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作者:宋玉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山海关工务段党委以落实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安全理念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环境文化建设,强化对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的熏陶引导,为全段安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文化引领。

  这个段党委以“三点共识”“三个重中之重”为统领,构建覆盖各层级、岗位的安全理念体系,组织干部职工提炼领导干部层、生产管理层、现场作业层的安全理念,先后征集到安全格言警句367条,班组安全理念89条,车间安全理念23条,并揭挂上墙,工区每天早点名会组织职工诵读。同时,把安全理念教育与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尊师爱徒等教育纳入干部职工月度政治学习计划,并与技能培训、练功比武、技能竞赛等结合起来,使理念教育融入到职工思想和行为教育中。在此基础上,以工区为单位开展学习安全理念解读辅导、讲述安全风险故事、开展“我的安全观”大讨论、编发案例警示、逐人作出安全承诺等活动,深度解读内涵和实质,不断深化安全理念思想教育,促进安全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这个段党委结合安全工作特性和岗位作业特点,将线路工、桥隧工、道口工、探伤工、轨道车司机等主要工种的作业标准,分解固化为作业流程,统编成作业指导书,制作成揭示图,揭挂在职场,使职工时时学标、自觉落标。在组织学习岗位标准化作业培训课件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标准化作业口诀、职工作业安全谚语等,采取理论考试、演练考核、练功比武等方式,组织职工学标对标达标,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在主要工种中开展安全典型创建活动,使每个工种都有一个标准化典型引领示范。截止目前,已评选出执行作业标准化作业标杆6人。同时,在党内开展“做‘三无’党员,当安全先锋”活动,建立健全党内安全典型、安全功臣的岗位培养、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员执行标准化作业的积极性。段党委每月在段安委会上通报党内安全情况,在党内实施党员“两违”警示谈话制度,对“两违”党员进行谈话,下发警示通知书。利用段报、小电视台开设《曝光台》专栏,曝光全段典型安全问题,提示提醒干部职工深刻吸取违章违纪行为的教训,自觉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良好习惯。

  这个段党委把安全理念、安全格言、安全规章等制作成宣传图版和标语,统一揭挂到作业职场、工区学习室、走廊等处所,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受教育、受感染、受熏陶。先后揭挂上墙安全管理制度296块、安全格言警句448块,安装宣传橱窗35组,形成了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文化氛围。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包保干部深入管内23个车间89个班组进行宣讲;组织段小电视台拍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系列安全教育片,在职工食堂、学习室循环播放;制作安全案例警示展板24块,到各车间、班组巡回展出。在绥中职教基地建安全警示馆,定期组织发生严重“两违”的干部职工及家属到警示馆接受教育,逐人签字、撰写感言;段小电视台通过采访事故伤亡者家属,并将录音、录像和事故伤亡者家属给“逝者”的一封信,在警示馆大屏幕循环播放,使参观者的思想和心灵受到极大震撼和洗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