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解决根本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15日

   2004 年全国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总人数比上年分别减少155545起和315人,同比分别下降16.22%和0.23%,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状况趋于好转。全年发生工矿商贸事故14702起,死亡16497人,比上年减少924起和829人,同比分别下降5.91%和4.78%,特别是煤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10 人以上事故起数、特大事故起数和百万吨死亡率均有下降。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好转,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如何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我们肩负起责任,关注细节安全。关注细节安全,不仅是企业如何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每一名干部职工自觉增强安全意识的具体表现。安全工作无小事,要树立起发现隐患、遏制隐患的责任意识,达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的目的。笔者认为,安全问题和诸多问题一样,绝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建设安全文化,只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方位抓好安全基础,才能抓住安全生产最本质的东西。 
  在我们的工作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观念文化建设。要让人们认识到人的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这样一个道理,从基础抓起,才能彻底消除由于“三违”和习惯性违章带来的事故隐患,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实现本质安全。 
  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提高人们行为的安全性。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都处在各种技术环境当中,具有复杂性和危险性。如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瓦斯、高处坠落、施工坍塌、机械伤害和触电等,都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的客观危险,但有危险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发生事故。要使自己的行为安全,就必须遵守相应环境的规章制度,遵守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形成良好的行为文化氛围,很多事故就可以避免。所以提倡行为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技术规范培训是很重要的。 
  推行制度建设,建立详尽的安全制度、法律和法规,加大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的力度,做到有法必依。否则,制度、法规就形同虚设,起不到作用。因此,我们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从细节做起,抓好安全基础工作,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实现本质安全。我们要自上而下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络,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根本上遏制事故的发生,并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做到本质安全。无数事例证明,为了节省资金而降低安全成本,一旦发生事故,反而损失惨重。所以推进物质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物质安全环境,实现本质安全是整个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减少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关键所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