一种内在思想要求、一种文化意识,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它的“正能量”。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集通人在自我摸索、实践创新的过程中,不断从别人的前车之鉴中深刻汲取经验教训,逐步构建起一套符合实际、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企业安全管理得到了长足发展。

  在加快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重建基础、贯通责任、保障投入、科学管控”为方针,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从铁路是高危行业、确保安全是法律责任、安全是市场竞争力、安全是效率和效益、安全是饭碗工程等方面,深化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三点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思想意识,培育“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最大效益、安全是最大幸福”价值观念。

  加强对规章的解读教育,树立规章的权威性;建立完善一次作业标准,为每一次作业、每一名职工提供最基本、最简明、最有效的行为规范;把学标、对标、达标贯穿到日常工作中,通过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使各级干部树立“严爱结合”的管理理念,使广大职工养成标准化作业的良好习惯,形成干部“认真负责、严格管理”、职工“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良好局面。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文化环境建设,推行设备定置、操作定序、料流定量、环境定标;规范安全格言、安全寄语、安全标志和标识揭挂设置,营造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氛围;加大安全设备设施整治改造力度,规范工器具标准配置和劳防用品穿戴,夯实人身作业安全基础;把视觉识别应用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打造人本化的安全视听警示环境,努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结合生产实际,动态修订完善各项管控制度,全面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大张旗鼓地选树表彰安全生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凝聚了保安全的强大合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